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時節各地食療有哪些

  大雪吃什麼好?作為冬天的節氣,大雪進步自然是不能少的。由於地理環境各異,人們進補的食物是不同的。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各個地方的大雪養生原則吧。

  大雪時節江南地區品鴨添滋味——蟲草燉鴨

  時節正好進補,而鴨子是不少食補菜式的主角。當中最有名、據說功效最好的要數“蟲草燉鴨”。冬蟲夏草本身藥效極好,能增強免疫力,而鴨肉富含蛋白質,所以這道燉湯自古就是高檔的食補菜式。現在野生冬蟲草價格大漲,所以餐館大多會用較便宜的養殖蟲草代替。功效有無改變不得而知,但滋味就同樣香鮮,大概是因為鴨肉本身的鮮美已足夠讓這道菜生色。

  功效:本品有平補肺腎和止喘嗽之功,對於肺氣虛或肺腎兩虛之喘嗽、自汗,陽萎、遺精及病後虛弱,神疲少食的病人,有增加營養和輔助治療的作用。

  大雪時節地區美食推薦廣東靚湯——肉蓯蓉淮山煲水蛇

  “秋風起、三蛇肥”,時下正是食蛇的好時節。蛇肉不僅是美味的養生佳餚,亦是治病的藥膳材料。如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記載了水蛇有“治消渴、煩熱、毒痢”的功效。中醫講的“消渴”就是現代醫學所指的糖尿病。過去本欄曾介紹過民間有用水蛇配伍中藥治療糖尿病的驗方湯水。仍有不少讀者致電本欄,要求再推薦些。因為糖尿病有多種型別的,以補腎的肉蓯蓉和健脾的淮山等煲水蛇,是民間上輔助治療腎虛型糖尿病的湯水,能滋補腎,亦可作秋冬日中老年人的養生湯飲。

  材料:肉蓯蓉、淮山各20克,熟地、澤瀉各15克,水蛇肉500克,豬瘦肉100克、生薑3片。

  烹製各藥材稍浸泡,洗淨水蛇肉切段,置沸水中稍滾,撈起洗淨***即“飛水”***豬瘦肉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為3-4人量。

  功效:溫補腎虛。

  大雪時節西北地區豐盛羊肉宴——羊肉粥

  很多人總是幻想在大漠孤煙裡,頭頂蒼涼彎月,支起烤架,在篝火中盡情釋放著熱度,沸騰著激情,大口地吃著烤全羊,該是何等難得的一種快意。羊肉不但營養豐富,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在冬季進食羊肉,可以有效地滋補身體。

  山藥羊肉粥有健脾補腎作用,適用於身體怕冷、食慾不振。

  肉蓉羊肉粥有益腎壯陽、補精養血、潤腸強身的作用。

  元姜羊肉粥有補虛損、益氣血、暖脾胃、祛寒壯陽的作用。

  大雪時節地區美食推薦 新疆羊肉湯

  材料帶骨羊肋條、香菜、鹽、胡椒。

  做法帶骨羊肋條肉剁成3釐米寬大段,香菜切段備用,用大鍋放涼水架火上,立即把剁好的肉放進涼水鍋裡,旺火燒開改用小火燉,用勺子撈乾淨湯表面的髒沫子撇去。多撈幾次。約1個小時後***可以更長時間***,羊肉熟了。一次撒夠鹽和胡椒,1分鐘後盛入大盆裡。在盆裡湯表面放上香菜段即可食用。

  功效:對於治療寒性疝氣、腹痛怕冷、血虛乳少最為適宜。虛寒體質者進行調理時,建議加上當歸2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比較合適。

  大雪時節東北地區家常“燉”菜

  東北人什麼都講究個實惠,對於一日不可或缺的飲食更是如此。亂燉這道菜就是東北菜中實惠的代表。亂燉的魅力就在於一個“亂”字,就是什麼都能往裡放,茄子、芸豆、土豆、辣椒、西紅柿等等等等,只要是手頭能找到的原料,儘管扔進鍋裡,燉他個天昏地暗,多一樣少一樣都沒關係,燉好了一上桌,大家都會說嗬,亂燉來了!

  功效:視材料而定,更全面補充營養。

  大雪時節地區美食推薦 延吉狗肉火鍋

  都說“狗肉上不了檯面”,可到了延吉,不吃狗肉可不行,這是一道主菜,帶皮的狗肉非常勁道,而且大補。傳說,朝鮮的金二世就非常推崇用狗肉進補,號召全體國民吃呢。只是狗肉大熱,夏天的時候要少吃。而吃狗肉的最佳時候是在冬季,大雪漫山,天冷的吐口唾沫,掉地上都能變成冰碴,這時要能來個狗肉火鍋,不僅能滿足嘴的慾望,還能大補驅寒。

  功效:狗肉性溫,大熱,歸脾、腎、胃三經,具有壯陽、健脾益胃等功效。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季進補雖然以溫熱的食物為主,但這並不意味著與涼性食物徹底劃清界限。這是因為冬季人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度過,再加上冬季空氣乾燥,人們活動量相對不足,非常容易造成體內積熱不能適當散發。如果再過多地食用羊肉、狗肉等溫熱性的食物,非常容易出現“上火”的症狀,表現為上呼吸感染、咽喉炎、口腔黏膜潰瘍、便祕等,因此,冬季脾胃功能正常的朋友不妨適當攝入點冬瓜、黃瓜、芹菜、香蕉、梨等涼性的果蔬,以及時起到“滅火器”的作用。當然,脾胃虛寒或陽虛患者還是要和涼性食物保持距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