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腰痠痛是什麼原因

  腰痛是一個症候群,其原因有很多,除了脊柱原因引起的腰痛外 ,有些非脊柱因素導致的疾病也可伴有腰痛 ,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後腰痠痛的原因,希望大家喜歡!

  後腰痠痛的原因

  天氣寒冷與腰痛有關係

  有一部分人會因天氣變化而出現腰痛或腰痛加重,而且有的患者腰痛症狀會象天氣預報一樣準確,寒冷就是導致、誘發腰痛的一個原因。寒冷主要是通過腰背部血管收縮、缺血、淤血、水腫等血液迴圈方面的改變而使患者產生腰痛的。患者多是由於在寒冷地區長時間停留,或在寒冷地面、風口處睡覺而出現腰痛。寒冷可導致肌肉收縮,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身體動作,另外,為了禦寒,衣服穿得較多,行動不靈活,若進行腰部急劇運動,就容易造成腰部損傷。

  打麻將會引起腰痛

  長時間地打麻將,腰背挺直、椎間盤和棘間韌帶長時間地處於緊張僵直狀態,日久就易使腰背疼痛僵硬,不能仰臥和轉身。而且久坐會使骨盆和骶髂關節長時間負重,腰部缺少活動,氣血易在腰部凝滯而出現氣滯血瘀,影響下肢血液迴圈,而出現兩腿麻木,久之可導致肌肉萎縮。在這種情況下,肌肉僵硬,稍一活動就可能扭傷或引起其他損傷,而導致腰痛。

  吸菸與腰背痛有關係

  許多吸菸的人容易患腰背痛,其原因尚不明確,可能是吸菸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而咳嗽時引起椎間盤內壓及椎管內壓增高之故,將動物注以尼古丁,可減低椎體血容量,從而影響椎間盤的營養,使椎間盤容易發生退變。這也許是吸菸者易患腰背痛的原因。另外,吸菸者易患肺癌,而肺癌經常轉移到椎體上,由於椎體上有了腫瘤,腰背痛就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且逐漸加重,到最後無法治療。可見,吸菸與腰背痛是有關係的,吸菸是百害而無一利。

  下腰痛一定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嗎

  下腰部主要是指腰椎、骶椎、雙側骶髂關節及其鄰近的組織,可涉及肌肉、韌帶、筋膜、後關節、腰骶關節或骶骼關節。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地有過下腰痛的歷史。經常有人發生下腰痛後就說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實際上並不是所有下腰痛症狀都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

  引起下腰痛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腰椎先天性或發育的異常:包括先天性的腰椎融合、半椎體畸形、隱性脊柱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脊椎峽部不連或滑脫症、脊柱側彎、第三腰椎橫突肥大、遊離棘突、棘突過大或過小、鉤狀棘突、先天性腰椎管狹窄症等。

  ***2***腰椎退行性改變:包括腰椎肥大性脊柱炎、老年性骨質疏鬆症、腰椎間盤突出症、繼發性腰椎管狹窄症、假性腰椎滑脫、老年性駝背、腰椎退行性骨關節病、下腰椎失穩症等。

  ***3***下腰部炎症:包括腰背部筋膜纖維織炎、腰椎結核、骶髂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化膿性脊柱炎、腰3橫突滑囊炎、腰椎間盤炎等。

  ***4***下腰部損傷:包括急性腰扭傷、腰肌勞損、腰椎韌帶損傷、腰椎骨折、脫位、骶尾部損傷、骶髂關節扭傷等。

  ***5***下腰部腫瘤:包括原發性和繼發性腫瘤①原發的良性腫瘤:如骨樣骨瘤、骨囊腫、骨母細胞瘤、骨軟骨瘤、骨纖維異樣增殖症等。②原發的有惡性病變傾向的腫瘤:如脊索瘤、骨鉅細胞瘤、骨母細胞瘤等。③原發惡性腫瘤:如惡性淋巴瘤、骨母細胞瘤、腰骶部肉瘤等。④乳腺癌、前列腺癌、子宮癌等惡性腫瘤轉移至腰骶部都可產生下腰痛症狀。

  ***6***鄰近組織的疾患:如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綜合徵等;泌尿系統的結石、腎盂腎炎、腎周圍膿腫等;消化系統的消化性潰瘍、慢性胰腺炎等;婦產科的子宮體炎、附件炎、子宮脫垂、盆腔腫瘤等;腹膜後的腫瘤侵蝕脊柱也可以產生下腰痛。

  ***7***功能性缺陷:如體勢不良、妊娠、扁平足、下肢不等長、腰臀肌力不足等。

  ***8***其他:中毒性疾病,如氟骨症等;營養性疾病,如骨質軟化症等;神經系統疾病,如癔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