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雪節氣吃什麼傳統食物介紹

  北方有“大雪小雪、煮飯不息”的諺語,即由於晝短夜長的緣故,家庭主婦做一日三餐的時間幾乎連上了。老南京則有句俗語叫“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大雪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鹹貨”,以迎接新年。那麼大雪習俗吃什麼呢?都有哪些傳統食物。

  【節氣養生】盤點大雪養生必吃的四大傳統食物

  1、羊肉

  “冬天進補,開春打虎”,大雪提醒人們要開始進補了,進補的作用是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健康過冬。老南京大雪進補愛吃羊肉,驅寒滋補,益氣補虛,促進血液迴圈,增強禦寒能力。羊肉還可以增加消化酶,幫助消化。專家建議,冬天食用羊肉進補,可以和山藥、枸杞等“混搭”,營養更豐富。

  至於北方民族,這個時候已相當寒冷,像是在包頭地區有句俗諺說“小雪殺豬,大雪宰羊”,大雪季節到,就是殺豬準備年貨的時刻。這個時候,無論誰家宰殺牲畜,親朋好友都會來幫忙,東家準備食物、小酒、小菜宴請,因此小雪、大雪季節都是家族親友們敘舊聯絡感情的時刻。

  2、紅黏粥

  大雪以後氣溫逐漸變冷,人們屋裡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紛紛穿上冬裝,防止受凍,出現凍瘡。魯北民間有“碌碡頂了門,光喝紅黏粥”的說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門,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紅薯粥度日。

  粥可以和胃補脾,潤養肺燥,是養生的絕佳選擇。小米粥有滋陰養血,和胃安眠等功效,而紅薯也素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功效,使人“長壽少疾”。

  3、狗肉

  俗話說“掛羊頭賣狗肉”,其實溫州人一直有“冬令香肉暖胃”之說,這香肉即是狗肉。寒冬時節是食狗肉進補的最佳時刻,《大明本草》上就有“黃狗大補益人,餘色微補”記載。

  據說,身體虛弱而溺床的小孩,吃一兩回狗肉就能夠見愈。過去,溫州不少人家將狗肉作為產婦補體的佳品相互贈送。

  4、兌糖兒

  “糖兒客,慢慢擔,小息兒跟著一大班。”每當“大雪”節氣前後,溫州街頭就會出現一種“兌糖兒”的場面。各地飴糖作坊將製成的整版飴糖提供給專門挑擔走街串巷的小商販,俗稱“糖兒客”。

  “糖兒客”一邊敲打糖刀,一邊吆喝賣糖。小孩常常被吸引,家長便將家裡的銅質廢品、銅錢銅板之類物件拿來跟“糖兒客”兌換飴糖。由於冬季食飴糖有滋補身體的好處,所以如今這“兌糖兒”也發展為一種商業經營方式。

  【健康美食】大雪節氣吃什麼?

  1.西葫蘆

  天冷時,人們容易飲食過量。美國巴斯帝爾大學研究發現,多攝入膳食纖維有助於防止身體發胖。西葫蘆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含熱量相對較低,消化速度較慢,飽腹時間也較長,因而可以防止冬日過量飲食。西葫蘆中還含有胡蘿蔔素,有益抗擊癌症和心臟病等疾病。生吃西葫蘆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湯吃。

  2.荸薺

  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又稱“江南人蔘”。荸薺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生津、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的功效,可用於治療黃疸、痢疾、小兒麻痺、便祕等疾病,尤其適合飯後食用。

  3.葡萄柚

  大雪節氣,不少人忙於進補,這時容易變胖,葡萄柚可以滿足你變瘦的慾望。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維生素C,且由於它的熱量較低,所以常被用於減肥食譜中。此外,葡萄柚含有非常豐富的檸檬酸、鈉、鉀和鈣,而檸檬酸有助於肉類的消化,避免人體攝取過多的脂肪。

  4.甘蔗

  冬季是很需要補水的季節,甘蔗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水分,此外,還含有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各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有機酸、鈣、鐵等物質。甘蔗不但能給食物增添甜味,而且還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

  5.羊肉

  大雪養生吃什麼好呢?羊肉的肉質比牛肉、豬肉等肉質細嫩,脂肪和膽固醇相對較少。羊肉性溫熱,補氣滋陰,暖中補虛,開胃健力,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元陽益血氣的溫熱補品,溫熱即溫補,最宜冬季食用,故被稱為冬令補品。羊肉中所含的L-肉鹼,可用來保護細胞,防止乳酸積累。

  6.牛奶

  牛奶是優質蛋白質、核黃素、鉀、鈣、磷、維生素B12、維生素D的極佳來源,這些營養素可為大腦提供所需的多種營養。而且冬季是最佳儲存能量的季節,多喝牛奶可以保暖。建議一天喝三次牛奶,早餐配合穀類食品喝一杯奶,有利於蛋白質和鈣的吸收,並調動人體機能;下午吃零食時來份牛奶,促進腸道蠕動清理腸道;晚上200毫升低脂奶靜心安神,為全天“纖體工程”畫個完美的句號。

