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巴的功效作用和藥用附方

  葫蘆巴是一種應用了多個世紀的草藥和飲食保健品,但這種草藥的藥用仍然存在一定風險,在醫囑的食用還是不會有問題的,而且也有很多的功效作用。今天小編給大家整理了葫蘆巴的功效作用知識,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葫蘆巴的功效作用

  免疫調節

  研究指出胡蘆巴具有幫助刺激免疫調節之功效,可活化巨噬細胞之吞噬活性。

  降低血糖

  胡蘆巴被作為一種草藥,其種子已知具有驅風,滋補和抗糖尿病作用,科學研究指出具有降低血糖之功效,而且在某種劑量上還具有抗潰瘍之作用5。另有研究亦指出其可溶性膳食纖維部分可抑制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與吸收,降低第二型糖尿病之餐後血糖數值之作用。

  改善血脂異常

  胡蘆巴也是降低膽固醇良好的偏方之一。科學研究指出胡蘆巴可藉由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進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

  抗腫瘤作用

  胡蘆巴種子具有抗腫瘤作用,研究指出胡蘆巴種子萃取物可抑制70%腫瘤細胞生長,並增加巨噬細胞數量,具有很明顯的抗發炎效果,未來具有做為抗腫瘤藥物之可能性8。

  治療胃灼熱

  胡蘆巴也是治療胃灼熱的有效偏方。它含有凝膠狀物質,可以給胃,消化道和呼吸道襯裡提供一層保護膜。

  男性健康

  胡蘆巴促進男性健康的功效包括治療早洩和性慾減退等問題。

  刺激出汗

  眾所周知,胡蘆巴有刺激出汗的功效,因此有助於降低發燒時的體溫。另一方面,這種草藥的膠質還能夠幫助緩解喉嚨痛。

  治療支氣管炎,咳嗽和鼻塞

  胡蘆巴能夠放鬆喉嚨和黏液,從而有助於將痰液從人體中清除。緩解咳嗽,促進排汗,減少發熱,有利於治療過敏,支氣管炎和充血,這也是用它治療支氣管炎,咳嗽和鼻塞的原因所在。

  緩解月經不適

  對於女性來說,胡蘆巴還有誘導引產,緩解月經不適等好處。它還對哺乳母親有益。此外,由於含有類似人體雌激素的薯蕷皁素和異黃酮,胡蘆巴還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

  豐胸

  胡蘆巴原豆萃取的天然豐胸激素,可讓乳房再發育,也是營養源的大寶庫,其中“薯蕷皁苷配基”很重要,能夠刺激乳腺組織的成長,讓乳房的尺寸大增,雖然野生的淮山、或野山芋,也有大量的“薯蕷皁苷配基”,然而含量與效果皆遠不及胡蘆巴原豆。女性多攝取,可調節體內新陳代謝、美化曲線、增加胸前的體積。而胡蘆巴原豆的豐胸營養源,對於增加自體豐胸激素的效果更快!尤其可以保持良好高挺的懸吊性,避免下垂的問題。

  治療頑固性便祕

  作為一種有效的緩瀉劑治療頑固性便祕:這是因為胡蘆巴含大量粘液質類多糖物質,它能有效促進腸道蠕動和排便。

  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

  墨西哥等拉美國家已有廠商開發出胡蘆巴保健新產品,其主要成分為胡蘆巴、維生素C、大蒜粉、藥用蜀葵和辣根***一種美洲地產植物***。據廠商介紹,經常服用該產品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感冒等疾病。

  胡蘆巴的的藥用附方

  1、治膀胱氣

  成分:胡蘆巴、茴香子、桃仁***麩炒***各等分。半以酒糊丸,半為散。

  用法用量:每服五、七十丸,空心食前鹽酒下;散以熱米飲謂下,與丸於相間,空心服,日各一、二服。 ***《本草衍義》***

  2、治小腸氣攻刺

  成分:葫蘆巴***炒***50克。

  用法用量:為末,每服二錢,茴香炒紫,用熱酒沃,蓋定,取酒調下。***《仁齋直指方》葫蘆巴散***

  3、治大人小兒小腸氣,蟠腸氣

  奔豚氣,疝氣,偏墜陰腫,小腹有形如卵,上下來去痛不可忍,或絞結繞臍攻刺,嘔惡悶亂,並皆治之:

