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養生丸

  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中藥方劑,在治癒疾病的同時調理身體的機能,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那麼是如何製作的呢,接下來,小編就和大家分享處方,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處方一

  【處方】

  山藥 枸杞 五味 山萸 鎖陽 酒柏 酒知母各30克 人蔘 黃耆 石蓮 蛤粉各36克 白朮60克

  【製法】

  上藥為末,山藥打糊為丸。

  【功能主治】

  治虛損遺精。

  【用法用量】

  每服6~9克,溫開水送下。

  【摘錄】

  《嵩崖尊生》卷十三

  處方二

  【處方】

  黃耆18g,白朮6g,防風6g,茯苓6g,陳皮6g,半夏6g,黨蔘9g,補骨脂9g,紫河車1.5g。

  【製法】

  上為細末,水泛為丸。

  【功能主治】

  益氣固表,補益脾腎,燥溼化痰。主老年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咯痰,氣喘等。

  【用法用量】

  每服9g,1日2次,連服4周,停藥10日,再繼續服藥。

  【摘錄】

  《古今名方》引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方

  處方三

  【處方】

  熟地黃1兩,生地1兩,菟絲子1兩,當歸8錢,五味子8錢,甘杞8錢,麥門冬***去心***7錢,牛膝7錢,天門冬7錢,茯神5錢,地骨皮5錢,遠志4錢。

  【製法】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

  【功能主治】

  補精益目,久服延壽。主稟受天真虛弱,肝腎二經不足,以致痘後兩目清白,瞳神或開大,外無翳障,只艱於視者。

  【用法用量】

  每服20-30丸,空心談鹽湯送下;每晚茶、酒任下。可以久服。

  【摘錄】

  《審視瑤函》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