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如何不忘詞

  經常會有人問,如果我演講的時候忘詞了,我要怎樣做才能讓聽眾感覺不出我忘詞了?”那麼演講要如何不忘詞?演講不忘詞的方法有哪些?下面小編整理了演講不忘詞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演講不忘詞的方法:忘詞的五大救法

  方法一:思前想後

  當出現忘詞的時候,首先要做到的是思前思想,就是你前面和後面內容是講什麼的呢?用此來聯絡你正在講的內容。當然這個需要你反映較快。

  方法二:自由發揮

  往往當我們出現忘詞的時候,就難以聯絡出詞語,這個時候不如就大膽地進行自由發揮,如當歌手在演唱的時候忘歌詞了,就把麥克向聽眾一伸,這種情況就可以巧妙避免了。

  方法三:跳躍內容

  當你真的沒有辦法再想起的時候,注意不能楞在原地,在那裡想來又想去,這樣越想會越忘記,倒不如把內容跳過去。

  方法四:提問式

  採用提問式一來是避免了忘詞的尷尬,二來說不定還可以活躍現場後氣氛,當然這種情況來提問題,就得符合演講時的內容了。

  現場忘詞是很正常的事情,解決的方法也有很多,但最主要的解決方法還是心理素質要過關。

  演講不忘詞的方法:忘詞後救場的三大技巧

  1.可以運用主動提問法。向聽眾提出問題,為自己贏得時間,又活躍了場上的氣氛;既肯定了聽眾的功勞,又使之與演說內容渾然天成,不僅沒成為瑕疵,反而錦上添花。如:當演講中出現“斷片”可以向聽眾提問:“大家知道我接下來要講什麼問題嗎?”如果聽眾有迴應,迅速互動:“對,就是這個觀點”。儘量地給自己留出思考與回憶的時間。

  2.巧妙運用跳躍銜接法。演說出現忘詞,並不是把後面的全部忘卻了,常常是把下一句或下一段給忘記了。這時不妨就從你記得最清楚的地方接著講下去,跳躍銜接,記起哪裡講哪裡。但要注意,如果觀點是並列關係,並無大礙;如果觀點是遞進關係,則等銜接好之後,要做個過渡性介紹:“大家或許覺察出來了,這個觀點和前面的觀點貌似有點脫節對不對?是的,還有中間環節是……”而這個“中間環節”就是你忘記而又想起的部分。

  3.運用幽默互動法。如果在演說忘詞卡殼時,幽自己一默,或許能減少尷尬。比如“我最大的失敗就是不能做自己腦袋的主人,我把知識裝進去,它偏偏又給我倒出來……”這樣也會起到圓場效果。

  其實,即興演說,保持一個輕鬆的演說狀態很重要。需要清空心中所有的負面情緒和心理包袱,可以先打腹稿,搭好主架,再添磚瓦。誠然,死記硬背的演說者往往最容易受到現場的影響而出現忘詞,所以,在這裡,筆者建議演說者拿到一個演說主題後,你可以像寫作文那樣先列一個提綱,把演講的框架明確下來,然後根據自己的理解即興發揮,聲情並茂,這樣的演說才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