  成分:葫蘆巴***炒***500克,吳茱萸***湯洗十次,炒***500克,川楝子***炒***600克,大巴戟***去心,炒***、川烏***炮,去皮、臍***各30克,茴香***淘去土,炒***600克。

  用法用量:上為細末,酒煮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空心溫酒吞下;小兒五丸,茴香湯下。*** 《局方》葫蘆巴丸***

  4、治腎臟虛冷,腹脅脹滿

  用法用量:上三味,搗研為末,酒煮麵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鹽湯下。 ***《聖濟總錄》葫蘆巴丸***第5步治一切寒溼腳氣,腿膝疼痛,行步無力。

  用法用量:上為細末,用大木瓜一枚,切頂去穰,填藥在內,以滿為度,複用頂蓋之,用竹籤簽定,蒸熟取出,爛研,用前件填不盡藥末,搜和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溫酒送下,空心食前。 *** 《楊氏家藏方》葫蘆巴丸***

  治一切寒溼腳氣,腿膝疼痛,行步無力

  成分:葫蘆巴200克***浸一宿***,破故紙200克***炒香***。

  用法用量:上為細末,用大木瓜一枚,切頂去穰,填藥在內,以滿為度,複用頂蓋之,用竹籤簽定,蒸熟取出,爛研,用前件填不盡藥末,搜和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溫酒送下,空心食前。 *** 《楊氏家藏方》葫蘆巴丸***

  治氣攻頭痛

  成分:葫蘆巴***炒***、荊三稜***酒浸,焙***各25克,乾薑***炮***12.5克。

  用法用量:上為細末。每服10克,溫生薑湯或溫酒調服,不拘時候。 ***《濟生方》葫蘆巴散***

  葫蘆巴的副作用

  葫蘆巴會阻止鐵的吸收

  也正是由於這一原因,不建議貧血的人使用這種保健品。這種營養品還可以抑制甲狀腺水平,因此正在治療甲狀腺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服用葫蘆巴。

  大劑量攝入葫蘆巴可以導致內出血

  黑色柏油樣大便,糞便中夾雜鮮紅色血液,口吐鮮血,虛弱或肢體麻木,視力模糊,說話困難或嚴重頭痛等症狀都可能是內部出血的跡象。任何人發現這些不良反應都應該馬上停止使用並及時看醫生。

  有些人可能會對葫蘆巴過敏

  症狀包括皮疹,蕁麻疹和瘙癢等。腫脹也是一個潛在的危險症狀,特別是喉嚨腫脹並導致呼吸道受阻時。如果發現這類症狀,應及時看醫生。

  孕婦或哺乳母親也應該避免葫蘆巴保健品

  儘管還沒有發現葫蘆巴會給胎兒和新生兒帶來傷害,但它可以刺激子宮收縮並誘發早產或流產。總之,為了確保安全,孕婦和哺乳女性最好在使用任何保健品之前首先諮詢醫生。

  高劑量葫蘆巴的副作用

  高劑量葫蘆巴相關的副作用主要是胃腸道性質的:痛性痙攣、腹瀉和氣脹,但也發現子宮收縮現象和高血壓反應。另外,葫蘆巴可能改變同時服用的其他藥物的吸收,因為其纖維含量高,它可能提高抗凝血藥物的效力,與MAO 抑制劑和降血糖藥物相作用。

猜你感興趣:

1.筍瓜的營養價值和食用功效

2.中藥白鮮皮的功效及副作用

3.白扁豆與白扁豆花的功效和作用

4.法夏的功效和作用 

5.腎寶的功效與作用

6.法夏的功效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