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苦蕎茶的功效作用

  黑苦蕎茶是一種保健價值和營養價值都很高的健康飲品。那麼黑苦蕎茶的作用有哪些?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黑苦蕎茶屬性介紹

  苦蕎茶,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茶***綠茶、紅茶、花茶、黑茶、白茶等***,嚴格來說是一種炒米茶,即苦蕎茶是將苦蕎的種子苦蕎米經過篩選、烘烤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衝飲品。

  苦蕎,屬蓼科雙子葉植物,因外殼呈黑色也稱黑苦蕎、黑珍珠,學名韃靼蕎***Tartary Buckwheat***。苦蕎麥喜涼爽,耐瘠薄,多生長在高寒山區,籽粒供食用。目前大多學者認同苦蕎發源於中國,它在世界上主要分佈在我國西南和華北等地山區,產地主要為四川、雲南、貴州和山西。

  祖國醫學《本草綱目》記載:苦蕎麥味苦,性平寒,益氣力,續精神,利耳目,有降氣寬腸健胃的作用。現代臨床醫學觀察表明,苦蕎麥粉及其製品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中風等病人都有輔助治療作用。這些作用都與苦蕎麥中含有的八大營養成分有關。

  苦蕎茶的減肥功效

  有效抵抗飢餓,減少熱量攝入。可溶性膳食纖維進入人體腸道內與水混合形成膠質,吸附水分後容積變大30倍,令人體吸收食物養分的時間延長,較長時間地抵抗飢餓,以及避免血糖驟升驟降所帶來的想吃甜食的慾望,減少攝入多餘脂肪和熱量。

  吸附多餘油脂。阻斷脂肪囤積。當含有脂肪、糖分的食物進入胃腸道後,纖維素吸附和包裹脂肪分子並形成大分子物排出體外,排走食物中60%油份,同時也能降低腸黏膜對糖和澱粉的吸收,降低脂肪吸收率,從而減少脂肪合成。

  排清宿便毒素,調節腸道平衡。膳食纖維在吸附油脂的同時調節生理功能和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消化時消耗更多能量,帶走體內多餘脂肪,並能吸附、排出腸道垃圾及宿便,解除便祕、毒素煩惱。減肥同時還能使肌膚細膩、有光澤。

  黑苦蕎茶營養價值

  1、黑苦蕎茶可以治療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黑苦蕎茶的主要成分是苦蕎麥,苦蕎麥是八大谷物之一。葉綠素都是蔬菜中有,大家聽說過糧食中也含有葉綠素嗎,苦蕎麥中就含葉綠素。苦蕎麥中還含有生物類黃酮能夠促進胰島β細胞的恢復,降低血糖和血清膽固醇,改善糖耐量對抗腎上腺素的升血糖作用,同時它還能夠抑制醛糖還原酶,因此可以治療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2、黑苦蕎茶有保健功能

  微量元素和礦物質:苦蕎麥含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無機元素鈣、磷、鐵、銅、鋅和微量元素硒等,鎂的含量是小麥麵粉的11倍以上,鐵元素是其它主糧的2 —5倍,鋅為1.5倍以上,錳為1.4陪以上,鉀為小麥的2倍,大米的2.3倍,黃玉米麵的1.5倍。鎂、鉀的高含量大大增強了苦蕎粉的營養保健功能。

  3、適合喝黑苦蕎茶的人群

  患有糖尿病的人士。苦蕎中富含蕎麥糖醇,特別是苦蕎麩皮含量最高,所以苦蕎茶更是富含蕎麥糖醇,它們是D-手性肌醇***D-CI***及其半乳糖苷。D-CI是一種水溶性肌醇的立體異構體,存在於苦蕎、部分南瓜等一些植物體中,具有降血糖生活活性。D-CI能調節胰島素活性,尤其是可啟用丙酮酸脫氫酶***PDH***,其半乳糖苷的結構也類似於PH2.0型胰島素調節介體,具有降血糖作用。

  經常坐或者駕駛汽車的人士。苦蕎茶富含各種人體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其特有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有效地抗疲勞和抗缺血作用,預防因為久坐而產生相關的病症,比如三高等。

  經常精神緊張的腦力勞動者。苦蕎茶含有18種天然氨基酸,總含量高達11.82%,特別含有一般作物如小麥、大米所缺少的賴氨酸,富含精氨酸和組氨酸,這些都能有效地消除疲勞和抗缺血病症。苦蕎黃酮能提高碳廓清能力和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功能,從而有效地增強人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