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楓樹_楓樹的種植技術

  看過楓樹得人都會被它的美所震懾到,楓樹應該怎麼種植呢?下面一起來看看小編為大家精心推薦的楓樹的種植技術,希望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楓樹的種植技術

  繁殖方法

  楓能夠以 無性生殖傳播,例如 插枝、 組織培養、發芽或移植,擁有許多 栽培種。

  大苗育苗 槭樹主要是用種子來進行繁殖, 翅果成熟後脫落期較長,逐漸隨風飄落,故應及時採集。採後晾晒3~5天,去雜後所得純淨翅果即為播樹材料, 種子含水量一般為9~11%,在低溫下密封幹藏時可儲存3年,在15℃下可儲存2年,普通乾燥不超過1年。千粒重一般為 元寶楓136~186克, 雞爪楓為11~13克, 色木槭為90~110克,青榨槭為29~33克,在播種前大部分種子都需要進行低溫層積 催芽,因種子內部含有發芽抑制物質,層積溫為0~10℃,一般層積需40~50天,元寶楓播種重為23~28克/平方米,雞爪楓為3~4克/平方米, 色木槭為13~20克/平方米, 茶條槭15~20克,一年生苗高為60~80釐米,園林、綠化苗木2年生即可出圃應。

  良種育苗

  現將育苗技術總結介紹如下:

  一、圃地選擇和處理  美國紅楓育苗應選擇微酸、溼潤、透水性好, 灌溉條件良好的 砂壤土。播前每畝施入有機肥5000kg、NPK三元複合肥50kg。為防止苗木病蟲害,特別是地下害蟲,每畝需用 硫酸亞鐵8~10kg、 辛硫磷顆粒劑2kg,和細土拌勻,撒在地表,然後進行深耕、耙細、平整作畦,要求畦寬1米,畦埂寬30釐米,畦長20~30米。

  二、種子處理、播種時間及方法 美國紅楓種子沒有休眠性,既可進行秋播也可進行 春播,現主要介紹春播。播種時間以3月中旬~4月中旬為宜。播前先將種子與溼沙按1:3的比例拌勻,放在3~5℃的條件下進行一個月的低溫沙藏處理。層積期間要定期檢查和管理,發現有發芽的種子,要及時進行播種。播種時先在畦內灌足底水,等水滲下再播,每平方米播種量200粒左右。播種後要覆0.5釐米的細土,為保墒提高地溫,使種子出芽早、出芽整齊,可覆蓋地膜或小拱棚,拱棚要注意通風,中午溫度超過30℃要適當遮蔭。一般播種後15~20天左右出齊苗。

  三、苗期管理和長勢 幼苗出土後,初期生長較慢,抗性差要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溼度,並要及時清除雜草,鋤草時及時趟土,儘量多培一些土,防止出現倒伏現象。當苗長到5釐米高時進行定苗,一般在灌透水後進行,按10~15釐米株間距去弱、病及小苗,保持苗木的健壯整齊,缺苗的地方選擇雨天進行帶土球移植補苗。6月初結合澆水追施尿素,每畝15kg,7月中旬再每畝追施尿素10~15kg,後期適當控水。若發現刺蛾等害蟲時,可噴2.5%的 溴氰菊酯4000倍液進行防治。當年苗高可達1~1.5米,第二年春天可進行分植。

  楓樹種植知識

  合理施肥

  為促使樹苗生長,需適時適量施肥。早春以施氫肥為主,其中氫磷鉀比例為6:l:3,施肥原則是“薄肥多施”,7-10天左右施一次。春末及夏季,為了增加土壤的有機成分,以施腐熟的豬牛欄肥為主。進入秋季後宜施腐熟的菜餅、油餅、豆餅或複合肥,可採用根部周圍穴施或環施。其中磷鉀比例為2:3:5。

  充足光照

  當紅楓生長到一定程度,需最大限度接受光合作用,庭院或者盆栽養殖注意不要養在陰暗處,炎熱的夏日可以適當遮陰。如果不是單株種植,還有種植密度方面的考慮。一般幹徑小於1釐米的,株行距為0.8米×1.0米,幹徑1-2釐米的株行距採用1.2米×1.1米。移植時,需先對樹苗進行修剪,去掉中根,部分過長細根以及徒長枝。幹粗2釐米以上的苗木,移栽時一定要帶泥球。

