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祛溼排毒的食物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溼氣

  中醫有這樣一種說法:萬病由溼起,也就是說體內溼氣太重會引起很多疾病。尤其對於寶寶而言,長期處於溼熱的狀態下,不僅會影響消化系統和精神狀態,嚴重的還會影響寶寶營養的吸收和智力的發育,所以媽媽千萬別忽視寶寶體內的溼氣。那麼寶寶吃什麼食物可以祛溼排毒呢?下面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兒童祛溼排毒的食物

  小米:

  小米屬於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因為它不含麩質,不容易刺激腸道壁,極易消化。而且清熱利尿的功效,營養豐富,非常適合搭配寶寶排毒餐食用。

  紅豆:

  家長可以在睡覺前將紅豆燉煮,然後浸泡一段時間。在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湯給寶寶當開水喝,能讓寶寶有效排毒。

  薏仁:

  薏仁水是不錯的排毒方法,因為薏仁有助於體內血液迴圈、水分代謝,發揮利尿消腫的效果,家長可以將薏仁用開水煮爛,後再讓寶寶食用。

  綠豆:

  綠豆有清熱解毒、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吃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綠豆的時間不宜過長,而且綠豆加入的量不宜過多。

  山藥:

  山藥可整頓消化系統,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將去皮白山藥和菠蘿切小塊,一起打成汁飲用,有健胃整腸的功能。

  胡蘿蔔:

  胡蘿蔔不僅有助寶寶的視力,還可以幫助寶寶排毒。媽媽可以將胡蘿蔔打成汁,然後加一點檸檬,讓寶寶飲用解渴又排毒。

  如何判斷寶寶體內是否有溼氣

  1、看寶寶起床時的精神狀態

  有溼氣的寶寶起床時感覺特別疲勞,睡不醒,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一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

  2、看大便

  寶寶如廁後,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衝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另外,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溼氣。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溼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時間長了,宿便產生的毒素積留在體內,則百病叢生。

  3、看寶寶舌苔的顏色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舌頭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寶寶的身體狀況的。平時幫寶寶清潔口腔時可以細細觀察寶寶的舌頭,看看舌苔的顏色和厚度。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溼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溼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溼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

  4、寶寶的食慾下降,胃口不好。

  從中醫角度來說,春天溼氣重導致脾胃退行,因此,人都會感到胃口不好、食慾不振。麵條、米飯、稀飯換著喂,小朋友都不願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