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斷奶時漲奶

  產婦不可避免要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寶寶斷奶時漲奶怎麼辦。斷奶要科學合理,斷的徹底、科學,才對孩子好。今天小編為大家推薦預防斷奶時漲奶的方法。

  預防斷奶時漲奶的方法

  1、斷奶循序漸進

  奶脹多見於那些突然給嬰兒斷奶的媽媽,突然斷奶時,很多媽媽會感覺奶脹的厲害,不舒服,甚至有的會影響上班,所以,斷奶需要循序漸進,除非是特殊的原因,一般不建議突然斷奶,因為這對嬰兒和母親都不利。

  斷母乳有個過程,既要考慮寶寶對新食品的適應性,還要考慮到寶寶的胃腸道消化功能。

  在孩子4-6個月時即可新增少量米粉和配方奶,減少一次母乳攝入,7-9個月時仍以母乳為主,但開始新增多種輔食,如泥糊狀食品每天1-2次,此時的泥糊狀食品種類可以豐富多樣。

  到了10-12月時,寶寶一般會長出6-8顆牙齒,食物的攝入越來越豐富,逐漸從以奶為主食過渡到以正常食物為主食,奶為輔食,這時母乳的次數已減少,可以放心的斷奶了。

  2、不要刺激乳頭

  乳汁的產生是泌乳素與泌乳反射共同作用的結果,嬰兒的吸吮刺激了乳頭的神經末梢,並將刺激的資訊傳遞腦垂體前葉,使之分泌泌乳素。斷奶過程中,嬰兒吸吮的時間和次數少了,泌乳素分泌也隨之減少,這是一個自然過程。

  一般的來說,乳房脹痛,乳腺就會減少分泌,慢慢就會好了。新媽媽處理奶脹問題的關鍵是:

  ①一定注意不要觸控乳房,更不要把奶擠出來,這樣會形成一個條件反射,乳房會分泌更多的乳汁,不利於斷奶的。

  ②減少對乳房乳頭的刺激,除了減少吸吮外,避免讓嬰兒觸控乳房。

  ③奶脹不適時,可擠出少量乳汁,但不應過度擠奶,以免刺激導致乳汁分泌過多。

  ④可用冰袋冷敷乳房以減少不適。

  ⑤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來回奶。

  ⑥不要擠壓必免引起乳腺炎,脹奶比較嚴重時,可以擠出一部分,但不要頻繁的擠出,會促進乳汁分泌,不利於回奶。

  ⑦如果斷奶奶漲的實在難受可以用熱毛巾敷一敷會緩解一下。

  ⑧去藥店買麥芽跟山楂熬水喝,每次10克熬兩碗水一天喝完,再加維生素B6片,一天三次,每次10粒,連續吃上幾天就好了。

  3、藥物阻止分泌

  ①服用維生素B6,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連服3天。適用於哺乳開始後和斷奶前。

  ②用炒麥芽50至100克,加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天。適用於產後早期和斷奶前。

  ③口服乙芪酚,每次3至5毫克,每日3次,連服5天。適用於產後一兩天,尚未大量泌乳前。

  ④擠出奶後,可以用生芒硝外敷半斤包好,每天三次。三天可以見到效果。

  4、讓乳汁脹回法

  任乳房脹滿,忍受疼痛,經一週左右,便可脹回。在回乳期,必須忍受,切忌斷續讓寶寶吮吸,或因脹痛而擠奶,這樣做必然將延長回乳時間。脹回法回乳比較難受,時間也較長,為減少痛苦可加服回乳藥物。多吃韭菜有回奶的功效。

  5、控制體內水分

  飲食中適當控制水的攝入量,乳母應該少喝湯水,以利於減少乳汁分泌和較快回奶。

  如果乳汁仍然較多,可用束胸布緊束乳房,或在漲的不行的時候用吸奶器吸出來一點,再用布將乳房束緊。

  應停止飲用大量湯水,減少營養,禁吃燉雞、燉肉,或營養性藥膳。

  6、可使用吸奶器

  媽媽可以通過吸奶器來解決漲奶的問題,這樣不僅可以解決漲奶時多帶來的各種不適症狀,同時還可以有效的避免因為乳腺堵塞從而誘發乳腺炎。

  在選擇吸奶器的時候要注意,必須要注意吸力適度,在吸奶的時候還要保證乳頭不應有疼痛感。養生之道網建議媽媽最好是選擇有調節吸奶強度功能的自動吸奶器。

  在平時生活中還要特別的注意,不管是用吸奶器吸奶還是寶寶吮吸,之後都要用溫水徹底的清洗乳頭,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乳腺炎以及乳頭皸裂等情況的出現。

  7、按摩緩解不適

  首先應該用溫水洗淨雙手,然後握住整個乳房均勻用力、輕輕地從乳房四周向乳頭的方向按摩、擠壓。

  按摩不僅可以幫助疏通乳腺管,還可以起到減緩面板水腫等症狀。如果在按摩的過程中發現乳房的某一部位脹痛特別明顯,這個時候可以在此處稍稍用力擠壓。

  通過這種按摩方式可以幫助斷奶後的媽媽儘快的排出淤積的乳汁,從而防此處乳腺管堵塞,同時還具有預防乳腺炎的作用。

  8、穿戴寬大乳罩

  斷奶後有漲奶現象的新媽媽,不妨使用柔軟的棉布製成寬大的乳罩,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的改善乳房的血液迴圈、促進淋巴迴流,同時還可以保持乳腺管的通暢從而減少乳汁的淤積的現象。

  漲奶的原因

  漲奶的主要原因是乳房內乳汁以及結締組織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孕婦從孕末期開始就有初乳,胎盤分娩出之後,泌乳激素會增加,刺激產生乳汁,這個時候乳腺管以及周圍組織會開始膨脹,在產後第3、4天會達到最高點。

  斷奶時漲奶是由於乳汁分泌過多,又不能將乳汁完全吸出來,從而導致乳腺管內的乳汁淤積,或是乳汁發生停流的現象,促使乳房變得腫脹,並且疼痛。斷奶時期發生乳房脹痛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媽媽們一定要預防出現斷奶不當之後導致乳腺炎的發生。

  斷奶時漲奶,媽媽不應該採用一些速效的消漲法,而應該順應這種規律,否則會影響到身體。如果不是漲得太難受的話,建議先忍受一週左右,等忍過之後漲奶的症狀就會慢慢緩解,然後消失。在漲奶的時候,切忌不能為了一時的舒服而讓寶寶吸奶或自己擠出奶水,這樣只會讓不斷延長回奶期。漲奶太難受的話可以用溫水沾溼毛巾敷一下來緩解脹痛感。

  也可以採用按摩乳房的方式來縮短回奶期,比如從乳房的根部輕輕推揉到乳頭;如果漲的太難受的話還應停止食用催奶的湯湯水水,燉雞、燉肉也要儘量少吃,這樣可以從根源上減少乳汁的分泌。但是不能採用太極端的方法來試圖把奶“憋”回去,如用膠布封住乳頭,用毛巾勒緊胸部等等,這樣不僅不能緩解脹痛感,而且會更加地疼痛。

  這些方法如果都不管用的話,就要口服一些回奶藥來緩解疼痛了,如乙烯雄酚,每天吃三次,每次吃5片,如果這類藥物“口感”不好容易導致噁心的話,就要加服維生素B6。如果奶水太多一下子退不掉的話就要用吸奶器來把多餘的奶水吸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