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費是什麼意思

  在用工單位付出了自己的勞動,就應該得到自己的勞務費,為了減少勞務糾紛,怎麼記勞務費的帳,今天小編為你們介紹勞務費怎麼做賬的內容,希望對你有幫助。

  勞務費的概念

  據稅法的規定:

  1、個人取得的勞務報酬收入,應當交納個人所得稅。應交稅款=***勞務報酬收入-費用扣除額****稅率。根據題中情況,相關的費用扣除額和適用稅率為800元和20%。因此,由於題中的勞務報酬收入最高也就是60元,因此,均無需交納個人所得稅。

  2、勞務報酬專案應交的個人所得稅,由支付人為扣繳義務人。扣繳義務人應當按照稅法規定,向其主管稅務機關交納。因此,你應當北京稅務機關申報交納。

  3、帳務處理問題。根據會計制度、稅法及相關法規的規定,企業支付的勞務費支出,不構成工資總額,應當計入“管理費用——勞務費”科目,並不計提職工福利費、工會經費、職工教育經費,不交納各項社會保險金和住房公積金。在計算應交企業所得稅時,勞務費應當在當地稅務機關規定的勞務費扣除標準***注意,不是工資標準,如計稅工資標準等***內,據實扣除。

  勞務費做賬辦法

  1、如果對方提供了勞務發票,可以根據發票直接入帳。提供勞務發票,不用做個人所得稅明細申報 借:相關成本費用科目 貸:銀行存款***或現金***

  2、如果對方不能提供勞務發票,單位要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同時,要進行個人所得稅明細申報。 借:相關成本費用科目 貸:應交稅金--個人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或現金***

  3、勞務費可以稅前扣除。 勞務費一般指人工費,簡單說就是你公司請公司以外的人為你公司服務的費用,例如物業管理、裝卸搬運、修繕維護以及臨時僱傭等,按照所從事的工作分別歸入相應的科目核算。 如果有一部份臨時工的工資每月都是固定的,那麼可以和正式職工的工資做在一起, 如果臨時工工資不是固定的,那麼這部份工資只能做為費用入帳,不能入工資帳.如院內用工的,這份工資應計入 經營費用---保管費。

  勞務費與應付職工薪酬的區別

  1、從適用法律角度來看,工資性支出是指按《勞動法》第十六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後支付的工資報酬;而勞務報酬一般是根據《合同法》的有關承攬合同、技術合同、居間合同等規定簽訂合同而取得的報酬。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享有《勞動法》的權利義務,和用工單位存在著僱傭被僱傭的關係,用人單位除了支付工資報酬之外,還應履行繳納社會保險的義務;勞務報酬則不存在這種關係,其勞動具有獨立性、自由性,其行為受《合同法》調整。

  2、從管理方式上看,支付工資的員工都記載在企業的職工名冊中,並且企業日常都進行考勤或簽到,而支付勞務報酬的人員一般則不這樣管理。公司僱用的保姆不屬於《勞動法》所規定的關係,比如一般公司禁止員工兼職,而保姆則一般同時為幾家公司或客戶服務,對某一客戶按時收費。

  3、從財務核算角度來看,工資報酬的支付一般通過“應付職工薪酬”科目核算;勞務報酬一般通過“生產成本”、“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等科目核算。

  4、從稅務管理角度看,工資報酬的支付應用工資表按實列支,並按規定代扣代繳工資薪金類個人所得稅;納稅人支付勞務報酬則需要取得相應的勞務發票,並按規定代扣代繳勞務報酬類個人所得稅。兩種支出的計稅方式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