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對策

    摘要:本文論述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分析研究提高質量的策略,找出提高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的對策。
  關鍵詞:水利水電工程;質量問題;對策

  1 引言
  水利水電工程受工程移民、地質地形、河流河勢等眾多因素的制約,往往具有投資規模大、建設週期長、工程技術複雜以及地處偏遠山區等特點。近年來,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發生的質量事故,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重大損失。我們應認真思考水利水電工程質量存在的問題,分析研究提高質量的策略,找出提高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的對策。
  近幾年尤其是洪災後國家通過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投入大批資金從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大規模水利建設過程中,水利水電工程質量及其管理狀況如何,水利投資效益能否在質量環節上得到保證,以及如何採取有效措施解決質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與問題,這既是水利工作者所面臨和經常思考的課題,又成為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關注的焦點。筆者試以湖南省水利建設為視角,結合近兩年多來直接參與全省水利工程建設監督檢查和執法監察的有關情況,作一些初淺的探索。
  2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現狀
  現階段,我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以國家投資為主,在質量管理上也更多地表現為一種政府行為。近幾年國家把水利建設作為安民興邦的大事予以高度重視,水利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在大規模水利建設過程中,尤其強調了“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工作方針,從中央到地方,從各級黨委、政府到水行政主管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法規政策,採取了一系列辦法和措施加強工程質量管理。總體而言,近幾年來水利水電工程專案大力推行“三項制度”改革專案法人制、工程監理制、招標投標制和合同管理、專案管理,工程質量大幅度提高,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的現狀可簡要概括如下:
  2.1以行業幅度管理和分級層次管理為基本構架,質量管理體系初步建立。一是表現為工程質量管理許可權的逐級分解。二是表現為工程質量管理體制的基本完善。三是表現為工程質量管理責任主體與責任事項的具體對應。這標誌著工程質量管理從以行政手段為主的方式向以行政手段、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綜合運用的多重管理方式的轉變。四是表現為質量監督網路的建立健全。水利行政主管部門除設定有水利建設與管理司處、科等歸口管理工程質量外,一般都單設了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監督站總站、中心站、分站、專案站,授權其代行政府質量監督職責。
  2.2以推行和規範“三項制度”為管理動力,質量管理工作全面開展水利水電工程作為國家基本建設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1998年以來大力推行“專案法人制”、“工程監理制”、“招標投標制”為主的工程建設管理制度,對促進和提高水利水電工程質量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專案法人制逐步完善。招標投標制大力推行。工程監理制迅速發展。工程質量責任制度全面落實。按照國辦發〔1999〕16號《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工程質量管理的通知》要求,水利水電工程全面落實了工程質量行政領導人負責制、參建單位工程質量領導人責任制和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各地方主管工程建設的行政領導、各專案建設單位負責人、各參建單位負責人、有關工程技術負責人以及具體工程技術人員等均以責任書、黨委政府檔案、會議紀要、工程合同,專案管理制度等形式明確了工程質量責任並終身負責。責任制度的推行,體現了現階段工程質量管理“以人為本”的管理現狀。
  2.3以監督檢查和執法監察為輔助手段,達到質量管理目標基本實現行業自查自糾。水利廳召開水利建設管理會、水利建設現場會等專門會議,研究部署行業自查自糾工作,加強工程建設管理,進行工作督促和指導。部門聯合督查和重點稽察審計也及時進行了督促整改。
  3加強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對策
  質量管理的基礎工作是建設工程專案有關參與各方進行質量策劃、編制質量計劃、進行質量保證和質量控制以及質量改進的基礎,通常包括質量教育培訓、質量責任制、標準化工作、計量管理和質量資訊管理工作。實踐證明,搞好質量管理的基礎工作能有效地提高建設工程專案的質量水平,使各項質量都取得滿意的效果。
  3.1質量責任制。質量責任制旨在確定建設工程專案參與各方中,各部門或個人在質量管理中應承擔的任務和活動,規定每位員工的責任和相應的權力。將質量職責落實到每個員工身上,做到人人都有確定的任務和明確的責任,使事事都有人負責,形成一個嚴密的質量管理工作責任網路。實行預防為主、防檢結合的辦法,一旦發現建設工程專案質量出現問題,即可查清責任,以便採取相應措施與對策予以解決,並確保建設工程專案質量的提高。
  3.2標準化工作。標準是衡量事物的準則,是指為取得全域性的最佳效果而依據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成果,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對經濟、技術和管理等活動中具有多樣、相關性特徵的重複性事物和概念,以特定的形式和程式頒發的統一規定。標準化工作是一項綜合性的基礎工作,它使組織複雜的管理工作系統化、規範化、簡單化,以保證組織的生產經營或業務管理活動能夠高效、準確、有序正常地執行。標準化的物件是生產經營或業餘管理活動中存在的重複性事物和概念包括“物”和“事”的兩大方面。所謂“物”是指材料、裝置、工具等有形的事物;所謂“事”是指事物的處理方法、工作程式的無形的事物。開展標準化工作就是按照標準化的原理,將生產經營業務活動中經常重複出現“物”和“事”,用標準的形式統一起來,作為指導業務性的準則和依據。通過標準化工作,有利於使建設工程專案質量管理活動合理化,改進質量,提高效率。
  3.3計量管理工作。計量是關於測量、保證兩質量統一和標準的一項重要的技術基礎工作,它具有一致性、標準性、可行性和法制性的特點。計量工作是技術與管理的統一與結合。在建設工程專案中的計量保證,就是指從建設工程專案策劃、設計、採購、施工、竣工和使用的過程中,計量工作在保證量值統一的條件下,通過測試技術、制定標準、技術檔案以及組織管理措施的手段,提供各種資料和資訊,並使之達到必要的準確度,使各項工作建立在可靠資料分析的基礎上,從而為工程質量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以及為實現建設工程專案的目標提供依據。
  3.4質量資訊管理工作。質量資訊是質量管理的依據和資源,對於工程質量改進、質量策劃具有重要的意義,是質量控制的基礎。質量資訊管理工作主要是對質量資訊進行收集、整理、分析、反饋、建檔並提供利用。質量資訊應具備價值性、適用性、正確性、等級性可追蹤性和可加工性。為使質量資訊在質量管理活動中充分發揮作用,就必須建立工程專案的質量資訊系統,形成一種收集、存貯、分析和報告質量資訊的組織體系,以便支援質量資訊管理,幫助各級決策機構和決策者做出決策和迅速傳遞指令。
  4結束語
  水利水電工程建設過程中涉及的人員眾多,這就要求在每一個生產環節中,每一個參與制造的人員要切實提高質量意識,尤其是施工人員要有高度的質量意識,重視對影響工程質量因素的控制,運用紮實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儘可能地消除影響因素。按照設計檔案、國家施工規範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綜合進行有效的質量管理,保證水利水電工程的安全。
  參考文獻
  [1]段玲.對建築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探索[J]·甘肅科技, 2004, 11: 167-168
  [2]王火利,章潤娣.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專案管理.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5年6月
  [3]趙武京.在水利建設中實行專案法人責任制的有關問題.水利建設與管理,2005年第2期
  [4]欒維功.水利建設管理體制與建設管理單位治理結構.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