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字的組詞和造句

  拘,說話做事過分謹慎小心,顯得很拘束。小編這裡為大家帶來這個字的組詞和造句,希望大家喜歡。

  拘字的組詞:

  拘拘、拘防、拘喚、拘挐、拘介、拘拑、拘陋、拘纏、拘閉、拘迫、拘急、拘縛、拘耆、拘滯、拘肆、拘女、拘罷、拘送、例拘、拘板、拘審、枝拘、拘收、拘絏、拘括、拘引、拘致、關拘、拘集、拘刷、拘禮、拘累、自拘、攣拘、拘究、拘問、拘拆、拘狹、拘礙、拘士

  拘確、拘弭、拘囚、拘緊、拘教、拘學、拘彌、拘獲、拘責、管拘、拘榷、拘攣、拘儜、拘拏、囚拘、拘厄、拘定、拘鎖、絆拘、拘引、拘傳、拘忌、拘局、拘質、拘譾、拘牽、拘信、拘頭、拘愞、拘謹、拘略、拘羅、拘縶、擟拘、拘迂、拘撮、拘欄、拘方、拘訊、拘催、拘攔

  拘字的造句:

  1 執形而論相,管中窺豹也。不離形,不拘法,視於無形,聽於無聲,其相之善者也。鬼谷子

  2 散步者,散而不拘之謂,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須得一種閒暇自如之態。

  3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4 今天他來是我家的客人,可他卻說說笑笑,毫不拘束,還不讓別人吃這吃那,簡直是反客為主了。

  5 在交往中,不拘形跡的人會總是討人嫌。

  6 他在生意場上應變無方,不拘一格,所以左右逢源,發展得很快。

  7 幹大事者,不拘小節,也不犯大錯。

  8 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半時,體驗靜極生陽來複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9 “不樂壽,不哀夭,不榮通,不醜窮,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不以王天下為已處顯。顯則明。萬物一府,死生同狀。

  10 我們在誇獎孩子時,應該不拘一格,因時因事而宜,以充分展示出誇獎的真正魅力。

  11 為學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不拘泥,不迂腐,不酸,不八股;“通”才能培養氣節、胸襟、目光。“通”才能成為”大“,不大不博,便有坐井觀天的危險。傅雷

  12 你別生他的氣,他這人一向不拘小節。

  13 魯迅先生的雜文,揮灑自如,不拘一格,嬉笑怒罵,皆成文章。

  14 他做這些事是熟不拘禮,你儘管放心。

  15 蟬聲陣陣,向自樹梢上。一種嘹喨、明脆而不拘格調,不拘韻律的歌唱,令人欣欣令人愉悅。

  16 拘留孫佛偈見身無實是佛見,了心如幻是佛了。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與佛何殊別。

  17 由於長期偷竊,他已經常進出於拘留所,可以說是個剪紙招魂的慣犯。

  18 貪睡的拉出去放牛,不想我的刑事拘留,忘了我的一律斬首,不給我電話發配西藏馴猴,善良的我提前祝聖誕快樂,有比我早發的,送出地球

  19 政府可以信手拈來一公民,沒有指控卻無限期地拘留他。這一想法讓一些人吃驚,也摸不著頭腦,這甚至是違憲的。

  20 當局允許犯人和被拘留人員不經審查向司法機關投訴,不過實際上所有的投訴信都是石沉大海。

  21 他們拘留了他,想查明他了解什麼情況,但他卻守口如瓶。

  22 一名少年因攔路搶劫路人被警方拘留。

  23 他說,乘客鐵梯接離開飛機,而被拘留的乘客身份也了確認。

  24 首先,泰國政府有系統地非法和任意拘留了名赫蒙族兒童,而這種政策決不是什麼最後的解決手段。

  25 拘傳、罰款、拘留必須經院長批准

  26 他說,乘客通過鐵梯一個接一個離開飛機,而被拘留的乘客身份也得到了確認。

  27 這些人因涉嫌犯有夜盜罪而被拘留

  28 力拓遭拘留僱員劉才魁的律師陶武平表示,根據中國法律,檢方有天來做出決定。

  29 你是否因違法被有關機關拘留、控告或送往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