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工作者學習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理所當然也應該約束自己,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反腐倡廉。今天,小編為大家推薦醫院反腐倡廉心得體會,歡迎欣賞 。

  醫院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篇【1】

  根據醫院學習安排,我積極參加醫院開展的各種主題教育活動,學習了有關檔案精神,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醫院要發展,與醫院發展相適應的人文管理環境,即醫院廉潔文化的培育仍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建設醫院廉潔文化,必須健全廉政制度,規範廉政監督體系,堅持制度文化與監督文化並重,才能促進醫院的和諧發展。

  一、立足於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掌握與理解廉潔文化的內涵

  廉潔文化從內容上主要表現為道德和制度兩個層面。廉潔文化的目標是培育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和建設清正廉明的社會秩序。廉潔文化的方式主要通過寓教於文、寓教於理、寓教於樂的形式,把理想信念、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更深入地滲透到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群眾的思想中,從而進一步陶冶情操,豐富精神內涵,提升精神品位,促其消除腐敗意識。吳官正同志講,廉政文化就是以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要求,進一步拓寬反腐倡廉教育的覆蓋面,積極倡導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相承接、與時代精神相統一的廉潔文化。

  廉潔文化作為我們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建立健全懲防腐敗體系,加強源頭制腐工作和構建和諧社會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幾年的實踐表明,建設好社會主義廉潔文化,有利於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有利於堅定理想信念,促進《實施綱要》的貫徹落實;有利於在全社會形成廉潔的氛圍,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一個醫院的廉潔氛圍濃厚不濃厚,是衡量這個醫院能否和諧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腐敗現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腐敗行為背後有腐朽文化作支撐,腐朽沒落的官本位意識、貪圖享樂的思想觀念、醉生夢死的生活方式等還有著一定的市場。廉潔文化是腐朽文化的對立面和批判者,它以鮮明的態度批判腐朽文化,從根基上摧毀極端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觀念,在全社會形成以廉潔為榮的濃厚氛圍,給腐敗行為造成巨大的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的壓力。只有這樣,才能把廉潔自律意識滲透到人們的思想中,落實到人們的行動中,才能增強廉潔自律的意識,才能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

  二、立足於規範廉政行為,健全和完善制度文化的約束機制

  制度文化是廉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醫院制度文化的建設具體要實施三項基本制度。一是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制度。堅持年初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責任目標和責任內容。二是建立領導集體議事制度。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專案投資和大額度資金運作內容、程式及責任追究辦法的規定,實行民主集中制,由領導班子集體討論作出決策,避免出現由少數人說了算的現象。對不按規定執行,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和不良影響的,依據有關規定,對負有相應責任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追究其責任。三是推行關鍵崗位權力分解和輪崗交流制度。對管理人財物等重要單位和部門的領導幹部定期輪崗交流,防止權力的越軌或濫用。

  三、立足於深化源頭治腐,實施監督文化的權力制約機制

  要不折不扣地實施監督文化,完善權力約束機制,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確保權力運作的規範有序。第一,加強輿論宣傳監督。通過輿論宣傳,對廉政的典型事例進行表彰獎勵,對違法違紀行為及時曝光,讓社會公眾批評、監督,在全社會形成弘揚正氣、遵守廉潔文化規則的輿論氛圍。第二,加強群眾監督。在職代會上,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民主評議,深入推行廠務公開制度等。第三,搞好家庭監督。醫院在開展廉政教育時,邀請幹部配偶一起參加。第四,加強民主監督。實行多種形式的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健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質詢制度。醫院可利用工會、職代會、公示欄以及職工群眾來信等不同渠道來加強監督。第五,加強黨組織監督。通過誡免談話、通報批評、嚴格獎懲等手段對各級領導幹部實施監督。強化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加強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的規範化考核。第六,加強法制監督。通過開展黨紀條規教育和普法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增強法制監督意識,提高依法辦事的責任和能力,防止腐敗現象的發生。

  總之,只有堅持不懈地做到從醫院內部到醫院外部,從領導班子到職工群眾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廉潔文化體系,堅持制度文化與監督文化並重,在落實上狠下功夫,就能發揮廉潔文化的威力,從而為企業的和諧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醫院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篇【2】

