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芨粉的功效與禁忌_白芨粉的功效和作用

  人們對於中藥白芨粉認識的人比較好,所以白芨粉有種被淹沒的感覺,近年來白芨粉開始變廣泛,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白芨粉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白芨粉的功效和作用

  1、治療食管炎

  白芨粉末以及煎煮所得的膠狀液,黏合性強,服用後能覆蓋食道黏膜表面,起保護作用,加上其有良好的消腫生肌、促進區域性炎性水腫和潰瘍癒合等作用,所以治療食管炎有特長。可用白芨15克,配白芍、威靈仙、甘草各12克,隨症加味煎服,也可在辨證基礎方中加白芨30克。要注意煎服法:濃煎,頻服,徐徐嚥下。最好臥床服,並左側位、平臥、右側位、俯臥各咽藥數口,最後靜臥30分鐘,使藥液均勻分佈於食道。防治放射性食道炎,可單用白芨粉3~6克沖服,或重用至20~30克,配山豆根、金銀花、天花粉等清熱解毒、養陰潤燥藥煎服。

  2、治療咳嗽

  對陰虛咳嗽、肺熱咳嗽、百日咳、肺結核咳嗽以及其它難治性咳嗽都有良好止咳作用。可在辨證基礎上加白芨10~20克,也可與款冬花、川貝各等份同研,製成白芨川貝散,治療小兒百日咳,總有效率達98.2%。

  3、治療體表腫瘤及血管瘤

  可直接用白芨粉分次外敷。也可用大劑量白芨,配山慈姑、黃藥子、莪術、青木香、寒水石、雄黃等消腫散結、行氣化瘀藥共研細末,加水、醋、酒適量調成糊狀,外敷,再覆蓋塑料紙,並用紗布包紮固定。每天換藥1次。

  4、治療氣胸

  閉合性氣胸肺壓縮<40%者,單用白芨粉10~15克>40%、<60%者,用生黃芪30克、升麻15克、桔梗10克煎湯代茶沖服白芨粉15~20克,日3~4次,或用白芨30克,與上藥同煎,日2~3次服;若肺壓縮>60%,要配合胸穿抽氣。對張力性氣胸或慢性氣胸,可在抽氣或引流基礎上,口服白芨粉,能明顯縮短療程。

  5、治療鼻竇炎

  不僅能提高治療效果,還可預防復發。取白芨、黃芪各等份,研細末混勻。每次9克,每日2次口服。也可在辨證基礎方中加白芨10~20克。

  6、治療結核病

  對肺結核、淋巴結核,面板結核以及骨結核都有肯定效果,尤宜於肺結核空洞出血患者。可單味或配合它藥用,用粉、煎煮均可。與異煙肼等抗癆西藥同用,可提高療效。

  7、治療白帶多

  取白芨30克,配雞冠花、白花蛇舌草各10克、茯苓皮20克、黨蔘15克,水煎服,日l劑。

  白芨粉服用的禁忌

  外感及內熱壅盛者禁止服用。

  白芨粉治胃病的偏方

  材料:烏賊骨粉、白芨粉。

  用法:取等量的烏賊骨粉和白芨粉。然後,將烏賊骨粉與白芨粉拌勻。晨起時,空腹服用3-5克。堅持每天吃,直到吃好為止。

  治胃病的食療方

  1、桂花心粥

  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粳米淘淨。桂花心、茯苓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20分鐘,濾渣,留汁。粳米,湯汁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2、鮮藕粥

  鮮藕適量,粳米100克,紅糖少許。將鮮藕洗淨,切成薄片,粳米淘淨。將粳米、藕片、紅糖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

  3、桔皮粥

  鮮桔皮25克,粳米50克。先將鮮桔皮洗淨後,切成塊,與粳米共同煮熬,待粳米熟後食用。每日1次,早餐食用。

  4、肉桂粳米粥

  肉桂末1~2克,粳米100克,砂糖適量。先將肉桂研成細末;再將粳米、砂糖共放入砂內,加水煮為稀粥,然後取肉桂末1~2 克,調入粥中,改用文火,再煮沸,待粥調停火即可。早晚餐時空腹溫食。溫中和胃。主治脾胃虛寒型慢性胃炎。

  治胃病吃什麼好

  菠菜、洋蔥、胡蘿蔔、大蒜:螺旋藻對胃炎有極好的食療作用,既可以消除幽門螺旋桿菌,又可以修復胃粘膜,只要堅持服用較長時間,大部分胃炎會得到痊癒。

  飲用酸奶,因為它不但能夠提供蛋白質促進黏膜修復還能夠保護胃黏膜。即補充了營養,又栽免了抗菌素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由於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桿菌,可以使抗菌素藥物引發的腸盜菌群失調現象重新獲得平衡,同時保護了胃粘膜。

  南瓜:南瓜內含有維生素煳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煳消除體內細菌毒素煳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煳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