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桑葚和金銀花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桑葚是一種富含很多維生素的水果,用幹桑葚泡水喝,可以有效的幫助補充體內所需要的維生素。而金銀花泡水喝,能起到清熱解毒的效果。下面小編給你分享一下吧。

幹桑葚

  幹桑葚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1、桑葚幹泡水喝可以防病治病

  桑椹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滋陰補血、補肝益腎、固精安胎、烏須黑髮、聰耳明目、延緩衰老、安神養心、潤腸通便、健步履、息虛風、清虛火、利關節、去風溼、解酒等功效。常用於治療糖尿病、肝腎陰虛陽亢之頭暈目眩、失眠耳鳴、津液不足、風溼、便祕、身體虛弱、鬚髮早白、神經衰弱等症。此外,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桑葚具有六***功效,包括防癌抗誘變、增強免疫力、保腎護肝、駐顏抗衰老、促進造血細胞生長、降低血糖血脂。

  2、桑葚幹泡水喝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桑椹具有多種活性成分,具有調整機體免疫功能,促進造血細胞生長。用桑葚泡水喝能有效降糖、降脂、降血壓。桑葚在臨床上應用很廣,對中老年病和延緩衰老有重要意義。有關實驗表明,機體衰老與氧自由基引發的脂質過氧化作用密切相關。桑果汁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抗脂質過氧化,通過改善免疫機能而起到抗氧化、延緩衰老及潤膚美容的功效。

  3、桑葚幹泡水喝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補血清血,促進造血細胞生長:女人需要補血養顏,大棗和阿膠的作用更多體現在“補”而桑葚具備提高機體造血技能的功效***。抗癌,降血糖血脂:桑果中含有一種叫「白黎蘆醇」***RES***的物質,能刺激人體內某些基因抑制癌細胞生長,並能阻止血液細胞中栓塞的形成。駐顏抗衰老:富含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美容養顏。

  桑葚的注意事項

  因為桑葚是偏涼性的,所以儘量別和苦瓜、番番茄、茭白、荸薺、菱肉、百合一起吃,否則太寒。

  熬桑葚時忌用鐵器,因為桑葚會分解酸性物質,會跟鐵產生化學反應而導致中毒,重者可死亡。

  桑椹中含有溶血性過敏物質及透明質酸,過量食用後容易發生溶血性腸炎。

  少年兒童不宜多吃桑椹。因為桑椹內含有較多的胰蛋白酶***蛋白酶的一種***抑制物——鞣酸,會影響人體對鐵、鈣、鋅等物質的吸收。

  儘量別空腹吃,對營養吸收不好。夠買的時候要注意顆粒比較飽滿,厚實,沒有出水,比較堅挺的,是比較好的,紅的桑葚會比較酸,所以紫色的最甜,表明已經成熟。另外,由於桑葚分黑白兩色,所以不少人很疑惑哪一種顏色的桑葚藥用更佳。兩種的藥用價值並無太大區別,不過,中醫認為黑色入腎,白色入肺,因此,對於腎虛、腰痠腿疼的患者,建議多用黑色桑葚,而對於肺氣虛、常咳嗽的患者,則宜用白色桑葚。

  桑葚的治病功效

  治療消化不良,因為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和蘋果酸等營養物質,可以分解身體內脂肪、澱粉和蛋白質,促進腸胃的消化和吸收。

  治療白髮,桑葚中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還含有烏髮素,經常食用桑葚可以讓我們的頭髮變得烏黑有光澤。所以說,桑葚不僅具有保健的功效,同時還可以幫助我們美容烏髮。

  緩解便祕,可以將40g的桑葚和20g的冰糖用開水沖泡後飲用,因為桑葚性寒可以生津,而冰糖性平可以滋生津液。經常喝點桑葚冰糖水,可以緩解因腸道津液不足所導致的大便乾燥,進而可以幫助我們緩解便祕的症狀。

  治療貧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多吃點桑葚,因為桑葚具有很好的補血效果。我們可以將新鮮熟透的桑葚泡在米酒中,一個月以後再飲用。我們每次喝一小杯,每天喝兩次,時間長了就可以幫助我們治療貧血的症狀。

