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寶寶消化不好的食譜做法

  在成長過程中,有許多消化道疾病便是長期困擾爸爸媽媽的問題。那寶寶消化不良怎麼辦?飲食中要如何調節,改善寶寶的腸道問題,讓寶寶好好吃。下面由小編為大家介紹寶寶消化不好的食譜,希望能幫到你。

  寶寶消化不好的食譜

  蘋果鯽魚湯

  【 材料】

  鯽魚、蘋果、紅棗

  【 做法步驟 】

  1. 生魚颳去鱗,去腮,用清水洗淨,瀝水;

  2. 蘋果洗淨去皮,去心,切件;

  3. 紅棗去核洗淨;

  4. 鍋燒熱加油,放入姜、魚,煎至魚身成微黃色;

  5. 把適量清水用鍋內煲滾,放入全部材料煲滾,再慢火煲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菜末米湯

  【 材料】

  油菜、嬰兒米粉、高湯

  【 做法步驟 】

  1. 青菜洗淨切碎,米粉用冷水調開至沒有結塊;

  2. 鍋內加高湯燒開,因為高湯本身有油,所以不用加油了;

  3. 調好的米粉邊攪拌邊倒入鍋內,湯變得有些粘稠就可以,不用加太多米粉,加多就變成糊,而不是湯了;

  4. 加了米粉的湯再次煮開,加入青菜末並攪拌開;

  5. 鍋內的湯再次煮開,並煮1分鐘左右;

  6. 等菜末熟了即可出鍋。

  海米菜心粥

  【 材料】

  大米粥、海米、菜心

  【 做法步驟 】

  1. 把海米沖洗乾淨,將菜心洗淨切碎,姜切絲,蔥切末;

  2. 把事先熬好的大米粥放在火上煮沸騰;

  3. 把洗好的海米和薑絲倒入粥中;

  4. 將大火轉成小火,五分鐘之後,倒入適量的鹽;

  5. 接著把切好的菜心倒入;

  6. 加入少許的食用油或是香油;

  7. 等到粥再次沸騰之後,加入切好的小蔥,關火。

  引起小兒消化不良的飲食原因

  1、給的食物不太易消化

  由於嬰幼兒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給孩子吃能消化吸收、願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 特點,飲食逐漸由流質向半流質***如米湯、糊狀食品、稀飯***以及固體食物***如軟飯、麵包等***轉變。3個月內的嬰幼兒,其消化液與成人不同,對澱粉的消化比較差,需要特別注意。而對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所新增的副食品,一定要爛、細、軟,比如,可將青菜切碎,弄爛,做成菜泥。而對於2-3歲的嬰幼兒,因為已經 有16-20顆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點。同時,像整顆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凍這些食品對於嬰幼兒都十分危險,可能會被吞到器官裡,所以必須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2、給太多新的食物

  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蝦,覺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許多,結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讓嬰幼兒嘗試吃一種新的食物時,要讓他慢慢適應。一次量不能給太多,要逐漸地增加,讓孩子有個適應的過程。

  3、食品搭配不合理

  嬰兒4個月過後,父母就需要給孩子增加奶類以外的輔助食品,要注意給予孩子營養平衡的飲食。平衡的飲食就是指嬰幼兒吃進去的食物能 滿足他這個年齡和身體發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長需要各種各樣不同的營養,其中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纖維素等營養素。糧食是最基礎的食品,而肉、魚、奶、蛋、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身體所必需的。因此,父母需要細心搭配孩子的飲食做到多品種,多樣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過於單調。

  如何從飲食方面應對小兒消化不良

  1、6月到1歲嬰兒階段,消化器官尚未發育完善,消化適應能力較差,由於飲食餵養不當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不定時餵奶造成餵養量過多,飲食成分搭配不合理牛奶濃度太大或者突然改變飲食品種,對過多地新增輔食不適應,以及斷奶期食物營養量過高等都會使嬰幼兒消化器官不能適應,從而造成消化不良,出現大便異常。表現是量多,泡沫多、粥樣、蛋花樣、稀水樣並伴有特殊的酸臭氣味等,對於這些消化不良的症狀只要調節好奶量、種類、輔助食品等即可。

  2、1歲以上幼兒,如果出現大便量多、泡沫多、糞質粗糙、含食物殘渣或未消化的食物現象,大多是由於進食多或食物中含糖量過高所致。對這種幼兒要控制飲食量或降低食物中含糖量,給幼兒喂些米湯,藕粉糊等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以恢復正常。

  3、1歲以上幼兒,如果出現大便呈黃褐稀水樣或夾雜有未消化的奶瓣,且伴有刺鼻的臭雞蛋氣味,表示對蛋白類食物消化吸收有障礙,對這樣的嬰幼兒應減少輔食中蛋白類食量母乳餵養的幼兒可在餵奶前多喝些水,以降低奶中蛋白濃度。

  4、1歲以上幼兒,如果出現大便量多呈糊狀,外觀油潤內含較多奶瓣和脂滴,臭氣大,說明脂肪消化不良。應該及時降低含脂肪較多的食物成分即可。***含脂肪豐富的食品:動物油脂、肥肉、蛋黃、乳及乳脂、植物油、大豆、花生、芝麻、葵瓜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