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秋的月亮是圓的

  中秋節是我們國家的一個傳統節日,從古到今我們國家就有過中秋節的傳統,賞月更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人們都說中秋的月亮是最圓的,那麼你知道嗎?下面,小編來為你介紹的2017中秋節賞月最佳時間。

  

  1、從氣象學的角度來看。

  在這個時候由於北方來的乾冷空氣流迫使夏季一直迴旋在我國上空的暖溼空氣退去,因此天氣中的雲霧逐漸也減少了,同時太陽的傾斜度也逐漸天大,地面得到太陽光熱逐漸也會減少,氣溫同時也會一天比一天低,而秋風通常也會讓水汽降低,空氣透明。因此夜空通常也是比較明亮的,月光也通常比較皎潔。

  2、從天文學上來看。

  月亮通常也不一定只在中秋分明。因為月亮通常反射太陽光才會亮,因此從月球上看,月光強弱應該和月亮反光面的大小有關,而有何月亮距離地球和月亮離開太陽的遠近有關,當月亮發射太陽光月面最大的時候就是圓的,這個時候月亮通常也是最明亮的。

  而且月球通常是圍繞地球轉,而地球軌道是橢圓形的。而最近的地點不一定是十五。農曆初一通常定"朔","望"則要視月球運轉情況而定,通常出現在農曆十五、十六兩天,甚至十七***比如今年***;另外,地球繞太陽旋轉軌道也是橢圓的,近日點一般都在農曆十一、十二月,並不在八月。

  2017中秋節賞月最佳時間

  由於今年中秋佳節期間,月亮最圓時出現在北京時間9月17日凌晨3時05分02秒。因此,中國乃至亞洲、大洋洲、歐洲大部分地區、非洲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最圓的月亮,而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都不能看到最圓的中秋月。從這個角度,可以說是“中國的月亮比外國圓”。

  今年中秋期間,廣州最佳賞月時間,即月上中天的時間是:迎月夜9月14日為22時30分17秒,其地平高度為54°;賞月夜9月15日為23時23分33秒,其地平高度為58°;追月夜9月16日為0時17分07秒,其地平高度為63°。相比來說,今年賞月最佳時,月亮角度比去年要低,大家不必把頭抬那麼高就能輕鬆賞月。

  巧的是,今年中秋佳節期間,恰逢半影月食。這次的半影月食開始於北京時間9月17日0時53分,食甚時間為2時54分,也就是月面變暗最明顯的時候,最大食分為0.933,結束時間為4時56分,因此,我國全境幾乎都可以看到其全過程。

  月亮最圓的時候,其實月面是比平時稍微暗淡些的。儘管本次月食只是半影月食,但在食甚之時,我們還是可以用肉眼感受到月球表面亮度的變化,尤其是靠近地球本影一側,變暗更加明顯。

  在廣州,今年中秋當天月出時間為17時27分27秒,日落時間為18時30分22秒,月上中天時間為23時23分33秒、地平高度為58°,成為名副其實的“指南針”,也是中秋夜的最佳賞月時刻。月落時間為翌日5時23分19秒。

  中秋節賞月詩句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2、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3、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4、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5、青天明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6、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

  7、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8、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9、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10、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11、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13、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14、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15、煙攏寒水月攏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中秋節的傳統習俗

  習俗一:賞月

  來源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歡娛。民間中秋賞月活動約始魏晉時期,但未成習。到了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待到宋時,形成了以賞月活動為中心的中秋民俗節日,正式定為中秋節。與唐人不同,宋人賞月更多的是感物傷懷,常以陰晴圓缺,喻人情事態,即使中秋之夜,明月的清光也掩飾不住宋人的傷感。但對宋人來說,中秋還有另外一種形態,即中秋是世俗歡愉的節日:“中秋節前,諸店皆賣新酒,貴家結飾臺榭,民家爭佔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里,嬉戲連坐至曉”。宋代的中秋夜是不眠之夜,夜市通宵營業,玩月遊人,達旦不絕。

  習俗二:吃月餅

  《洛中記聞》記載,唐僖宗在中秋節吃月餅,感覺味道極美,便命御膳房用紅綾包裹月餅賞賜給新科進士們。這可能是我們能夠看到的最早關於月餅的記載。到了宋代,月餅有“荷葉”、“金花”、“芙蓉”等等雅稱,其製作方法也更加精緻。詩人蘇東坡有詩稱讚說:“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酥是油酥,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

  習俗三:祭月

  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習俗。夕月,即祭拜月神。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少的。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狀。在月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切的人預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樣。

  習俗四:燃燈

  中秋夜燈內燃燭用繩繫於竹竿上,高懸於瓦簷或露臺上,或用小燈砌成字形或種種形狀,掛於家屋高處,俗稱“樹中秋”或“豎中秋”。富貴之家所懸之燈,高可數丈,家人聚於燈下歡飲為樂,平常百姓則豎一旗杆,燈籠兩個,也自取其樂。滿城燈火不啻琉璃世界。看來從古至今中秋燃燈之俗其規模似乎僅次於元宵燈節。

  習俗五:觀潮

  “定知玉兔十分圓,已作霜風九月寒。寄語重門休上鑰,夜潮留向月中看。”這是宋代大詩人蘇軾寫的《八月十五日看潮》詩。在古代,浙江一帶除中秋賞月外,觀潮可謂是又一中秋盛事。中秋觀潮的風俗由來已久,早在漢代枚乘的《七發》賦中就有了相當詳盡的記述。漢以後,中秋觀潮之風更盛。明朱廷煥《增補武林舊事》和宋吳自牧《夢粱錄》也有觀潮記載。這兩書所記述的觀潮盛況,說明在宋代中秋觀潮之事達到了巔峰。

  習俗六:玩兒兔爺

  兔兒爺是中秋節期間,給孩子們玩耍娛樂的一種泥塑玩具。其形狀是人形而有兔嘴兔耳。頭上豎兩隻長耳朵,嘴是三瓣的兔子嘴,其他地方跟人沒什麼區別。現在尋常市面上已見不到兔兒爺的蹤影,只是作為民俗文物在民俗博物館之類的地方展覽,或者在工藝品商店裡出售。年輕人對它所知不多,而老人提起它來就津津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