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碗豆花的花語

  你們知道香碗豆花是什麼嗎?又是什麼呢?接下來小編帶你瞭解一下。

  香碗豆花語:刺激

  花語解讀:香碗豆的學名是“拉迪魯斯”,希臘文的意思是“刺激”。因為它所散發的撲鼻香味能刺激人類,達到提神醒腦的功效。在歐洲,人們多半喜歡在臥室裡裝飾它。

  因此它的花語是“刺激”。凡是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具有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特別受異性歡迎。因此,可以斷定這種人在情場上的經驗一定非常豐富。如果不多留意一點,可能找不到情投意合的物件。

  香碗豆花簡介

  4世紀羅馬的修女聖瑪歇利娜之花。自古以來,基督教裡就有將聖人與特定花朵連結在一起的習慣,這因循於教會在紀念聖人時,常以盛開的花朵點綴祭壇所致!而在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院內,更是有如園藝中心般的種植著各式各樣的花朵,久而久之,教會便將366天的聖人分別和不同的花朵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的花歷。

  當時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歐地區,而南歐屬地中海型氣候,極適合栽種花草。香碗豆就是被選來祭祀4世紀的羅馬修女聖瑪歇利娜。它屬於豆科,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在義大利,會散發出一股甘甜的芳香。剪下來的帶莖鮮花,最適合做室內插花擺飾。

  香碗豆花栽培技術

  種子催芽香豌豆主要採用播種法繁殖,催芽是栽培的第一步。試驗初期採用普通的5℃-10℃低溫誘導處理和20℃恆溫方法催芽,結果種子很難發芽。為解決種子發芽難的問題,進行了化學藥劑處理和不同溫度的催芽試驗,結果表明用硫酸處理種子後,在15℃-25℃的恆溫箱中催芽發芽效果最好。

  低溫處理通過催芽後經低溫春化處理可達到提前開花目的。香豌豆是二年生越冬植物,生長期間要經歷一個時期的低溫階段,然後到第二年的春季才開花,而在芽苗期進行低溫處理可使植株提前通過春化,使花芽分化順利並提前開花。

  低溫處理的效果會因品種和處理天數的多少而不同。在相同的低溫處理條件下,冬花品種比春花品種提前開花的效果更明顯,且在一定範圍內處理的日數越長,提前開花的時間越早。同時植株的生長髮育還受外界環境的溫度和光照的影響,相同的低溫春化處理年份不同、播種期不同,其開花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從播種至開花所需的天數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變動的。低溫處理合適的天數是冬花型20天,春花型30天。

  通過低溫處理和調節播種期完全可達到香豌豆促成栽培的目的,在實際生產當中就可以根據目標花期來大致確定香豌豆的播種時間以及低溫春化處理的日數。若遇長時間低溫陰雨天,則可以通過補充光照和增加溫度使其在目標花期開花。

  高產整枝日本切花香豌豆是高度可達3m以上的攀援蔓生性觀賞植物,如何整枝修剪、合理牽引枝蔓是香豌豆栽培中的又一技術關鍵。為了保證切花的產量和質量,我們進行了長達近五年的摸索和研究。

  最初栽培日本香豌豆時,採用一般性的籬架式搭架栽培,支架高度2m,植株直立向上牽引,但當植株長到2m以上時,枝蔓就無法再向上牽引,結果導致上部枝葉雜亂生長,在支架的上部,枝蔓成堆,有的枝蔓又向下掉,嚴重影響了植株內部的通透性。而長出的切花花枝彎曲不成形,失去了商品價值和觀賞價值,因此花枝的產量和質量大幅度下降。為此筆者對枝蔓生長特點進行了詳細觀察,進行了多次整枝、修剪試驗,經過反覆摸索,總結出了一套高產、高質的新整枝模式。

  選留壯枝

  每株選留1-2個主枝。當苗高在15-18cm、植株主蔓6節時就要對主蔓進行打頂,保留1-2條生長強的側枝,作今後的兩個主枝,其餘側芽、側枝一律抹除,每株選留主枝不能超過2個,枝條太多則花小,植株養分供應分散。

  重複引蔓

  採用“一”字離式架,將保留的2個主枝用細繩順勢綁在固定的支架上,進行人工引蔓,使植株向上伸展,這是第一次引蔓。以後隨著植株不斷向上生長,開花部位不斷向上移,但溫室和支架高度都是有限的;不能讓其向上無序攀爬。所以當枝蔓的高度超過180cm時就要對其進行第二次引蔓,即把2個主枝蔓鬆開,此時如果再在枝架上向上牽引,則長度不夠,所以要把枝蔓牽引到相鄰的第2或第3個支架上,或在鄰近基部盤繞後再向上牽引,使正在著花的部位始終保持在 100-150cm的高度上,這樣不僅可保證切花花枝一直向上豎挺而不彎曲,同時也便於日常管理和花枝採摘。在整個開花期大概要進行3-4次這樣的重新引蔓。

  及時去雜去塵

  正常的商品切花的要求是花枝長30-40cm,每枝花含3-4朵以上,而首批開花的切花梗短、花少,不適合切花要求,沒有商品價值,應及時去除,並隨時去除主枝上新長的側枝和莖葉上的卷鬚,以免消耗養分。作切花生產不作留種用的則要及時除殘花,且不能讓其結實,促使其繼續開花,因為植株一旦結實,很快就停止生長而不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