高中優秀議論文:高度

高中優秀議論文:高度

  人生匆匆,只有追求高度,創造輝煌,才無悔在人間走這一遭。

  人的一生就像在爬一座高山。若止步不前,只能見到平凡不過的風景。若勇敢攀登,奇花異草,天地湖海盡收眼底。試想,若你心存高遠,想成為天空中那最燦爛奪目的明月,我想你透過不懈努力,就有可能真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就算不能,你至少也能成為天空中那最耀眼的明星。明星不也為人們所欣賞的嗎?可見追求高度的重要性。

  大鵬從一出生就努力向天空中騰翔,高度雖不可觀,可其一直不願放棄。斥晏(池邊的小鳥)譏笑說:“你何必費如此大的力氣?我們飛不過幾丈高就落了下來,何不在雜草間嬉戲遊玩?”然而,結果是大鵬從東海飛往南海,在更廣闊的海面上自由翱翔,斥晏只能在雜草間荒度一生。“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斥晏不願追求高度,一生只會碌碌無為。大鵬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泰勒斯與常人一同行走,泰勒斯走高地,常人走低地。泰勒斯不小心從高處滑落下來,常人恥笑他。泰勒斯卻說:“你無需笑我,你連想掉下來的機會都沒有,你是悲哀的。”於是,泰勒斯又費力重新走在高地上。是啊!如果你只甘於現狀,連從高處掉下來的機會也沒有。偉大的人必能在掉下來後自省,透過繼續奮鬥,到達一個更高的高度,貝多芬是一個音樂天才,創造無數首世人推崇的名曲。而他後來失聰,就如從高高的雲端掉落到深淵中一般。他不甘於命運的作弄,扼住命運的咽喉,創作了《月光》等更加優美動人的曲子。我想他後來的成就應該比先前的成就更加珍貴難得。他所達到的新高度是令人敬畏的'。

  曾聽朋友說過一句很經典的話:“做人低調,做事高調。”這裡的“高調”或許就是指做事要追求高度,追求完美吧!我正努力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丁玲曾說過:“幸福不是月下飲酒,花前吟詩,而是在猛烈的暴風雨中做勇敢的搏擊。”朋友們,請無畏於追求高度,或許這過程是痛苦的,是漫長的,但你一定會在暴風雨的搏擊中飛向新的高度。如果能這樣,此生何悔?

  點 評:文章縱橫捭闔,頗有馳騁之意。開篇立意,何其簡潔有力。文章骨架既定,走筆收放有度,“大鵬”與“斥晏”,讀自《莊子》,悟於心,而行諸文,是文章精彩處。先“大鵬”而後“泰勒斯”“貝多芬”,由鳥及人,循序漸進,用喻形象生動而有厚重感。文章首尾呼應,突出追求高度至於“無悔”的情感,又不落痕跡。如果用例還鮮活些,時代些,就更靚了。評分:57/60。(評點:歐陽昱北)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