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區適宜種植的苗木花卉大盤點

  我國國土遼闊,每一個地區適宜種植的花卉苗木都各不相同。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盤點一下各地區適宜種植的苗木花卉有哪些。

  湖南、江西、湖北地區:以亞熱帶苗木市場為主

  1.這個區域生產的苗木以亞熱帶植物為主,在全國苗木市場的份額在15%左右。

  2.種植模式為傳統模式為主,以破壞性資源性為輔助。生產模式落後,缺少規模化、產業化、以及現代化的示範企業。

  3.這個區域的競爭市場主要是江浙市場,以及區域性的四川,其它市場是互補關係。

  種植地形以丘陵地形為主,少平原。種植土地是以農田和山地為主。這個區域的農民正處在轉型階段,這個區域物產礦產豐富、交通發達、緊靠發達省份邊緣,野生植物資源豐富,山多。工商業製造業落後發達省份但優於其它省份,農民沒有完全解放為工商業主和工人,農田不可以大量進行流轉用來做其它農業的集約開發生產; 花卉苗木業不可以大量大規模低成本租地發展。由於集約化程度不高外來務工的工人少,用工不方便且工資高。湖南長沙工人工資標準高於廣東苗區近一倍,也高於江浙一帶,土地租金高於江浙,略低於廣東,缺乏競爭力。

  這個區域的山地資源豐富,在湖南長沙一帶苗農基本上都有自留山地。山地資源可以承包時間 50年,現在還有40來年。苗農以家庭為單位有10—20畝左右自留山,可以長遠規劃苗木種植;這一帶是洞庭湖、鄱陽湖長江衝擊平原過渡到羅宵山脈和南嶺 山脈,以及中國地形階梯從第三階梯過渡到第二階梯的緩衝區域,這一帶多丘陵山地,山地多為黃土山、海拔低多為小山包,適合山地種植花卉苗木。

  這也造成一部分苗木種植成本低,種植面積大,沒有短時間流轉流通壓力。

  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地區:熱帶樹木盆花切花

  1.這些花卉苗木種植區以熱帶花卉苗木種植為主,並有室內盆景和切花銷售全國以至國外,室內熱帶盆景佔全國市場90%以上,切花佔60%以上。

  2.它們的種植模式是以現代化模式為主,用標準的溫棚、噴灌、容器種植,種植地是平整的農田為主。

  3.山地的花卉苗木種植不是主流。

  浙江江蘇、上海地區:以亞熱帶和溫帶***北方市場***苗木市場為主

  1.江浙花卉苗木市場是以亞熱帶和溫帶***北方苗木***苗木為主,它是全國的花卉苗木主產地,在亞熱帶和溫帶苗木種植區所佔的份額超過40%以上。

  2.種植模式:為規模化、產業化、以及傳統型、過渡型現代化的種植模式,正在產業升級的過程中。

  3.從地形上講江折苗木種植區主要是以平原為主,種植土地是以農田為主。農田可以大量進行流轉用來做其它農業的集約開發生產;花卉苗木業可以大量大規模低成本租地發展。

  江浙山地苗木種植區域也有,如奉化四明山,寧波部分丘陵山地,以及金華一帶的丘陵山地的苗木種植。但江浙區域的適合花卉苗木種植的區域,山地資源有限;只是在特定的氣候帶、土壤、高度、坡度才適合。

  江浙山地用於苗木種植的地方是屬於稀缺資源,不為主流。

  河南、山東、安徽、陝西地區:以亞熱帶和溫帶過渡的北方苗木為主

  1.這個氣候帶植物以北方苗木生產為主、亞熱帶植物為輔。種植的苗木主要以本地區和北方市場為主。種植品種型別少,以落葉闊葉喬木和花灌木為主。市場份額主要是以本地區和向北的市場估計在20%左右。

  2.種植模式,以傳統模式為主,規模化產業化處在萌芽階段,現代化的種植模式還缺少示範性的模式。

  3.它的競爭區域主要來自江浙一帶的競爭,與其它種植區域形成互補性。

  種植地形為平原為主,少丘陵地形。這個區域的農民由於其它產業不是很發達,有充足的勞動力從事花卉苗木種植。

  山地資源少,不為主流,不予分析。

  河北東北地區:溫帶的北方苗木

  1.以溫帶***北方苗木***苗木為主,它是全國的花卉苗木主產地,溫帶苗木種植區所佔的份額超過15%以上。

  2.種植模式:傳統型、習性過渡型的種植模式。

  3.它的競爭對手是以所在的氣候帶種植區競爭,主要有以及過度的北方苗木市場有河南、安徽、山東、江浙等。從地形上講江折苗木種植區主要是以平原為主,種植土地是以農田為主。北方由於氣候原因土地和人力適應的範圍廣。

  山地苗木種植區域,在北方不是主流。

  雲南、四川、重慶地區:多樣性

  1.這個區域的苗木生產型別多種多樣,由於氣候特殊,對於單一的特殊苗木品種有種植優勢。基本上不與外部市場形成競爭,這個區域是以自產自銷,以及向外採購,個別品種外銷為主的市場,是一個互補型對外有需求的市場。

  2.種植模式多種多樣,有傳統種植模式、現代種植模式、休閒綜合種植模式、特色產業規模化種植模式等。

  3.由於地形氣候特殊,它基本上以滿足自需為主;由於特殊氣候產生特殊品質的苗木,區域性有苗木銷售全國,如四川有高品質的桂花、櫻花、紫薇、茶花對外銷售;雲南有切花銷售國內外。整體來講是一個採購型市場,自產自銷互補型市場。

  從種植地形上講,以區域性平地為主,並結合山地種植為輔。雲南基本上都是以高原山地為主,輔助於平原開闊地帶為中心輻射周邊山區,如宜良種植區,平地為視窗 山地為主要生產區域;四川盆地平原溫江區域輻射周邊山地區域,種植土地是以農田為主。這一帶工商業製造業欠發達農民沒有解放為工商業主和工人,農田不可以 大量進行流轉用來做其它農業的集約開發生產;花卉苗木業不可以大量大規模低成本租地發展。

  這一帶山地高多石頭山,只有在區域性山地與平原區域緩衝地帶種植;在這裡的山地種植不是優勢!如雲南昆明一帶種植的苗木為內銷,以容器苗為主;當然重慶是山城,它的田地就是山,沒有選擇的種山,重慶花卉苗木業不發達,又氣候多樣性屬於熱帶氣候,所以基本上都是外購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