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皮的功效與食用禁忌

  桂圓皮是很好的一味中藥材,對人體有很好的滋補效果,那麼大家一起來看看桂圓皮有哪些功用吧。

  桂圓皮的功效與作用

  降脂護心

  桂圓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好的療效。

  抑制癌細胞

  桂圓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養血安胎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益氣補血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嗎,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

  增強記憶

  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桂圓皮的食用禁忌

  1、桂圓皮中含有豐富的糖分,所以患有糖尿病的患者並不適合服用桂圓皮或者是將桂圓皮泡水喝。

  2、桂圓皮性熱,所以一些患有痤瘡、紅腫的人群不適合服用;

  3、患有婦科疾病的女性也不適合服用,例如盆腔炎或者是尿道炎的女性最好少吃,避免病情加重。

  4、日常生活中如果女性的月經量比較多,那麼最好也不要服用桂圓皮,否則容易出現大出血的情況。

  5、桂圓皮吃多了容易導致體內出現滯氣的情況,所以說如果出現了上火發炎情況的患者不適合多吃,另外,如果是體內陰虛火旺或者是溼邪入侵的患者也要少吃。

  6、如果是拉肚子、風寒感冒以及消化不良的患者,也最好少吃一些桂圓皮。

  7、由於桂圓皮性熱,所以小孩子還有青少年應該要少吃。

  桂圓的食用方法

  桂圓營養價值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園乾肉等。

  此外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龍眼樹木質堅硬,紋理細緻優美,是製作高階傢俱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種精巧工藝品。

  桂圓的食用禁忌

  桂圓的功效與作用雖然好,但也不適合多吃喔。脾胃有痰及消化不良者忌服,以免因淤痰堵塞在胸口而引起哮喘。尤其妊娠早期的孕婦,則不宜服用,以防胎動及早產等。

  因其葡萄糖含量較高,糖尿病患者少服為佳,以免加重病情。有上火發炎症狀時不宜食用。新鮮的桂圓,營養豐富,味道鮮美,進食時要注意,切不可吃未熟透的桂圓,因為容易引起哮喘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