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住宅家庭火災逃生計劃

    “家”向來都是人們避風的港灣,但火災卻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家”的安全。較之公眾場所的消防安全,家庭消防安全往往被忽視。假如您的家裡發生火災時,您和家人能夠安全逃生嗎?一旦發現火情,全家人都應該知道怎麼做,去哪裡!現在,請全家一起動手製作一個家庭火災逃生計劃吧!

   

    第一步:畫一幅您家的平面圖

    在印有網格的稿紙或者圖紙背面畫出您家的平面圖,如果您的房子超過1層,記得每層都畫一個平面圖!

   

    第二步:在圖上標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

    記得一定要把家裡所有的房門、窗戶、樓梯都標註在圖上,這樣能夠讓您和您的家人對緊急情況下家裡的逃生路線一目瞭然。同時,請別忘記標註房屋附近的疏散樓梯,因為城市居民大多住在多層和高層住宅裡面!

   

    第三步:如若可能,儘量為每個房間畫出兩條逃生路線

    房門當然是每個房間的主要逃生出口。但是,如果房門被大火和濃煙封堵,您就需要另外一個逃生出口,例如窗戶。所以,您一定要確保家裡的窗戶能夠自如開啟,並且家裡的每個人都清楚知道逃生的路線。如果窗戶安裝了防盜鎖,那麼一定記得在家裡準備錘子等應急工具。

 

    第四步:重點關注火災發生時家裡其他需要幫助的成員

    制定家庭火災逃生計劃一定要提前考慮到緊急情況下家裡需要幫助的小朋友、老年人,甚至您心愛的寵物。事先的規劃能夠幫助您在緊急情況下爭取到關鍵的幾分鐘,甚至幾秒鐘!此外,火災逃生時,請順便大力敲一下您鄰居的房門,並關上自家的大門,以幫助鄰居逃生和避免自家大火短時間殃及近鄰。

 

    第五步:在戶外確定一個會合點

    在您的住家外面確定一個家裡所有人都知道的逃生會合點,一棵樹、一個公交站臺、一座報亭都是不錯的選擇!一旦火災發生,家庭成員都直接到會合地點集中,這樣能夠很快確定所有家庭成員是否全部成功逃生。

 

    第六步:在戶外給消防隊打電話報警

    千萬不要浪費寶貴的逃生時間在家裡給消防隊打電話報警!一旦您已安全逃生,就用手機或者公共電話給消防隊報警。

 

    第七步:一定記得演練您的火災逃生計劃!

    家裡的每個成員都要熟悉火災逃生計劃,最好全體家庭成員試著從每個房間徒步走向逃生出口,這樣可以確定所有的逃生出口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家裡最好每年做1到2次這樣的演練,一旦火災真的發生,家庭成員就能夠在煙、火封堵逃生路線前準確、快速疏散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