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有哪些問題

  人際關係在我們身邊生活很重要,改善自己人際關係能讓自己在工作立場站的更高。下面小編就給大家說一下改善人際關係的方法。

  人際交往是一種重要素養

  人際交往能力是現代社會人才的重要素質,是衡量一個人能否有效適應社會的標誌。一個相要在現代生活中有所作為的青年學生,應努力培養自己的交往能力。為此,不僅要克服交往障礙,更為重要的是瞭解人際交往的真諦:以內養外,掌握成功交往的技能與藝術。

  交往能力後天習得

  人際關係的好壞不是一個簡單的技巧問題,它反映了人的性格特點和對別人的評價。

  人們常說:“生活的磨鍊可以改變一個人”,主要指性格的改變。氣質無好壞之分,只有當氣質的表現涉及人的社會關係時,才能評定這種品質是否可行,是否有價值。建立良好的人際交往的內功在於:培養成功交往的心理品質;提高自身人格魅力。如真誠、大方、熱情、自信、謙虛、善解人意等。自卑感是人際摩擦的原因;自信是健康人際交往的靈魂。要你讓別人喜歡你,你就得先學會喜歡自己,悅納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強化自己的內在價值,讓自己快樂起來、自信起來,不斷的完善自我,這才是建立健康人交往的根本途徑。

  尋找規律學會交往

  哈里斯提出人生的四種態度型別:***1***“我不行,你行”;***2***“我不行,你也不行”;***3***“我行,你不行”;***4***“我行你也行”。

  這四種生活態度本質上是同一發展概念。哈里斯認為,孩子在兩年歲左右時,就應選定了前三中的一種。一旦這種見解得到認定,孩子就會始終保持這種見解,並用它來支配自己的行為。這種狀態將會伴隨他的一生,除非是他在以後的生活中有意識的見它改變成第四種見解。

  在“你行,我不行”這樣的自卑怯弱與“我行,你不行”這樣一種狂妄自大之下,人際交往必然是“有輸有贏”,在“我不行,你也不行”這種悲觀絕望的心態下,人際交往可能成“雙敗”局面,只有在“你行,我也行”這種積極的樂觀的心態下,人際交往才會雙贏。

  大膽實踐培養交往能力

  鋼琴鍵盤只有88個、音節只有8個,但是卻能彈奏出許多不同的曲子。巧妙的演奏技巧一定需要練習,和諧的人際關係也應需要學習和訓練。

  溝通主要指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流過程,它是交往的基礎。交往的含義比溝通更廣泛。一個人每天約百分之七十的時間都是在做這樣那樣的溝通在情感上,我們同樣是通過溝通來豐富自己的。我們欣賞繪畫,攝影作品,看電影,電視,閱讀散文,詩歌,小說,實際上都是在體驗創作者的創作情感歷程。受作品啟發,我們在欣賞過程中還會產生出許多作品中沒有或超越作品的情感體驗和思想,在情感體驗的性質上,溝通的過程使積極的的情感體驗加深,使消極的情感體驗削弱。正如一位哲人說過的,快樂與別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一倍;而痛苦與別人分擔,痛苦就減輕了一半。溝通的過程,使人生真正變得豐富多彩,使人的有限生命走向無限。英國作家蕭伯納曾經打過一個很好的比方,他說:假如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我們彼此交換以後,分割人都還是一個蘋果。但是,如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我們彼此交換後就有兩種思想,甚至思想發生碰撞,還可以產生出兩種思想之外的其他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