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吃什麼排毒

  大雪節氣以後,北方大雪紛飛,而南方N次入冬失敗,忽冷忽熱。在早晚溫差大的環境下,人體的免疫力易降低,容易出現感冒、喉嚨痛、頭暈等症狀。在這樣的季節裡,養生就成了一件大事兒了,吃對食物,不但可以排毒,還能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那麼拍圖推薦吃什麼食物呢?下面由小編帶領大家簡單瞭解一下吧。

  大雪排毒食物一、南瓜

  南瓜營養豐富,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蘿蔔素、維生素、鈣、鉀、磷等成分,南瓜裡面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對身體代謝大有好處。

  黃澄澄的南瓜不僅看著賞心悅目,還是養胃佳品;對女同胞來說還有排毒美容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南瓜裡豐富的果膠還能促進潰瘍的部位癒合,“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鉛等重金屬物質,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可減少糞便中毒素對人體的危害;膳食纖維非常細軟,能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祕,同時還不傷胃黏膜。

  冬天多吃南瓜,不僅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且能改善面板乾燥的狀況。如果有便祕症狀,吃南瓜效果更佳。

  大雪排毒食物二、白蘿蔔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確實,秋冬天的時候很適合吃白蘿蔔。白蘿蔔具有通氣、益胃等功效,此時吃白蘿蔔有多重功效。

  1、防癌抗癌。白蘿蔔中含有木質素,這是一種可以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的物質。此外,白蘿蔔裡面還含有多種酶,可以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良好的防癌作用。

  2、助消化。由於季節的轉換,食物的轉變容易削弱腸胃的功能,讓細菌有機可趁,引起腸胃疾病。而吃白蘿蔔,可以藉助其中的芥子油促進腸胃的蠕動,對食物進行完整地消化,同時還能刺激人們的食慾。

  3、提高免疫力。冬天人們容易感冒生病,因為這個階段身體處於免疫力低下的狀態,多吃白蘿蔔可以讓其中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幫助身體提高免疫力,避免受到細菌的入侵。

  大雪進補註意事項

  進補是有講究的,要“因人、因時、因地進補”,使其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具體地說,就是要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適溫寒、慎房事等綜合調養,達到強身健體。

  首先是養宜適度、動靜結合,就是說在養生的過程中調整不可太過,不可不及。如果適當體育鍛煉,在鍛鍊前要做好準備活動,防意外受傷。精神上要積極向上,保持樂觀,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是使用食補的方法還是藥補的方法來養生。

  如體質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選擇慢補,適當多吃當歸羊肉湯、香菇燉狗肉,還要多吃蔬菜,切忌過補、急補。對體質好的人進補要平補,不要吃太多油膩的食物,以防產生太多的能量而誘發疾病。可用小雞燉蘑菇、白果燉烏雞等。平時飲食上還要多吃蛋白質、維生素、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食品,對於腦力勞動者,在食補的同時可選擇藥補,如六味地黃丸,可補腎健腦防疲勞。

  宜多食

  多吃羊肉、狗肉、牛肉、芹菜、白蘿蔔、土豆、大白菜、菠菜、蘋果、桂圓等。

  宜忌

  生冷、海鮮如:海魚、海蝦、螃蟹等大寒之品及冷飲。

  推薦食療:當歸生薑羊肉湯

  用料

  當歸12克,生薑30克,羊肉250克。

  製法

  將羊肉洗淨切塊,同當歸、姜一同放入沙鍋內加水適量共熬湯,爛熟加調味品,飲湯食肉,每週食用1~2次。

  功效

  當歸活血養血,生薑溫中散寒,羊肉養血益腎,合為補血益腎養顏。

  中醫養生,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中醫養生重在整體性和系統性,目的是預防疾病,治未病。中醫理論的著名代表作品是《黃帝內經》。中醫養生來自古代精華醫學,當代中醫水平有所下降,而古代中醫值得後人繼續開發和研究。

  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之意;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補養之意。總之,養生就是保養生命的意思。以傳統中醫理論為指導,遵循陰陽五行生化收藏之變化規律,對人體進行科學調養,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如《內經》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故養生重在養心,保養精、氣、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