  7.橙子

  橙子富含維生素B1,該維生素對保持神經系統健康至關重要。另外,適量吃橙子還可有效增加唾液分泌,促進消化,緩解咳嗽,保護肺臟健康。專家建議每天最好吃1—2個橙子。

  8.山楂

  中醫學認為,山楂性微溫味酸、甘,能消食積補脾,健胃,行結氣,活血化瘀,治婦人產後耳枕痛,惡露不盡,消肉積症瘕,痰飲痞滿,滯血痛脹,化血塊、氣塊等。明朝大醫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指出山楂有消食、化淤、治腫瘤三大功效,尤其強調了山楂的活血化淤作用。

  9.獼猴桃

  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是獼猴桃的一大特點,吃一個獼猴桃就能滿足人體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此外,獼猴桃中的維生素K也很豐富,它不但與凝血功能有關,還有益骨骼健康。跟菠蘿和木瓜一樣,獼猴桃中也有蛋白酶。有研究證實,獼猴桃有助於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種常見蛋白質。因此,吃多了大魚大肉時,不妨吃個獼猴桃來幫助消化。

  最後,推薦幾款適合大雪節氣的養生食譜給大家。

  一、木耳冬瓜三鮮湯

  配料:

  冬瓜150克,水發木耳150克,海米15克,雞蛋1個,食鹽、水澱粉、味精、麻油適量。

  做法:

  1、冬瓜去皮洗淨切片。木耳、海米洗淨備用。雞蛋打勻攤成蛋皮切寬片備用。

  2、鍋內加鮮湯上火燒開,下海米、木耳煮沸5分鐘,再將冬瓜放入,開鍋後撒入食鹽、澱粉,起鍋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幾成。

  功效:

  生津除煩,清胃滌腸,滋補強身。

  二、火腿燒海蔘

  配料:

  水發海蔘200克、火腿50克,素油、黃酒、溼澱粉、白糖、生薑、蔥白、醬油、食鹽各適量。

  做法:

  海蔘洗淨,切成條塊,放入滾水中略燙後撈出備用。火腿切片備用。炒鍋燒熱放油之後,入蔥姜略炒,再放入海蔘、火腿翻炒至六、七成熟,倒入黃酒、醬油、白糖、清水,小火煨烤,燒至湯汁濃稠時,溼澱粉勾芡即完成。

  功效:

  補血益精,養血充髓,是最適宜精血虧虛,產後虛嬴,陽痿遺精,虛弱勞怯,久病體虛,衰老瘦弱者的大雪節氣養生食譜。

  三、西紅柿牛腩湯

  配料:

  西紅柿3個,牛腩350g,蔥,姜,料酒,鹽做法:

  做法:

  牛腩過水去血末,蔥姜爆鍋炒牛腩,肉緊了噴料酒,放鹽,炒下,***不要加醬油***加水或者高湯***水不要多了,剛好過肉一點就可以了***,轉高壓鍋上氣小火壓20分鐘。壓肉的時候炒西紅柿,我沒用西紅柿醬,就用了4個大西紅柿,用蔥末小火炒成西紅柿醬,牛腩壓好了倒到西紅柿醬裡燜一會兒,讓牛腩吸收西紅柿的味道,看口味調味。

  功效:

  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動物蛋白,營養全面,老幼適宜。

  四、酸菜燉粉條

  配料:

  酸菜一包***真空包裝即可***,帶皮五花肉450克,粉條或粉絲,水,姜,糖,鹽,麻油,蔥花適量,蒜泥,醬油適量。

  做法:

  大鍋中倒入水,約9杯,五花肉稍冰硬一點,切成大薄片,放入鍋中,與薑片煮至沸騰。轉小火,撈去上面的浮沫,加入糖,繼續煮約40分鐘,直到肉片軟爛。粉條泡溫水至軟備用。取出酸菜放入鍋中同煮至再度沸騰,此時放進粉條或粉絲,煮10分鐘左右,加入麻油拌勻,灑上蔥花就能吃了。吃的時候可以附上一碟蒜泥醬油蘸肉片吃。

  功效:

  葷素搭配合理,營養均衡,能都迅速的補充熱量。

  五、南瓜百合

  材料:南瓜大半個,百合1包,油,水,白糖,鹽

  做法:

  1.南瓜削皮洗淨切塊兒備用,百合分成片洗淨;

  2.起鍋,將百合過油爆炒一下,盛出備用;

  3.鍋中倒入少許的油,放入南瓜,炒炒炒,加入清水,蓋上蓋子把南瓜燜軟;

  4.放入百合,炒勻,加少許的白糖,鹽,出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