  蟲害防治

  危害紅楓的害蟲有三類。地下害蟲如蠐螬、螻蛄等啃咬幼苗的根和基莖部,易造成苗木枯死。可採用50%燦的辛硫磷乳油或樂斯本1000倍液,澆根或拌細土撒施。侵食枝葉害蟲如金龜子、刺蛾、蚜蟲等,常食紅楓葉片,造成苗木生長不良,需採用阿維菌素、捕怏、氧化樂果800-1000倍進行噴霧。蛀乾性害蟲如天牛、蛀心蟲等危害紅楓枝幹,造成紅楓大苗枯枝甚至整株死亡,須採用殺滅菊脂、綠色功夫等2000-3000倍進行噴霧,或在蟲道口向枝幹注射甲胺磷、敵敵畏等農藥並用粘性泥口封口。

  其它方面要求

  培土:對沙性大,防旱能力差的土壤應培上粘性較重的細泥土和已黴爛的土雜肥;對粘性土壤,多施有機肥料,適當加入沙性土以調節粘度。對易積水的圃地,應開深為50釐米左右的排水溝,使地下水位控制在根部以下。

  中耕除草:紅楓幼苗期易被雜草所覆蓋,故要求對幼苗周圍經常進行人工除草。定植2年後的苗木,可採用草甘磷等藥物除草。

 

  楓樹的栽培方法

  1林地選擇

  造林地宜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陽坡或半陽坡緩坡林荒地和坡耕地。

  2整地

  整地直接影響造林苗木所需的光、溫、水、肥、氣條件,是提高苗木成活率和生長的關鍵。元寶楓適應性強,既可營造片狀、塊狀純林,也可與側柏、白皮松、油松、華北落葉松等多種樹種混植。故從水土保持和充分利用空間方面考慮,採用帶狀或穴狀整地。一般緩坡地帶採用帶狀整地,頻寬約1m;土層較薄、坡度較陡的林地採用穴狀整地,定植穴直徑1500px、深1250px。春季造林在3月份整地,秋季造林以7~8月份為好。

  3苗木及造林密度

  種苗選擇2年生根系發達的Ⅰ、Ⅱ級實生苗或4~5年生嫁接苗。元寶楓側枝發達,幹形較差,栽植密度不宜過稀,以333株/畝左右為宜。

  4栽植

  早春或秋末冬初均可栽植,以春季為好。穴狀定植,植前先剪去斷根、傷根及過長的根系,以利於癒合發側根。栽植時按照“三埋兩踩一提苗”的要求進行,先回填表土埋根,當土填到2/3左右時,把苗木往上輕提,使苗木根系舒展,再分層埋土、踩實,使苗木達到栽植所要求的深度。栽植深度為根際以上2~75px。植後有條件的地方可澆定根水,使根系與土壤密切接觸。

  5撫育管理

  5.1鬆土除草

  為了促進苗木生長,幼林期每年鬆土除草2次。第1次在4月下旬進行;第2次在8月上旬,結合除草,鬆土3~125px,並從定植穴向外擴充套件樹穴,促進根系生長。

  5.2施肥

  幼齡期一般於每年5月上旬至8月上旬追施2~3次速效氮肥,輔以磷、鉀肥;9月下旬,結合深翻改土施一次以有機肥為主的冬肥。成年結果期每年在休眠期施基肥,在生長期進行土壤追肥,有時還可以根外追肥。基肥以每年秋季樹葉變紅或變黃前施肥效果較好,以農家肥、餅肥為主,也可增施複合肥,於秋、冬季結合深翻施入。土壤追肥每年追施3~4次,以氮、鉀肥為主;根外追肥在生長期內進行多次。

  5.3整形修剪

  可在冬季或夏季進行。冬剪是從秋末落葉起至翌春發芽前所進行的修剪,以早春為宜,方法有短截、疏枝、回縮、平茬;夏剪是從發芽後至秋季落葉前所進行的修剪,方法有抹芽與除萌、摘心、拿枝和拉枝。

  5.4病蟲害防治

  。常見的病害有褐斑病和白粉病。病害發生時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施,每10~15天噴施1次,連噴2~3次。蟲害主要有黃刺娥、光肩星天牛。黃刺娥的防治一般於晚秋至早春結合翻耕土地挖蛹集中消滅,或在幼蟲發生初期噴施50%殺螟鬆乳劑1000倍液防治。防治光肩星天牛,對卵及尚未蛀入木質部的幼蟲,可用50%殺螟鬆乳油150倍液噴布樹幹部的幼蟲。對危害嚴重的幼樹,從基部伐倒集中焚燒,或向蛀洞內注入40%的樂果乳油100~200倍液,再用泥土堵塞洞口,效果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