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暢的同義詞和近義詞

  舒暢的同義詞有哪些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舒暢的同義詞、近義詞和造句,供大家學習參考。

  

  安逸 [註釋]安閒舒適:貪圖~。

  暢快 [註釋]①舒暢;痛快:懲惡揚善,人心暢快。 ②盡興;盡情:玩得暢快。 ③直爽;直率。

  痛快 [註釋]①適意;暢快:心裡不痛快,出去走走|今兒可要喝個痛快才罷。 ②爽快;乾脆。

  稱心 [註釋]1.遂心適意。

  高興 [註釋]①愉快而興奮:聽說你要來,我們全家都很~。 ②帶著愉快的情緒去做某件事;喜歡。

  愉快 [註釋]1.快樂,適意。

  酣暢 [註釋]暢快:喝得~丨睡得很~。

  舒服 [註釋]身心安恬稱意:生活舒服|睡了一個舒服覺|住在家裡總比外面舒服。

  舒適 [註釋]①同“舒服”:日子過得很舒適|運動以後,感覺很舒適。

  愜意 [註釋]心情舒暢;稱意:愜意而歸|這次考上的大學正是我所喜歡的,十分愜意。

  適意 [註釋]1.寬心,舒適。 2.稱心,合意。

  舒坦 [註釋]舒適而坦然:內心舒坦|精神舒坦。

  寫意 [註釋]俗稱“粗筆”。與“工筆”相對。中國畫技法名。通過簡練放縱的筆致著重表現描繪物件的意態風神。

  舒暢的反義詞

  沉悶 [註釋]①因天氣、環境氣氛不爽朗、不舒暢而煩悶:空氣沉悶得很,恐怕要下雨了|會場裡氣氛沉悶極了。

  沉鬱 [註釋]①沉悶憂鬱:心緒沉鬱|沉鬱的臉色。 ②深沉蘊藉:李白詩飄逸,杜甫詩沉鬱。

  憂慮 [註釋]1.憂愁思慮;憂愁擔心。

  苦悶 [註釋]苦惱煩悶:心情~。

  憂悶 [註釋]1.憂愁煩悶。

  難過 [註釋]1.謂日長難捱﹐不易度過。 2.過不去。 3.痛苦﹔難受。

  煩悶 [註釋]心情不暢快。

  鬱悶 [註釋]1.積聚在內心的煩悶。 2.沉悶;不舒暢。 3.謂煩悶鬱結。 4.見"鬱冒"。

  憋悶 [註釋]①心裡煩悶:為了屋後的那塊基地,楊老漢一直憋悶著,可兒子只當不知道。 ②呼吸困難。

  惆悵 [註釋]失意而傷感: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抑鬱 [註釋]抑:向下壓。心裡憂煩、苦悶:憂愁、抑鬱損害健康。

  舒暢的造句

  1. 我走在太湖山莊的堤壩小路上,吹著湖風,心情格外舒暢,風好象吹到了我的心間。放眼望去,太湖真是一望無垠!我心中真是有萬般高興:今天我來太湖是來對了,太湖竟有這等美色。

  2. 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舒暢也是一天,憂愁也是一天;既然日子都是一天天地過,與其痛苦憂愁地活,還不如快樂舒暢地樂;人生短暫,如駒過隙,開心相伴,陽光燦爛,放開心胸,開心每天!

  3. 我此刻心情舒暢,就像藍天的白雲那樣安閒、自在。我背起書包,迎著朝陽,蹦蹦跳跳地來到了學校。

  4. 春風像媽媽的撫摸,讓我心情舒暢;春風像老師的讚許,讓我心曠神怡;春風像同學之間的關愛,讓我開心度過每一天。

  5. 爸爸變了,那才叫人舒暢呢。我欣慰,我開心,比什麼都令人歡欣鼓舞。

  6. 春風像個慈祥的母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暢,心曠神怡。

  7. 這校園的一角,帶給空氣的是清香,帶給我們的是舒暢,而帶給校園的是美麗,是芬芳!

  8. 多一份舒暢,少一份焦慮;多一份真實,少一份虛假;多一份快樂,少一份悲苦。

  9. 哥哥欣喜若狂,握著這張浸透了他的汗水的通知書,舒暢地、盡情地笑著。

  10. 走出咖啡廳,望著無際的藍天,心情舒暢多了,不在那麼,不再那麼憂鬱。買了枝粉色的鮮花,名叫百合,代表我此刻的心情。

  11. 她感到心裡舒暢,像夏日吹來一陣涼風,喝了一口山泉。

  12. 悶悶不樂: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情煩悶不快活。

  13. 呼吸著六月的陽光,感覺身體是如此的輕暖,心情是如此的舒暢。呼吸著六月的陽光,發現天是如此的藍,景色是如此的溫馨,生活是如此的美好。享受著六月的陽光,我不由想到了一句話:為了看看陽光,我來到了世上。

  14. 微風吹過,一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我閉上雙眼,貪婪地吸了幾口氣,心情格外舒暢。池中的荷花是數不勝數,千姿百態。有的荷花正含苞欲放,有的荷花還是花骨朵兒,有的荷花全都展開了,美麗極了!

  15. 大清早起床,揉揉還閉著的眼睛,拉起窗簾,推開窗戶,一道金黃的陽光探進來,明亮而溫柔,多麼舒暢啊!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16. 關愛是一個眼神,給學生無聲的祝福;關愛是一縷青風,給學生身心的舒暢;關愛是一場春雨,給學生心田的滋潤;關愛是一句問侯,給學生春天的溫暖。

  17. 梅花,一個嬌小、美麗的小生命。你那小巧玲瓏,帶有微微清香的身軀,使人感到心情十分舒暢,心中不禁喚起那難以追尋的歡快旋律。

  18. 我摘下一顆寶石般的葡萄放進嘴裡,一股甜滋滋的、真比蜜還甜的味道立刻浸透了我的身心,使我感到渾身舒暢。

  19. 經過大海時,眼望著海水與天相接的地方,你看,天是那樣低,水是那樣藍,藍藍的海水就盪漾在心裡,心跳緩緩的,悠悠的,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暢,心中就像沒有云彩的天空一片,寬了、靜了,漸漸的覺得人活著是多麼好。

  20. 望著那滿樹的桂花,我閉上眼睛,盡情地享受著它那濃濃的香味。哇!好迷人!這是真正的“芳香撲鼻”,“桂花香”像一個調皮可愛的小姑娘,在我不經意間,邁著悄悄的步子,悄悄地鑽進了我的心,我的心情隨之而格外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