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豆,也叫馬鈴薯,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實用的一種食物。世界上食物土豆的人數很多,西方國家甚至有拿土豆當做主食的。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土豆的功效和作用,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土豆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黃瓜作為一種具有美容效果的蔬菜已經深入人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土豆的美容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我們可以用土豆汁直接敷在臉上,保持幾分鐘,不僅能夠減輕太陽造成的灼傷,美白效果也很明顯喲。

  土豆具有抗衰老的功效:

  土豆含有多種豐富的維生素以及植物纖維,由於其澱粉含量多不僅對腸道好而且口感佳,經常食用土豆的人能夠減緩身體衰老,給自己一個結實的身體。

  土豆能夠改善我們的體質:

  身體健康雖說是與生俱來的,有些人天生就有一個結實的好身體,但是後天的調養對身體的調節作用還是很大的。土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蛋白質,不僅能夠使得我們的身體更加結實,還具有增加記憶力,使得我們的頭腦更加清晰。

  土豆能幫助我們減肥:

  現在我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很多,不少人都在為自己過於肥胖而憂愁。其實正確食用一些食物是對我們的減肥效果有作用的。土豆含有的脂肪是非常少的,因此其不僅能夠充飢,還能減少我們的脂肪攝入量,是一種非常好的食品。

  土豆幫助我們養成一個好性格:

  現在隨著生活頻率的加快,不少人都成了急性子,遇事暴躁,還有不少人就患上抑鬱等心理問題,這確實不好。食用土豆能改善這一問題,其含有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夠減輕我們的心理壓力,還我們一個好心情。

  吃土豆的禁忌

  禁忌1

  吃土豆要去皮吃,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中毒。

  吃土豆的五大功效與作用及三大禁忌

  禁忌2

  切好的土豆絲或片不能長時間的浸泡,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

  禁忌3

  買土豆時不要買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的土豆,以免龍葵素中毒。

  土豆的歷史起源

  傳入中國

  馬鈴薯何時從何地傳入中國,尚難確切斷定。根據陝西省興平縣縣誌的記載,16世紀時馬鈴薯已傳入中國。

  傳播世界

  馬鈴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區,人工栽培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祕魯南部地區。安第斯山脈海拔3800米之上的的的喀喀湖區可能是最早栽培馬鈴薯的地方。在距今大約7000年前,一支印第安部落由東部遷徙到高寒的安第斯山脈,在的的喀喀湖區附近安營紮寨,以狩獵和採集為生,是他們最早發現並食用了野生的馬鈴薯。

  最重要的馬鈴薯栽培種是四倍體種。四倍體栽培種馬鈴薯向世界各地傳播,最初是於1570年從南美的哥倫比亞將短日照型別引入歐洲的西班牙,經人工選擇,成為長日照型別。

  十六世紀中期,馬鈴薯被一個西班牙殖民者從南美洲帶到歐洲。那時人們總是欣賞它的花朵美麗,把它當作裝飾品。

  1586年英國人在加勒比海擊敗西班牙人,從南美蒐集菸草等植物種子,把馬鈴薯帶到英國,英國的氣候適合 馬鈴薯的生長,比其他穀物產量高且易於管理。

  後來一位法國農學家——安·奧巴曼奇在長期觀察和親身實踐中,發現馬鈴薯不僅能吃,還可以做麵包等。從此,法國農民便開始大面積種植馬鈴薯。

  1650年馬鈴薯已經成為愛爾蘭的主要糧食作物,並開始在歐洲普及。

  17世紀時,馬鈴薯已經成為歐洲的重要糧食作物並且已經傳播到中國,由於馬鈴薯非常適合在原來糧食產量極低,只能生長莜麥裸燕麥的高寒地區生長,很快在內蒙、河北、山西、陝西北部普及,馬鈴薯和玉米、番薯等從美洲傳入的高產作物成為貧苦階層的主要食品,對維持中國人口的迅速增加起到了重要作用。

  1719年由愛爾蘭移民帶回美國,開始在美國種植。

  十八世紀初期,俄國彼得大帝遊歷歐洲時,以重金買了一袋馬鈴薯,種在宮廷花園裡,後來逐漸發展到民間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