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祭拜的禮儀

  中國自古被稱為“禮儀之邦”,中華禮制分為“吉禮、嘉禮、賓禮、軍禮、凶禮”五禮,其中“祭拜禮”屬於“吉禮”。下面小編就為大家整理了,希望能夠幫到你哦!

  

  1、祭服

  民間集體祭拜,推薦款式:男子:周制士玄端。白絹中單。黃裳。玄冠。白色大帶***四寸寬***,紳長與裳齊黑色緣邊。黑色舄。瓀珉。組綬。持笏。

  女子:褖衣。素紗***白色***中單。褖衣為黑色,深衣制,赤色緣,袖收祛。若無褖衣,一般的黑色赤緣深衣亦可。持笏。

  2、祭器

  ①、香爐一盞,香若干:奠香用

  ②、草蓆若干條:普通草蓆。所有草蓆鋪設時應正席向神主位***包括樂者席***,面向神主方為誠敬。另外,行禮非燕居,祭拜正坐於席時不應脫鞋***鞋子也應保持清潔方為敬***。

  ③、幣一束:即白色絲綢。綢幅無需寬大,一米以內即可。

  ④、酒一壺***瓶***、酒爵若干:祭酒用。普通白酒。***傳統祭拜用酒五齊,發酵方法不同,製作有難度,暫不推薦。***

  ⑤、普通的家用瓷制食器:盤、碟、碗、匙、筷等若干。

  ⑥、祝文:宣紙一張,以毛筆書寫正楷祭文。注意,祭文首先是寫給神主看的,不是書法技巧展示作品,應用正楷工整書寫方為敬。

  ⑦、笏若干支:原則上參祭者皆應執笏。祭義,笏“主於敬”。凡事人皆執笏,事死如事生。

  *關於笏 “古者貴賤皆執笏,其有事則搢之於腰帶”***《晉書》輿服志***。古制,五品以上通用象牙,六品以下兼用竹木。宋明笏多有彎曲,便於縉笏。《禮記·玉藻》:“笏度,二尺有六寸。其中博三寸,其殺六分而去一”。笏上窄下寬,長二尺六寸寬三寸,窄端寬二寸五分。按周制,一寸為2.31 釐米。則分別為長60.06 釐米,寬6.93 釐米,窄端寬5.775 釐米。建議用竹或木自制。

  ⑧、盥盆一個,盥器一個,毛巾若干條:建議用乾淨的淋洗式的淨手方法,而不用眾人以一盆反覆洗手的方式,以表誠敬。洗時司洗澆水,祭者洗手,然後用清潔的毛巾擦乾。

  ⑨、洗爵盆一個,洗器一個:洗酒爵用。普通水盆,普通盛水器,用時司洗持盛水器,獻官持爵,澆水清洗,再用清潔的口用紙巾吸乾。

  ⑩、食盒一個:大型容器,放置祭品用。祭品做好後裝入,攜帶至祭拜現場。

  ⑾、執事盤若干個:普通托盤,放置香、酒、酒爵等用。放在司獻席旁的地上。

  祭拜議程之墓祭

  ①、請三日上旬擇日,前一日齋戒

  ***如家祭之儀。***

  ②、具饌

  ***墓上毎分如時祭之品,更設魚肉米麵食各一大盤以祀后土。***

  ③、厥明灑掃

  ***主人深衣,帥執事者詣墓所,再拜,奉行塋域內外,環繞哀省三週。其有草棘,即用刀斧鉏斬芟夷。灑掃訖,復位再拜。又除地於墓左,以祭后土。***

  ④、布席陳饌

  ***用新潔席陳於墓前,設饌如家祭之儀。***

  ⑤、參神,降神,初獻

  ***如家祭之儀,但祝辭雲:“某親某官府君之墓,氣序流易,雨露既濡,瞻掃封塋,不勝感慕……”餘並同。***

  ⑥、亞獻,終獻

  ***並以子弟親賓為之。***

  ⑦、辭神,乃徹,遂祭后土,布席,陳饌

  ***四盤於席南端,設盤盞匙筋於其北,餘並同上。***

  ⑧、降神,參神,三獻

  ***同上,但祝辭雲:“某官姓名,敢昭告於後土氏之神,某恭修歲事於某親某官府君之墓,惟時保佑,實頼神休,敢以酒饌,敬伸奠獻,尚饗。”***

  ⑨、辭神,乃徹而退——摘自《溪山琴況文集》

  中國自古被稱為“禮儀之邦“,中華禮制分為”吉禮、嘉禮、賓禮、軍禮、凶禮“五禮,其中祭拜禮屬於吉禮。中國人自古重視祭拜,但祭拜和宗教、迷信無關,而是用一種莊重的儀式,去表達對生命的敬畏,表達感恩先人,追憶先賢、不忘本不忘根的思想,利用反覆的祭奠不斷提醒後人應該傳承和發揚家族乃至民族的優良傳統,因為沒有先人就沒有自己的生命,沒有聖賢就沒有今天的智慧積累和今天的生活。因而祭拜禮體現了追憶先賢,繼承傳統、明德修身的文化內涵,表現了華夏民族注重感恩、注重傳統教育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