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後如何拉伸肌肉的正確方法

  慢跑是一項很受女性朋友喜愛的健身運動,在進行跑步鍛鍊時不僅可以放鬆心情,還能瘦身減肥,但是跑步之後應該怎麼做才能更好的緩解肌肉的負擔。那麼大家知道慢跑後應該如何拉伸肌肉嗎?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慢跑後拉伸肌肉的方法

  1、小腿拉伸

  跑步時小腿承受的壓力很大,所以跑完後小腿肌肉很需要拉伸放鬆。兩臂分開,按在牆上。兩腿分開,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前腿彎曲,後腿伸直,兩腳均伸直向前;後腳跟放在地上;感覺到小腿肌肉有拉伸感,保持15-30秒;換腿。

  2、韌帶拉伸

  繩肌,即腿筋肌肉,在大腿後方,自骨盆延伸至小腿,很容易受傷,所以拉伸腿後肌肉也相當重要。兩腿交叉,兩腳緊挨;彎腰,膝蓋伸直;試著用手摸腳或身體貼向雙腿;保持15-30秒鐘;換腿。

  3、臀部屈肌拉伸

  在跑步過程中,抬腿的力量一部分來自於臀部屈肌的力量,因此跑後這一部分肌肉也需要很好的拉伸。兩腿分開,一前一後;雙腳指向前,身體保持直立;用手按壓大腿,同時臀部向前運動,直至到臀前部和後腿大腿上方感覺到拉伸感;保持15-30秒;換腿。

  4、四頭肌

  直立,抬起左腳置於身後,用左手抓住左腳;膝蓋儘量併攏;用左手慢慢將左腳拉向臀部,直至四頭肌有拉伸感;保持15-30秒;換腿。

  5、拉伸大腿內部和腹股溝處

  坐下,屈膝,兩腳底相對置於身體前方;儘可能把腳靠近腹股溝處,腳儘量靠近地面。保持15-30秒鐘。如果能輕鬆做到這個動作,試著儘量把身體向前傾要小心不要做過頭了,同樣保持15-30秒鐘。

  6、三頭肌

  跑步時,上體也在運動,所以拉伸胳膊也是有必要的。將左臂向身體右側伸展;用右手按壓左臂肘關節使之儘可能貼近右肩;保持15-30秒鐘;換胳膊。

  7、豎脊肌

  雙腿併攏伸直,俯下上身,用雙手指尖觸地,感覺後背和大腿後側繃緊,維持15~30秒。然後起身,數秒鐘後再做。柔韌性較好的朋友,可以嘗試用拳面、掌心觸地;更進一步,可以雙手抱小腿,使臉頰貼向腿部。

  8、股四頭肌

  左手扶牆或樹木、岩石,右腿支撐身體,左腿抬起,先俯身用右手從身後扳住左腿的腳面,然後挺直身體,右手儘量提拉,使左腳後跟貼近臀部,感覺大腿前面繃緊,維持15~30秒。換右腿繼續。左右腿輪流進行。

  9、腓腸肌

  面向牆壁、樹木或岩石站立,左腿在後、右腿在前,成弓箭步,雙手向前平伸扶住固定物。保持左腿腳後跟貼緊地面,向前向下移動身體重心,感覺左小腿後部繃緊,維持15~30秒。換右腿繼續。左右腿輪流進行。

  慢跑注意事項

  1、不能空腹、也不能吃的太飽去跑步,最佳的跑步時間是飯後2小時之後。

  2、跑步是最好提前三十分鐘喝點水,適量的喝點有助於消化的運動型飲料水也行。

  3、在我們進行慢跑時一定要注意不要一下子加太大的量,這樣不但身體接受不了,還沒有效果,一定要循序漸進,每天加一點量,逐步把運動量加起來,但進行跑步的時間也不能太短,第一天跑步建議不要低於20分鐘,以後每天慢慢加碼,但每天不能加太多,建議可以每天增加5分鐘,如果感覺太累,走路也可以。

  4、跑步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就是堅持,只有長期堅持,不氣餒,才能達到效果。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話,那你之前跑步所流的汗水全部都白流了。如果時間不允許每天跑步,每週的跑步時間不能少於3次,最好就是隔一天跑一次。

看過慢跑後拉伸肌肉的方法的人還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