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抑鬱表徵

  近日,一項調查顯示,九成80後無法贍養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後還需要父母進行資助。確實,隨著越來越多的第一代獨生子女結婚生子,出現了越來越多的“421家庭”,養老問題成為社會焦點。10月16日是重陽節,也就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老人節。節日的意義不僅僅在於給老年人送禮,更在於關注老年人的生存狀況,為此,本期健康週刊,我們特別做了“關注當代空巢老人心理問題”的專題,敬請讀者垂注。

  一、空巢老人容易患上老年抑鬱症

  今年72歲的吳阿伯感到心煩和失落,平時身體硬朗的他患上了嚴重的感冒,住院一星期還未見好轉,因而給在上海工作的兒子打電話,可兒子正在做一項研究,根本不能抽身回家。吳阿伯也不好勉強兒子,但心裡很感失落。雖說身邊也有護工照顧,但想想老伴去世了,兒子又離自己這麼遠,不禁悲傷不已。

  江門市第三人民醫院老年精神三科副主任、精神科主治醫師朱建忠指出,作為第一代獨生子女,很多80後從小就享受著父母無盡的寵愛,甚至成人、工作後還享受著父母的照料。不少父母都心甘情願地將自己的養老積蓄“奉獻”出來,為孩子買房、買車,然而,對孩子如此的關愛,換來的卻是“獨守空房”,老人的心理落差自然很大,尤其是在生病或出意外時,由於得不到子女的照顧,會因此產生被遺棄的心理,或感到孤苦伶仃而自悲、自憐等。

  “家裡靜悄悄,沒有一點生氣,空巢老人有心裡話沒處訴說,有時間沒事可打發。這樣的老人很容易出現抑鬱症狀:感到孤獨、精神寂寞、覺得生活沒意思、經常回想往事、悲觀厭世。有的老人甚至會產生自殺行為。”朱建忠提醒,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現的心理問題就是老年抑鬱症。

  二、關注老年抑鬱症的危險“表徵”

  老年抑鬱症的主要表現是:情緒低落、煩躁、焦慮不安、精神不振、對什麼事情都不感興趣、總覺得睡眠不夠、反應遲緩、敏感多疑、老覺得身體不舒服等等。

  由於老年抑鬱症表現往往不典型,容易被忽視,從而錯失了治療時機。要想發現老年抑鬱症的“蛛絲馬跡”,就要留意以下“危險訊號”:

  1:性情突變、常常自責

  如果一個平常性格開朗的老人,突然變得迴避人群、懶言少語,並且常常獨自哭泣,甚至說自己犯了大罪,對不起眾人。如果他所說的“大罪”其實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者陳年舊事,那麼家人就要對此引起注意,及時帶老人到專科醫院就診。

  2:老覺得身體這裡或那裡不舒服

  老覺得身體有不適感,如胃腸道系統不適:腹脹腹瀉,厭食噁心;心血管系統不適:心慌、憋氣、胸悶、壓迫、難受感等;運動系統不適:腰背痛、頭頸痛、全身肌肉痛等;植物神經系統不適:全身忽冷忽熱、出汗等。而經過各種檢查,往往查不出有什麼大問題。

  3:煩躁、焦慮不安、緊張擔心

  莫名其妙地煩躁、焦慮不安、緊張擔心,例如擔心自己的錢不夠花、子女不能照顧自己、自己做不了家務、家人會出意外等。這些在旁人看來完全沒有必要擔心的事,患者卻因此整日坐臥不安、茶飯不思,甚至出現自傷或自殺傾向。

  4:覺得自己腦力減退、精力下降

  患者會覺得記憶力減退、智慧下降,感覺腦子變慢了,什麼都記不住。與老年痴呆症不同的是,抑鬱症患者能夠認識到自己存在記憶力、智慧方面的問題,而且隨著抑鬱症症狀的緩解,他們的記憶力、智慧能夠逐漸恢復。

  除了感覺腦力減退外,患者常常還會覺得精力不足、疲乏無力,嚴重者終日臥床不起,事事都要人服侍。他們不僅將自身的情況想像得嚴重化,還會出現旁人無法理解的荒謬想法,例如認為自己的腸子腐爛了,已經病入膏肓了,或者自己變成了窮光蛋等。

  專家提醒,如果出現以上的表現,要及早到專科醫院就診,採取及時有效的治療。

  三、空巢老人如何安享晚年?

  朱建忠建議,老年人本身應端正心態,接受現實。不論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對生活持積極態度,自己關心自己,寬慰自己,設法保持心理平衡。

  人老了,空閒時間多了,老人可藉此多學一些東西,培養多種興趣和愛好。還可多參加公益事業和活動,讓自己變得忙碌而充實。人一忙,孤獨寂寞就沒了。

  同時老人自己要有意識多與人交往,不要把自己禁錮在房間裡,應多走訪親戚朋友、鄰居,“防病於未然”。

  而作為子女,要多關心老人,多與老人交流。不少子女認為,孝順老人就是多給錢,讓他吃得好、穿得好。事實上,老人最重視的還是家庭和親情。作為子女和晚輩,更應重視對老人的精神贍養,讓老人感受到天倫之樂,消除寂寞煩惱。

  不管工作多忙,子女都應常常回家看看,陪陪老人。有事多與老人溝通,讓老人有被需要和重視感。即便是沒空常回家,也要記得經常打電話回家問候。有時,一聲問候可以減少老人許多的寂寞與傷感。

  所謂“421家庭”,即指一個家庭中,夫妻倆上有4個老人,下有1個孩子。越來越多的80後小夫妻“被421”,成為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族”。對於小的,自然要全身心栽培,因而老的就常被忽視,甚至被“晾”在一邊。

  80後夫妻或在其它城市打拼成家,不出外的也多喜歡小兩口自己住。究其原因,一方面擔心與父母同住不方便或者不自由,另一方面也因為大城市生活成本較高,接老人同住,會感到經濟壓力很大,尤其是近幾年,房價一路走高,更讓小夫妻難以買大房子。

  根據全國老齡委公佈的《我國城市居家養老服務研究》報告,目前我國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獨居***的比例已達49.7%,與2000年相比,提高了7.7個百分點。大中城市的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獨居***比例更高,達到56.1%,其中獨居老年人佔12.1%,與配偶同住的佔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