  治療風溼性關節炎,可以將新鮮的桑葚用水煎服,堅持下去,你就會發現風溼性關節疼痛的症狀得到了明顯的減輕。

金銀花

  金銀花泡水喝的功效和作用

  1、用於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銀花甘寒,既清氣分熱,又能清血分熱,且在清熱之中又有輕微宣散之功,所以能治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的表症未解、裡熱又盛的病症。應用時常配合連翹、牛蒡子、薄荷等同用。

  2、用於瘡癰腫毒、咽喉腫痛。金銀花清熱解毒作用頗強,在外科中為常用之品,一般用於有紅腫熱痛的瘡癰腫毒,對辨證上屬於“陽症”的病症,較為適合,可合蒲公英、地丁草、連翹、丹皮、赤芍等煎湯內服,或單用新鮮者搗爛外敷。

  3、用於熱毒引起的瀉痢便血***糞便中夾有黏液和血液***。熱毒結聚腸道,入於血分,則下痢便血。銀花能涼血而解熱毒,故可療血痢便血,在臨床上常以銀花炒炭,合黃芩、黃連、白芍、馬齒莧等同用。

  4、銀花味甘性寒,氣味芳香,既可清透疏表,又能解血分熱毒,尤為治陽性瘡瘍的要藥。配以連翹、牛蒡子、薄荷、荊芥,則疏表解熱;配以鮮生地、玄蔘、連翹、竹葉捲心等,則清營洩熱;配以紫花地丁、野菊花、蒲公英,則解毒療瘡;配以黃耆、當歸、甘草,則託毒消癰;配以黃芩、白芍、甘草等,則清熱治痢。

  金銀花泡水喝的九大禁忌

  第一:切忌服用過量

  金銀花性寒,服用過量很容易導致身體中的腸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有些人為了能夠提高金銀花對於身體的功效,一次性大量的服用金銀花,這對於身體沒有好處只有壞處。

  第二:月經期間禁止服用

  月經是所有的女性最為特別的一段時間,在這個階段女性一定要好好的保養自己,少吃或者是少接觸一些冰冷、含量的食物或者是物體。金銀花性寒,所以在月經期間最好別服用,避免對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第三:脾胃虛寒的患者服用要慎重

  金銀花屬於寒性的,所以如果原本患者的身體就是屬於虛寒體質,而且容易體弱多病,那麼服用金銀花泡水喝不僅不能夠調養以及

  第四:服用季節的選擇

  並不是一年四季都是適合服用金銀花的,專家建議,想要令身體獲得最好的保健,那麼服用金銀花的時間最好選擇在夏季。由於夏季天氣炎熱,身體很容易出現中暑以及乾渴的情況,這個時候服用金銀花能夠很好的起到生津止渴以及清熱解毒的作用。

  第五:金銀花泡水隔夜別服用

  老中醫建議我們,金銀花泡水喝和日常泡茶其實是同一個道理,沖泡兩三次就可以了,並且隔夜之後最好不要服用,避免由於變質之後影響身體健康。

  第六:金銀花不宜冷飲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日常將金銀花泡水喝的時候最好不能夠冷飲,因為這樣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拉肚子的情況。如果想要正確的服用金銀花,那麼可以用開水沖泡之後趁熱服用,這樣才能夠更好的發揮金銀花的藥效以及營養價值。

  第七:金銀花泡水喝不能夠天天喝

  只有在當你的身體出現上火等情況的時候才開始服用金銀花,每次選擇大約10克左右用開水沖泡,最好不要每天喝,否則對於脾胃的負擔還有傷害比較大。

  第八:乙肝患者不宜長期服用

  老中醫告訴我們,乙肝患者不能夠長期將金銀花泡水喝,否則很容易導致身體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例如拉肚子、腸鳴或者是胃納欠佳的情況。

  第九:其他

  金銀花在平時的時候比較適合一些體質出現內熱情況的患者服用,如果是一些脾胃比較虛寒,日常容易出現拉肚子、肚子痛或者是腹部發涼以及手腳冰涼的患者最好少喝,否則不利於身體健康。

  金銀花茶怎麼泡才健康

  可以將細嫩的金銀花放入茶杯之中,也可以選擇玻璃杯,金銀花的量最好控制在三兩克左右就可以了。第一次的時候用大約九十攝氏度的開水進行沖泡,然後蓋上蓋子,這樣能夠避免金銀花的香味散失。三分鐘之後可以開啟蓋子,這樣不僅金銀花的味道非常的芬芳,同時也能夠比較徹底的沖泡出金銀花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