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小城故事的生活回憶隨筆

  編者按:倒數著飛逝的時間,我又將回到北方,而你留在小城西,願有南飛燕長駐你小樓前。

  昨天在微博上邂逅了一首小眾民謠,一葦的《南飛燕》,歌詞文藝,曲調清新,演唱動情,深讓我喜歡,以至於單曲迴圈了十幾遍。

  其實,歌聽多了,總會自戀的覺得唱的是自己。作為一個提前就放假回家的北漂游子,以及一個沒有運動會的大學生,一聽到高中母校正召開運動會,便趕緊回去探望老師,順便參加一下久違了的運動盛會。

  一進門,就看見校園裡正在施工,新裝了電子屏以及黑板報,配合文明城市的檢查,上面畫著充滿了滿滿正能量的板報,不過鮮有人問津。但是電子屏上的各種學生社團的招新宣傳海報,引得學弟學妹們頻頻駐足。想當年吃完飯只有匆匆走回班級準備各種午間練的份,不禁有一些些的羨慕。

  聽徐公說,學校裡每週都安排了一節社團活動課,聽起來真不錯呀!雖然沒有專業的指導和資源,但小打小鬧也是很有模有樣的,培養多樣的興趣,到了大學裡也就不至於和我這個老學長一樣,無技可施了。

  因為去的時候等車等了太久,到學校的時候已經不早了,再加上某位忙的累到不想寫推送的徐老師不接我電話,我進去的時候已經錯過了一上午的比賽了。不過託我的福,我早早地就帶他去食堂吃飯啦。咖哩土豆很爛,鹹排骨很下飯,以及浪費了一碗湯的我很慚愧。

  接著在領導的提醒下,他才想起來今天值班要看學生用餐。看著圍坐在一起小口扒飯的學弟學妹們,看見老師慰問的臉遠比吃飯的滿足,當然,從剩了大半碗飯就起身倒掉,匆匆走出食堂的學弟身上,我還是看到了我從前的影子。

  由於下午就是團體專案跳長繩了,“苛刻”的徐老師讓長繩隊出去練了一中午,大家臉上似乎也沒有什麼怨意,反倒有些珍惜這段練習的時光,輕輕鬆鬆地預演了一遍又一遍。

  秋日的風,夾雜了淡淡桂花香,在他們翻飛的腳尖、髮梢飄散,青春就好似這樣一遍又一遍的跳躍,誰都不知道下一刻究竟是過關,還是觸繩導致的從頭再來。

  不過,付出總會有回報,雖然是老生常談的雞湯,但學弟學妹們還是非常的給力,下午比賽的時候絲毫沒有怯場,跳出了全校最好的成績,僅僅就與校記錄差了0.45秒,或許這就是實驗班的自信與集體榮譽感的完美體現吧!下面逝精彩視訊回放,敬請觀賞

  哎,時間過得真快呀,已經告別這個校園一年多了,在這個被“00後”們完全佔領的校園裡,除了偶爾會被不知情的學弟學妹誤叫老師之外,其他感覺全都是曾經熟悉的味道。

  跑道上奔跑的身影,賽場邊加油吶喊的聲音,就連那時不時就會啞了的發令槍,幾乎一模一樣地翻版著!只是,我已經不屬於這裡了。

  你不是我的期盼

  你不是我的遺憾

  你只是精彩片段

  恰好留了多年

  雖然當初並沒有考上聽上去更好的南菁高中,但真的沒有後悔在市中度過的三年時光,即使真的真的覺得有太多太多的遺憾。但對於一個在外漂泊了一年,經歷了許許多多有趣故事的我來說,這真的已經是最好的安排了。這是我力所能及的最好,一切都是我所能做的最好了,那個剛上市中就想要不留遺憾的孩子,現在真的,沒有留下什麼遺憾。

  作者| 許天昊

  公眾號: 徐公桃李緣

  本文為原創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