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不能吃什麼食物有哪些

  手術後患者身體比較虛弱,很多人都想補補,但通常手術都會留有傷口,一些食物會對傷口癒合不利,要少吃或者不吃。那麼,術後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術後不能吃的食物

  1、發物

  現代臨床研究證實,忌食發物對於外科手術後減少創口感染和促進創口癒合也具有重要意義。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治療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1***食用菌類: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面板瘡瘍腫毒。

  ***2***海腥類: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面板疾病。

  ***3***蔬菜類: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面板瘡瘍腫毒。

  ***4***果品類: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

  2、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煎炸食品、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菸酒及含酒精飲料等。

  3、色素高的食物

  酪氨酸是黑色素的基礎物質,黑色素是由酪氨酸經酪氨酸酶的作用轉化而來的。所以應少吃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馬鈴薯、紅薯等。另外醬油、飲料這些都是色素高的食物,為了傷口更快癒合,這些食物都要少吃或者不吃。

  有助術後恢復的食物

  1、牛肉

  牛肉的蛋白質含量比豬肉多,脂肪比豬肉少,其氨基酸的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的需要,瘦牛肉對病人或動過手術的人在修復組織和以及補充失血時食用特別適宜。此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食用牛肉也比較適宜。

  2、紅糖

  紅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釋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補充體力。有中氣不足、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等問題孩童,平日可適量飲用紅糖水。受寒腹痛、月經來時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紅糖薑湯祛寒。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紅糖亦有極佳的療虛進補作用,老人適量吃些紅糖還能散瘀活血,利腸通便,緩肝明目。

  3、燕麥

  燕麥中含有燕麥蛋白、燕麥肽、燕麥β葡聚糖、燕麥油等成分,可以促進成纖維細胞合成膠原蛋白,促進傷口癒合,具有良好的面板修復功能。

  4、烏雞

  烏雞經常用來給產婦食用,可以達到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如果用烏雞燉湯,是補血補氣的最好選擇。

  5、草魚

  我們平時在家中最常吃的草魚有平肝、祛風、活痺等功效,是溫中補虛的養生食品,為淡水魚中的上品。對於患有風溼、頭痛等疾病的人,吃點草魚能起到更好的暖胃、去痛作用。如果是病後恢復食用,最好熬魚頭湯或者蒸魚頭吃,這樣可以把食療效用發揮到最大。

  6、菠菜

  一些大病會動手術,很可能失血過多或是造血功能受創。鐵元素是人體運輸氧的關鍵元素,一旦鐵元素不足,就很可能影響身體康復。因此,大病術後初愈,儘量多吃菠菜、芹菜、莧菜、蛋黃、瘦肉、動物肝臟、動物腎臟、魚蝦、血旺等富含鐵元素的食物。

  術後進補原則

  1、手術後要多進食營養價值比較高、清淡而又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尤其是優質動物蛋白質。

  2、其次是補充微量元素,尤其是鋅與鉀。鋅是化學反應中的媒介,在促進蛋白***尤其是膠原蛋白***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鉀能維持肌肉興奮,術後容易缺鉀,導致疲乏無力。

  3、再次是各種維生素及纖維素的補充,它們可以增加抗感染的能力,而維生素A、C、E還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4、適量飲用鹼性礦泉水,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使尿酸鹽溶解與排洩。

看過術後不能吃的食物的人還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