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骨質增生的治療方法

  骨質增生症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疼痛,嚴重時會出現關節活動僵硬,甚至行走困難、跛行。那麼,對於腿骨質增生該如何治療呢?接下來,小編就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1、按摩與牽引:按摩有助於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起到消炎止痛用作;牽引可減輕骨刺對區域性神經、組織的壓迫而起到暫時緩解疼痛的作用。

  2、中藥治療:中醫中藥[骨質=骨方=醫世=貼]是從病因入手,標本兼治,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3、西藥治療:目前西醫對本症尚無有效的治療藥物,常採用對症處理,如疼痛時可服一些解熱鎮痛的藥;麻木者可選用B族維生素類藥物;關節腫脹有積液者可給予區域性抽取積液或區域性封閉等療法。

  4、心理治療:多種疾病的症狀輕重與人們的心理狀態關係密切,因此調節好心理狀態,是治療的基礎。

  5、鍼灸治療:這是骨質增生有哪些治療方法的一點,鍼灸可通經活血並有止痛作用,可消除區域性的水腫和炎症,但對骨質增生來說,鍼灸只能起輔助作用。

  6、直流電藥物離子匯入治療:專家介紹說,藥物離子經面板汗腺導管口毛孔進入皮內,或經黏膜、上皮細胞間隙進入黏膜組織。但導入藥物易揮發,藥效不持久,限制了治療效果。

  7、封閉療法:封閉治療是用注射器將止疼藥物注射到疼痛部位,以緩解區域性疼痛,達到治療目的。封閉療法可以緩解疼痛和不適,對骨質增生本身並沒有治療的作用。

  8、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不是骨質增生的首選療法。當選用保守治療無效且病情較重、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時,可考慮手術治療。

  腿骨質增生的注意事項

  1、避免膝關節過度活動及勞損,特別是雙下肢劇烈運動者***如舞蹈演員、運動員、搬運工等***更要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因過度用力造成組織損傷,否則,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容易出現骨質增生現象。

  2、膝關節出現骨折時,要及時去醫院診治,儘可能使骨折端達到解剖復位的要求。如果復位不滿意,應及時採取手術治療。

  3、過於肥胖者,要適當控制飲食,注意調整飲食結構,減少熱量的攝入,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的範圍之內,減輕關節上的壓力和磨損程度。

  4、老年人可以適當補充鈣質、維生素D等與骨代謝關節密切的藥物,同時從事適度的體育鍛煉,以減慢骨組織的衰老和退行性改變程序。

  5、日常保健。多晒太陽,注意防寒溼,保暖,使膝關節充分休息。疼痛緩解後,每日平地慢走一兩次,每次20-30分鐘。

  6、關節功能訓練。坐位或仰臥位,將膝關節伸直,繃緊大腿肌肉,足向頭背部屈,同時繃緊小腿肌肉,每次堅持3秒,每分鐘做10次,連續做3-5分鐘。每天做三遍。

  7、控制體重。減少上下臺階、跑步等使膝關節負重的運動,避免關節軟骨的磨損,使用樓梯或手杖。切勿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更不要反覆做屈伸膝關節、揉按髕骨、抖晃膝關節等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