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龍山黃酒有什麼功效

  古越龍山黃酒是黃酒中的其中一種,也是比較有名的黃酒,那麼你知道麼?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古越龍山黃酒的功效的資料,希望大家喜歡!

  古越龍山黃酒的功效

  一、排鉛作用

  雄性ICR小鼠分為空白對照組、模型對照組和高中低三個劑量組。空白對照組給予基礎飼料,模型對照組以及低中高三個劑量組給予含鉛飼料的同時灌喂黃酒,30天后,測定血、股骨、肝組織鉛含量。測定結果顯示:黃酒可明顯降低肝組織、血鉛含量,並具有劑量效應。而劑量組與模型對照組之間骨鉛水平無顯著性差異,但隨著劑量的增加,小鼠骨鉛含量減少***見圖1-a、1-b、1-c***。

  二、提高耐缺氧能力

  連續飼養30天后,分別將各組小鼠放入盛有鈉石灰***吸收二氧化碳和水蒸氣***的玻璃磨口瓶中,瓶口用凡士林封閉。以小鼠最後一次呼吸為指標,記錄其耐缺氧時間。各劑量組與空白對照組相比,耐缺氧時間都有所增加,而中劑量組和空白對照組的差異極其顯著***P<0.01***,低劑量和高劑量相對於空白對照組沒有顯著差異***P>0.05***。因此,認為黃酒能夠提高小鼠的耐缺氧能力,但服用的劑量大小對耐缺氧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影響。

  三、增強學習記憶能力

  用Y-型電迷宮研究黃酒對SD大鼠學習記憶能力的影響。大鼠灌喂黃酒30天后,逃避電刺激所用的時間縮短,逃避的正確率提高,證實黃酒能提高大鼠學習記憶能力,且與劑量有關。黃酒能提高大鼠學習記憶能力可能與酒中豐富的γ-氨基丁酸、生物活肽、氨基酸、礦物質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有關***見圖2-a、2-圖2-b***。

  四、增強免疫能力

  用薄膜蒸發裝置去除酒精和水分的黃酒濃縮物實驗,發現能顯著提高ICR小鼠的脾指數,促進抗體生成細胞的形成,提高溶血素水平。由此認為,黃酒提取物能促進小鼠的體液免疫功能,但對小鼠的細胞免疫功能影響不明顯。

  1.對抗體生成細胞的影響

  用綿羊紅細胞***SRBC***免疫的小鼠脾細胞懸液與一定量的SRBC混合,在補體的參與下,使抗體分泌細胞周圍的SRB《華夏酒報》文章來源:cnw華夏酒報:郵發代號23來源華夏酒報:郵發代號23-189當地郵局可訂閱中國酒業新聞網-189當地郵局可訂閱inenews全年訂價156元C溶解,形成肉眼可見的空斑。溶血空斑數大體可反映抗體分泌細胞數。小鼠服用黃酒濃縮物30天后,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抗體生成細胞大量增加,分別比對照組增加183%和127%***見表1***。

  2.對血清溶血素的影響

  用SRBC免疫小鼠,產生抗SRBC抗體***溶血素***,與SRBC一起孵育,在補體參與下,可發生溶血反應,釋放血紅蛋白,通過測定血紅蛋白含量反映動物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溶血素含量以半數溶血值***HC50***表示。各劑量組較對照組的HC50值都有所提高,其中高劑量組和低劑量組的HC50值與對照組具有極顯著的差異,而中劑量組和對照組間無顯著差異***P=0.055******見表2***。

  3.對脾指數的影響

  將各實驗組小鼠處死後稱體重,並取出小鼠的脾臟稱重,計算脾臟與體重的比值。小鼠服用黃酒濃縮物30天后,高劑量組較對照組脾指數顯著提高***見表3***。

  五、延緩衰老

  黃酒濃縮物對雌雄果蠅的平均壽命、半數死亡時間和最高壽命均有顯著延長作用,但其效果與服用劑量有密切關係***見表4、表5***。

  六、抗氧化能力

  通過對黃酒抗氧化性的體外研究表明,黃酒有較強的總抗氧化能力、還原能力、清除DPPH自由基、超氧陰離子的能力。酚類物質可以部分地解釋黃酒的抗氧化能力,但是其它存在於黃酒中的物質,例如氨基酸、肽類、美拉德反應產物也有可能具有抗氧化作用。具體成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七、對體重的影響

  實驗大鼠在飼養過程中體重穩步增加,其體重的增長率分別是對照組>中劑量組>高劑量組>低劑量組,但通過統計分析表明,各組間的P都大於0.05,因此,黃酒對於正常老鼠的體重沒有明顯的影響。

  經常喝黃酒對人體的好處

  1、增強免疫:黃酒含有的異麥芽糖、潘糖、異麥芽三糖等多種功能性低聚糖能有效促進腸道雙歧桿菌增殖,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及血脂水平,提高機體免疫力。

  2、美容養顏:黃酒性溫和,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適量暢飲可促進血液迴圈,補血、美容養顏。

  3、預防疾病:黃酒含有豐富有機酸,每飲用100ml“會稽山”紹興黃酒相當於攝入500mg左右的低分子有機酸,可有效防止多種疾病發生。

  4、增加記憶:黃 酒含有較豐富的y-氨基丁酸,這是一種非常好的生活性物質,具有降血壓、改善腦功能、增加記憶、鎮靜神經、提高肝、腎技能等多種生理活性,非常有益於人體健康。

  5、 清除自由基:黃酒含有多酚物質、類黑精、谷胱甘肽等多種生活性成分,這些物質具有清除自由基,防止心腦血管病、抗癌、抗衰老等多種生理功能。

  6、保護心臟: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外,黃酒中還有多種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雖然不是衡量營養價值高低的指標,但現在醫學研究證實,微量元素對機體生理活動功能,預防各類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7、藥用價值:《本草綱目》祥載了69種藥酒可以治疾病,這69種藥酒均以黃酒製成,用黃酒做藥引不僅能引藥歸經,而且具有一定的補益、除溼、通絡、活血等功效,特別是對一些因寒溼攻脾而引起的胃腸不適,用溫黃酒做藥引效果更佳。

  喝黃酒五禁忌

  一、不宜空腹:人在飽腹時對酒精吸收慢,而空腹時吸收快,易醉。

  二、不宜快飲:喝黃酒宜慢慢地品,放寬節奏,從容心境,充分享受酒味,是真正的飲酒。紹興酒富於營養,慢慢飲容易吸收,是一種好方式,也是一種好境界。

  三、不宜混飲:各種不同的酒混合起來飲用,易醉,而且會產生副作用,引起胃不適和頭痛等。

  四、不宜過量:黃酒口感溫和,但切勿輕視他,因為喝醉後,後勁比較足。一般你白酒的酒量有半斤,喝黃酒千萬別超過八兩,這樣比較好。而且適量常飲,對身體有益。

  五、不宜酒後洗澡:酒後洗澡容易將體內貯存的葡萄糖消耗掉。而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能導致體溫急劇降低,嚴重的會引起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