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骨質增生的治療方法

  骨質增生症是以骨質病理性增生導致區域性關節、肌肉、韌帶活動障礙,伴發疼痛為主要症狀的疾病。那麼,手骨質增生了該怎麼辦呢?接下來,小編就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手骨質增生的西醫治療方法

  一、直流電藥物離子匯入法。直流電藥物離子匯入法充分發揮了藥物的作用,但因導入藥物為液體,易揮發,藥效不持久,限制了該方法的治療效果。

  二、紫外線療法:其治療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殺菌作用;

  2、消炎作用;

  3、止痛作用;

  4、促進傷口癒合作用;

  5、脫敏作用;

  6、促進維生素D3的形成;

  7、調解機體免疫功能等。

  三、西藥治療。目前西醫對本症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常採用對症處理,如疼痛時可服一些解熱鎮痛的藥;麻木者可選用B族維生素類藥物;關節腫脹有積液者可給予區域性抽取積液或區域性封閉等療法。但實踐證明這些治療方法均不理想,只是治標而不治本,病情易復發。

  四、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不是骨質增生的首選療法。當選用保守治療無效且病情較重、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手骨質增生的中醫治療方法

  1、腰椎骨質增生的按摩:注意按摩手法不宜過重;應與其它治療方法***如鍼灸、理療、體育鍛煉等***綜合應用;堅持治療,不可半途而廢。

  2、腰椎骨質增生的鍼灸:選阿是穴、夾脊為主,配合腎俞穴、環跳、大腸俞、委中、承山、陽陵泉、崑崙、絕骨、足三裡等穴。

  3、能量啟用療法:是個一套綜合療法,其中包括:針法能量啟用術、中藥外敷滲透能量啟用、低溫等離子消融術、三氧髓核溶解術。根據症狀選擇不通治療方法,其作用主要是打通恢復正常生理曲度,打通人體經絡,疏通風寒溼導致的瘀阻,啟用人體受損的能量。徹底解決頸腰椎因慢性勞損、外傷、誘發椎間盤突出而出現的頭暈、手麻、腰腿疼痛、肢體無力、耳鳴、視物模糊等症狀,恢復健康體魄。

  手骨質增生的預防方法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的運動是誘發骨質增生的原因之一,長期劇烈的運動可使骨骼及周圍軟組織受力不均,負荷過重,從而導致骨質增生。

  2、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長期劇烈的運動,並不是不需要運動,恰恰相反,適當的體育鍛煉是預防骨質增生的上佳方法,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夠進入軟骨,促使骨骼的新陳代謝,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關節的必要運動,可增加關節腔內的壓力,有利於關節液間軟骨的滲透,減輕關節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從而減輕或預防骨質增生,尤其是關節軟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變。

  因此骨質增生康復的方法在於運動,意義在於消除或減輕增生部位的疼痛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功能障礙,最大限度地恢復其生活和勞動能力,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