  如今的社會生活紛繁似錦奇光異彩,誘惑難免。我也經常在新聞、網路上我看到一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權力關、金錢關、欲薰心,人生觀、價值觀偏離了正確方向,道德觀念失衡,把國家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當成了謀取不義之財,謀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喪失信念、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最終身敗名裂,甚至踏上了不歸路。“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通過觀看這些腐敗分子的典型事例,我覺得我們全體黨員要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

  因此,積極配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開展,我們認真的進行了反腐倡廉學習教育,並學習了有關的法律法規,同時學習了有關檔案和領導講話,從而使我更深刻感受到進行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對自身的思想作風,廉潔自律,遵章守紀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

  通過學習反思心得如下:

  一、多學多看,警鐘長鳴

  我通過學習廉潔文化進校園和觀看反腐倡廉的圖片展,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增強了拒腐防變能力,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利觀。在物慾橫流的當今社會,人們無利不往來,少數黨員幹部放任自流,給國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財產流失,同理也帶壞了一批幹部,從而形成了不良的社會風氣,在整個學習過程和觀看過程中,我做到了認認真真學,並深刻體會到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性,使自己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在工作中找到切入點,並做到學以致用。作為一校之長,理應身先垂範,在自己的崗位上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起到帶頭和帶動作用。

  我決定在工作中,要築牢反腐防,強化自律意識,構築廉潔從政的警世防線,是對每個黨員班幹部地考驗。由於各地方因素的影響,使少數腐敗分子有機可乘,這已經成為廣大人民群眾注目的一個焦點。在與時俱進的今日,我們醫院黨支部也相應採取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通過講座、報紙、參觀、宣傳欄等多種多樣的形式開展警示教育。

  二、堅定信念,以身作則

  在市場經濟的形勢下,只有自覺地開展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堅定自己的信念,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物慾橫流,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抵禦住各種誘惑。

  一是帶頭廉潔自律。二是帶頭接受監督。三是帶頭遵循黨的政治紀律。四是帶頭警示做法。我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在日常工作中時刻以法律和廉政準則為鏡,鑑照自己的做法,在靈魂深處樹立共產主義的人生觀、價值觀、從思想深處根絕貪圖享受、拜金主義、目無法紀等錯誤思想,不斷反省自己,慎獨、慎微、慎權、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始終把組織和群眾的信任和重託,傾注在本職工作中,把握自己、管住自己、走好人生路。

  三、勤奮做事,廉潔做人。

  古人云:“其身正,下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是講為政者必須身正行直,辦事公道。作為一名醫務人員,如果說一套,做一套,就逐步失去群眾的信任,就會影響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因此,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幹事業上,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上。

  醫院反腐倡廉心得體會 篇【3】

  8月22日上午,由縣紀委和縣檢察院組織縣直重點部門領導幹部,到四會市監獄參觀,進行縣的廉政教育活動。首先,集中三樓聽取犯罪分子的懺悔,其次到二樓,參觀警示廳。通過認真細緻的觀看,以及對一個個案例的沉思,使我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也認識到了做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不僅應具有較強的廉政意識,更要注重在工作和生活中時刻反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名無愧於黨的人民的好領導。結合自己對反腐倡廉的認識和參觀廉政教育基地的感受,談幾點粗淺的體會。

  一、反腐倡廉對於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意義十分重大

  從聽取犯罪分子的懺悔到進入廉政教育基地的警示廳開始,我就感受到一份凝重,這裡給我們呈現的是一個個腐敗分子的灰色人生,從省部級高官到最基層的村官,從聽說的到身邊的,說明我們的廉政建設任重道遠,也證實了黨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決心和實際行動。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政黨,如果不堅決反對和有效預防腐敗,聽任腐敗現象在黨內滋長蔓延,就不能取得政權,即使取得政權後也不可能保持政權穩定。如果不能堅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變工作,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黨的十七大對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要求出發,強調抓緊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體系。中紀委十五屆五次全會對新時期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這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增強拒腐防變的意識

