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大雪節氣吃什麼

  大雪節氣將至,南方才剛剛入冬。那麼南方大雪吃什麼呢?南方人大雪時節有兩個飲食習俗,一是醃肉,二是吃羊肉。小編為您介紹南方大雪的飲食習俗。看看你都瞭解嗎?

  起風了|在南方,大雪我們吃什麼?

  南方大雪吃什麼?

  醃肉

  大雪節氣,南方人有“大雪醃肉”的習俗,有句老話“大雪把肉醃,大年把嘴填”。說的就是大雪節氣忙著醃肉就可以在過年的時候享受到口福了。

  因為臘肉是醃製食品,裡面含有大量鹽,所以不能每頓都吃。建議先採用蒸煮或者多次蒸煮,和時蔬煮食,就能享受臘肉的淳樸香味了。

  羊肉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不管是南方北方人都喜歡在大雪後進補羊肉。羊肉具有驅寒滋補,益氣補虛,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禦寒能力。

  其實羊肉的做法很多,燉、燜、涮、爆、烤最常見。燉、燜、蒸的方法最原汁原味。這種吃法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證營養成分不丟失,滋補效果最佳。

  涮著吃可減少羶味,吃得更舒心。如果喜歡吃麻辣湯底的,建議同時吃些銀耳、梨等生津潤燥的食物,或喝點菊花茶去火。記得涮至熟透。

  由於羊肉有一股令人討厭的羊羶怪味,故被一部分人所冷落。其實,一公斤羊肉若能放入10克甘草和適量料酒、生薑一起烹調,即能夠去其羶氣而又可保持其羊肉風味。

  另外,大雪時節可以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如牛肉、雞肉等肉類,還要多吃一些益腎類的食物,如山藥、白果、核桃等,以及潤肺清熱、養陰生津的蘿蔔、梨等。

  大雪|惡補一下這個節氣應該吃什麼呢?

  山藥排骨湯

  原料:

  排骨***魚鱗骨***,玉米,山藥,姜,鹽,水

  做法:

  1排骨洗淨,過熱水煮沸,撈起,衝兩三次水再次洗淨。

  2砂鍋入清水,放入排骨,玉米,薑片,煮沸後轉小火。

  3一個半小時後,加入山藥,入鹽調味,再小火半小時。

  4享受成果吧~

  製作要點:

  1魚鱗骨是我媽的叫法,不知道書面語是什麼。

  從外形上看,介於精排和腔骨之間,能啃到肉也能得到骨的營養。

  2現在我的生活在做減法,能不要的儘量不要, 你也可以加入蘑菇和番茄,會更鮮甜哦~

  3煲湯最重要的是慢,冬天的屋子裡充滿煲湯。

  豬肉燉粉條

  做法:

  1、五花肉切成大塊,放入冷水中,加入薑片、料酒煮開,去血沫.

  2、再將煮過一次的肉切成小塊。

  3、炒鍋中放油,油熱後放入五花肉塊翻炒,翻炒到肉的表面微微發黃,再倒入老抽、少量糖繼續翻炒上色。

  4、準備好蔥、蒜、八角、花椒,放入五花肉中,再倒入溫水,水要蓋過五花肉,水開後小火燉20分鐘。

  5、將提前泡軟的粉條放入鍋中與五花肉同煮,加入適量鹽,小火再燉20分鐘。中途可以加水,因為粉條特別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