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健康過五一

  五一節假,即將到來,大家都會想著狂歡,狂歡是很耗體力的,所以三天假期,必須好好安排。那麼,健康“五一”應該怎麼過?下面,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歡迎閱讀。

  五一假期保健原則:

  1、零食不宜當主食。

  “五一”假期,大家聚在一起或出遊在外,少不了零食助興,少則當解饞打發時間,多則當成主食。專家提醒,不管怎樣,零食並不能當飯吃,一方面是由於零食缺乏營養,且添加了不少人工作料,另一方面是零食的熱量高,如果以其替代粗糧,對身體有百害無一利。

  專家提醒,如果不是真的餓,這種現象往往是情緒化飲食或食物依賴症的表現。零食可以吃,但注意選擇吃什麼,最好是天然未加工的食品,比如蔬菜水果等,奶製品中的酸奶,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要控制零食的量,放在身邊的零食最好限量,將零食放在不太容易拿到的地方,這樣也可以減少零食的攝入。

  2、飲食不宜油膩。

  雖然只有三天短假,但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這個假期同樣珍貴。“宅家”休息也好、外出遊玩也罷,保健養生專家提醒市民,切記不能在飲食上放縱。“想避免消化不良,就得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吃得太多、太飽,少吃太油膩的食物。”

  專家建議,如果外出遊玩或聚餐,儘量選擇清淡型的飲食,每餐注意葷素搭配。油炸食物熱量很高,要控制,儘量吃蒸的或者水煮的。晚餐最重要,這時人體的新陳代謝下降,能量消耗減少,如果攝入的能量大於了消耗的,就會變成脂肪囤積起來。因此,晚餐的熱量不超過全天總熱量的30%為好。蔬菜和藻類都是低熱量高纖維的食品,用清淡少油的方式烹調,可以放心地吃。

  另外,“五一”期間天氣逐漸暖和、氣候偏溼,不少市民可能會出現食慾消退的情況。養生專家認為,食慾不振其實跟身體有很大關係,體溼體寒者食慾往往比較“消極”,建議用南瓜蒼朮、茯苓、薏苡仁、厚朴等熬湯,可以去到祛溼健脾,清熱排膿、安神的效果。

  3、喝酒要適量。

  節假日期間,很多人都會碰到這種問題,不喝酒會覺得很難融入氣氛,但喝上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專家建議,為了身體,喝酒一定要適量。比如你可以告訴大家你正在慢慢地戒酒,而且讓大家監督你,或者在喝酒之前多吃點主食和蔬菜,這樣可以延緩酒精進入血液的時間,身體會舒服很多,另外,可以大量喝水、果汁,分解酒精濃度,還能保肝。“適當的時候,要學會推酒的技巧”。

  喝酒要適量

  4、緊張工作講究飲食營養。

  儘管“五一”的小假期成了許多工薪族期盼的節日,但對於特殊行業,如服務業、交通業的工作人員而言,節假日仍要奮戰在一線。這時候,飲食營養也是不可忽視的。這時候還是應該注意勞逸結合。

  專家建議,應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食療是最好的進補方法,上班的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適當進補,以增強體質,並通過合理的膳食調配來提高免疫力。”加班族可以多喝蘋果生魚湯、枸杞豬肝湯、洋蔘豬血豆芽湯等補充營養,另外可多吃些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奶類、蛋類等,以維持正常的視覺。最好不要熬夜,如果節假日的工作任務不急的話,可以合理分配一下休息時間,適度騰出時間休息,“緊繃的弦也要有放鬆的時候。”

  五一假期養生注意:

  1、“宅一族”莫欠“健康債”。

  許多上班族利用五一假期三天時間在家靜養,緩解疲勞,但“宅一族”如何休養也有學問。

  2、“補眠”可以,貪睡不行。

  平日每天被鬧鐘吵醒,三天長假可以“補眠”一下,睡到自然醒。但該如何睡才科學呢?

  醫生建議,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不要刻意延長和縮短睡眠時間,晚上睡覺不宜過晚,早上也不宜貪睡,應該早睡早起,睡眠時間一般以8小時為宜。若是睡眠時間過長,反而容易導致疲勞,全身乏力,長期形成的生物鐘也會被打亂,不利於身心健康。早起的人中午可以適當午睡,但時間也不宜過長,睡多了就會導致晚上難以入眠。

  起床後可以適量活動,去操場跑步或是花園散步,多呼吸新鮮空氣,保持身心舒暢。平時上班運動少,放假的時候就應該多運動,放鬆心情,緩解疲勞,這樣,既鍛鍊了身體,又促進了新陳代謝。增強身體免疫力。

  其實,節假日期間的睡眠與平日並沒有什麼不同,都要遵循良好生活習慣與科學作息時間,只是在節日氣氛裡,人們可能會暫時將它忽略。

  3、麻友小心“麻將綜合症”。

  長假喜歡搓麻將,約三五好友,一起玩麻將本來是智慧與趣味相結合的活動,解除彼勞,促進友誼,但若沒有掌握好時長,一打麻將就是好幾個小時,就會反受其害,甚至出現“麻將綜合症”。這與久坐、姿勢較少變化有關,尤其是熬夜打麻將,會引起腰部肌肉力量較弱和腰椎曲度過度反張,如遇到強刺激,將較其他人群更易發生腰椎間盤突出,進而刺激周遭血管和神經,引發一系列疾病。

  建議,打麻將45分鐘至1個小時左右,就要起來活動活動,以免脊椎健康受損。

  4、戴隱形眼鏡上網更易視疲勞。

  在家上上網,無疑是年輕人的一種休息方式。不過,如果長時間上網,帶來的問題就大了。

  上網每隔一小時左右,就應休息一下,可以眺望遠處,讓眼睛得到適當休息。網友應選擇能夠傾斜或旋轉並具有對比度和明亮度調節功能的電腦顯示器,使用可以調節的電腦坐椅,將要用的參考資料放在電腦旁的檔案支架上,這樣就用不著來回轉動頸部和頭部,眼睛也就用不著頻繁地調整焦距了。佩戴隱形眼鏡的人更要注意與電腦螢幕保持合適距離,防止視疲勞。

  5、電視看太久,血壓往上飆。

  胸悶、乏力、頭暈……久坐看電視後,您是否有這樣的不適感呢?記者從市區各醫院獲悉,長假期間,因高血壓往醫院就診的患者較往常均有大幅度增加。久坐看電視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其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肢體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悶、乏力等,看電視的時間應該有所控制。

  五一假期飲食注意

  1、合理的營養標準是。

  碳水化合物佔55%,蛋白質***包括瘦肉、豆、奶製品等***佔30%,脂肪10%-15%。

  2、避免“三多”飲食。

  “油膩的太多,辛辣的太多,食用甜品太多”。節日期間應增加蔬菜、瓜果、薯類、菌類和茶等鹼性食物,以減輕雞、鴨、魚、肉等酸性食物帶來的倦怠乏力,重則還會出現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等現象。

  “三多”飲食

  3、每頓飯不要吃得太飽。

  因為吃得太飽,容易犯困。如果吃了就想睡,是肯定會長胖的。最好在飯後3~4小時後再運動,這樣有利於減肥。

  4、力戒空腹飲酒。

  儘量少飲酒,以減輕酒精造成的肝損害、胃潰瘍等疾病。

  5、所攝食的動物性食品不要超過植物性食品,以保證主副食比例適當是營養平衡的重要前提。節日需注意葷素搭配,掌握好膳食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