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詩人杜牧的詩東風不與周郎便是出自哪的

  大家都對唐代著名詩人杜牧都十分熟悉吧!那麼你知道“東風不與周郎便”這句詩句是出自杜牧哪一首詩作呢?如果你想知道,那麼你更加不能錯過這篇文章了,趕緊和小編我一起來了解是出自哪一首詩吧!

  作品介紹

  《赤壁》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

  寫作背景

  這首詩是詩人經過赤壁***今湖北省武昌縣西南赤磯山***這個著名的古戰場,有感於三國時代的英雄成敗而寫下的。發生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的赤壁之戰,是對三國鼎立的歷史形勢起著決定性作用的一次重大戰役。其結果是孫、劉聯軍擊敗了曹軍,而三十四歲的孫吳軍統帥周瑜,乃是這次戰役中的頭號風雲人物。詩人觀賞了古戰場的遺物,對赤壁之戰發表了獨特的看法,有感而作。

  作品原文

  赤壁

  折戟⑴沉沙鐵未銷⑵,

  自將⑶磨洗⑷認前朝⑸。

  東風⑹不與周郎⑺便,

  銅雀春深鎖二喬⑼。

  詞語註釋

  ⑴折戟:折斷的戟。戟,古代兵器。

  ⑵銷:銷蝕。

  ⑶將:拿起。

  ⑷磨洗:磨光洗淨。

  ⑸認前朝:認出戟是東吳破曹時的遺物。

  ⑹東風:指火燒赤壁事

  ⑺周郎:指周瑜,字公瑾,年輕時即有才名,人乎周郎。後任吳軍大都督。

  ⑻銅雀:即銅雀臺,曹操在今河北省臨漳縣建造的一座樓臺,樓頂裡有大銅雀,臺上住姬妾歌妓,是曹操暮年行樂處。

  ⑼二喬:東吳喬公的兩個女兒,一嫁前國主孫策***孫權兄***,稱大喬,一嫁軍事統帥周瑜,稱小喬,合稱“二喬”。

  白話譯文

  一支折斷了的鐵戟沉沒在水底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名家評價

  許顗《彥周詩話》:“杜牧之作《赤壁》詩······意謂赤壁不能縱火,為曹公奪二喬置之銅雀臺上也。孫氏霸業,系此一戰。社稷存亡,生靈塗炭都不問,只恐被捉了二喬,可見措大不識好惡。”

  紀昀等《四庫提要》:“***許顗***譏杜牧《赤壁》詩為不說社稷存亡,惟說二喬,不知大喬乃孫策婦,小喬為周瑜婦,二人入魏,即吳亡可知。此詩人不欲質言,故變其詞耳。”

  何文煥《歷代詩話考索》:“牧之之意,正謂幸而成功,幾乎家國不保。”

  王堯衢《古唐詩合解》:“杜牧精於兵法,此詩似有不足周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