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閱讀題型怎麼做

  “題海無邊,題型有限”。學習語文必須要有紮實的基本功,有了紮實的基本功再進行語文的學習就顯得水到渠成了。方法網為大家準備了語文名著閱讀題型,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助您快速通往高分之路!!

  

  中考名著閱讀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給考生設定了障礙。但小編認為義務教育的最大作用也在於此,讓孩子在還是學生的時候積累應有的素養。只是面對如此龐大的閱讀庫,學生怎樣才能真正有效的閱讀,將讀到學到的東西帶入課堂完成考卷呢?針對中考的名著閱讀,小編在這裡給廣大學生及家長提幾點建議,尤其是即將中考的初三學生。

  第一, 要建立權威的名著閱讀“試題庫”

  無論現在是初幾的學生,建立自己的名著“試題庫”都是最有效的應試技巧。而試題的來源很重要,因為名著閱讀北京每年考查的題目都是3個空,所以題量較少,可以儘量蒐集北京近8年的中考試題,而北京各區的一模、二模試題也是很大的資源庫,將這些題目收集起來,再針對題目迴歸名著,這樣能讓閱讀更有目的性,也更有利於孩子記憶。

  第二, 新題型新篇目,要特殊對待

  2014年圖文並茂的考查形式,對於名著是一次顛覆性的改革。然而家長和考生不必擔心形式的變化,因為仔細研讀過14年的中考試題,您會發現“配圖”不過是新形勢的外衣,文字的解說才是考查的實質。其實“新瓶”裝舊酒的考查形式,還是在考查名著的本身。

  不過,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剛才提到的3部新增名著,按照北京中考的考查慣例,新增知識一般會有兩種考查方式。今年下發當年便考查,如13年的文言文《核舟記》,從今年新增名著的數量來看,很有可能會從中任選篇目進行考查;當然也會出現隔年考查的現象,所以16年,17年的考生都要提前做好準備。

  第三,合理分配,零散知識匯聚大能量

  截止目前為止,中考考查的名著篇目一共11部,而將名著散佈於中學3年後,其實每個學期的閱讀壓力並不算大,所以初一初二的學生只要按照教材選入的時段,逐步完成就可以輕鬆應對,切記堆積!

  最後和大家分享下中考名著的考查頻率:近8年中考,名著閱讀考查主要還是集中在《水滸傳》《西遊記》等學生比較熟悉的名著上;另外《左傳》被考查到了兩次,《戰國策》被順帶考查到了一次,魯迅的現代散文集《朝花夕拾》也考查過一次。 而根據真題來看,對於這些名著的考查主要集中在相關文常,如作者、書籍體制等,同時會結合出自這些書籍的課內文章,來重點考查所學內容細節。 建議大家在備考時,將重點落在名著相關文常和出自這些書籍的課內文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