  政治理論學習,是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拒腐防變意識的基礎和前提。黨員領導幹部是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點。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就要帶頭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入、系統地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主動接受從政道德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黨紀條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教育,堅定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不斷提高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打牢思想基礎,築嚴思想防線,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切實做到勤政為民、廉潔從政。

  三、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許多鑄成大錯的領導幹部,在反省自己一步步走向墮落罪惡的過程時,普遍反映出一點,就是從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動作、小利益開始,誘發他們私慾膨脹,不顧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原則,心存僥倖,降低了標準,放鬆了的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造成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長期以來,農業部門都被人們認為是清水衙門,自然少了這些貪汙受賄滋生的土壤,但是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就要警鐘長鳴,時刻用黨員領導幹部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牢記“兩個務必”,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防微杜漸,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切能夠做的事情做起,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

  四、自覺接受監督,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黨章,全面貫徹黨內處分條例和黨內監督條例,自覺接受來自各方面的監督,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黨員、群眾提出的意見進行認真整改,進一步在工作中不斷完善,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正確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做人民的公僕,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堅持機關服務基層、黨員服務群眾,以創新的意識、創新的精神、創新的思路去工作,做一名廉潔自律、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的黨的宣傳思想戰線的黨員領導幹部。

  五、做到“四知”,清白為人

  一是知深淺。所謂知深淺,是要捫心自問一下:“我是誰?我有什麼?我能為社會做什麼?”有些人違紀違法,就是從對自己不瞭解開始的,不知深淺,以為手中的權力是自己的努力所得,忘了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思想讓人民賦予的權力成了私有財產;由於不知深淺,忘記了自己是誰,自以為是,目空一切,少了對自己的約束;由於不知深淺,忘了自己有學習,放鬆了學習,大權在握,一勞永逸,躺在功勞簿上睡覺。我認為,做人,要從知深淺開始,只有知道深淺,才會知道自身的不足,才會謙虛好學,才會尊重別人、看得起人民群眾,才會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二是知是非。所謂知是非,就是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就是一個人要有是非觀念。這裡有兩層意思,一是要分得清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二是要在具體行動中做對的、做得對。有些人搞得清事情的是非,做起來就犯錯誤,是行動中的低能,或者不做好事專做壞事,是天生的壞人。我認為,我們要知是非,就要分得清事情的對錯,要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其實這並不難,我們每個人只要做到遵幻紀守法,遵循道德,事情的是非問題也就解決了一大半,重要的是如何做對的?觀看了廉政教育基地,我發現,大多數落馬的貪官都懂法知法,都知道制度的存在,有的甚至是制度的制訂人,所以不能說他們不知道事情的對錯,但是卻為何偏偏做了錯事而淪為階下囚呢?在警示廳中不少當事人都談到了這個問題:“第一次很重要,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這說明,一是不要惡小而為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二是不能心存僥倖,偶然帶來必然。所以說,知是非的關鍵在於對“非”的防範。

  三是知廉恥。所謂知廉恥,是指一個人在道德意識中要有因自己的言行的過失而引起羞辱慚愧之情,要對自己違背道德的意識和行為產生不體面、不光彩的心理,要有因周圍人的責備產生自責心理。不知廉恥,就是無恥。人一旦喪失了廉恥,就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無恥則無道,廉恥歷來被視為“立人之大節”,恥感迷失,“做人無以治己,做事無治事”。所以,人如果不知廉恥,連自己都管不住自己了,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呢?一個人只要知廉恥,才會做應該做的,不該做的堅決不做。朱自清在《論氣節》中說:“氣是敢作敢為,節是有所不為”,要“守節”,不要“失節”。

  四是知輕重。所謂知輕重,就是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觀中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和價值取向,孰輕孰重,要有選擇。胡錦濤說,群眾利益無小事。就是把群眾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要以群眾利益為重,個人得失為輕。但有些人往往把自己看得最重,自己的得失,自己的利益考慮的最多,而把群眾放得很輕。這種人,指導思想出了問題,不犯錯誤才怪呢。如有的人把努力工作看得重,有的人把名和利看得重,有的人把自己的散漫自由看得重,輕重觀念不同,生活方式也就截然不同。所以,正確處理好孰輕孰重的關係,知道輕重的人,才會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才不容易在人生道路上走上岐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