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遊症是如何形成的

  夢遊症俗稱“迷症”,是指睡眠中突然爬起來進行活動,而後又睡下,醒後對睡眠期間的活動一無所知。下面由小編為你詳細介紹夢遊症的相關知識。

  :

  病因介紹

  夢遊症心理社會因素***25%***:

  部分兒童發生夢遊症與心理社會因素相關。如日常生活規律紊亂,環境壓力,焦慮不安及恐懼情緒;家庭關係不和,親子關係欠佳,學習緊張及考試成績不佳等與夢遊症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

  遺傳因素***30%***:

  家系調查表明夢遊症的患者其家族中有陽性家族史的較多,且單卵雙生子的同病率較雙卵雙生子的同病率高6倍之多,說明該病與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

  發育因素***25%***:

  因該病多發生於兒童期,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停止,表明夢遊症可能與大腦皮質的發育延遲有關。

  睡眠過深***20%***:

  由於夢遊症常常發生在睡眠的前1/3深睡期,故各種使睡眠加深的因素,如白天過度勞累、連續幾天熬夜引起睡眠不足、睡前服用安眠藥物等,均可誘發夢遊症的發生。

  併發症

  併發的煩躁、焦慮及恐懼情緒。

  常見症狀

  患兒在開始入睡的一段時間後,突然驚醒,瞪目坐起,躁動不安,面部表情恐怖,呈凝視狀,有時喊叫,但意識仍呈朦朧狀態,同時並可表現面色蒼白、呼吸急促、出汗。發作時,若叫喚患兒,一般很難叫醒,患兒常常不加理睬,仍表現驚恐、哭泣或叫喊,緊張地抓住任何人,似乎繼續在遭受某種強烈的痛苦,而對父親母親的安撫、擁抱及焦慮等視而不見,發作一般持續十餘分鐘,又能自行入睡。清醒後對夜驚發作內容完全遺忘或只有片段記憶。

  治療方法

  厭惡療法

  馬克吐溫曾惡作劇式地對一個夢遊者說,只要在床前撒上一把圖釘,保準夢遊可治好。雖然此法具有傷害性而難以叫人接受,但它很合心理治療的原理。治療夢遊症最直截了當的方法仍是厭惡療法,只是施行的方式要溫和得多。通過病因分析,已經知道夢遊多少是一種象徵性的願望補償,通過厭惡療法把夢遊者從夢中喊醒,打破了夢遊者的行為定勢,使這種下意識的行為達不到目的,那麼夢遊就會逐漸消退。

  精神宣洩法

  從前面的病因分析可以得知,夢遊是精神壓抑造成的,所以要根治夢遊症狀必須要做的是解除內心深處的壓抑。其實要尋找夢遊者的病因是非常簡單的,夢遊者的夢遊行為十有八九代表了他內心深處的想法。那位丈夫把***對準妻子,是在夢遊中藉助自己的意象來發洩內心的不滿。如果夢遊是夫妻間隱性衝突造成的,可參照本書第一篇中有關的自療方法進行心理調整。解除患者內心深處的壓抑感是治療夢遊症的關鍵之處。上述那位患者的妻子就必須與丈夫促膝談心,努力解決存在的矛盾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