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鋅吃什麼食物

  鋅是青少年生長髮育的必需礦物質,缺少鋅會讓青春期生長緩慢,第二性徵發育遲緩。或者說,鋅是身體裡促進性發育的一種礦物質。那好呢?下面小編帶你一一瞭解!

  可以缺鋅的食物

  1、缺鋅吃牡蠣

  海里牛奶,含鋅最多的食物。海鮮是海邊人經常吃的食物,對於牡蠣就更是太普遍了。以前大連人夏天有牡蠣的時候就直接撿新鮮的牡蠣吃,海蠣黃,蛋煎牡蠣,蠔油也是用牡蠣做的哦!看牡蠣用處多廣,補鋅不用吃補品,就吃牡蠣即可。

  2、缺鋅吃口蘑

  那種最愛吃的圓白蘑菇,切成片炒著吃做湯喝都很不錯。口蘑是鋅的主要來源之一,蛋白質也很豐富,是素食補鋅的比較好的方式。

  3、缺鋅吃全谷製品

  那些沒有去掉稻殼的非精緻米麵,還有小米等粗雜糧就屬於全谷製品。不能總吃細糧,偶爾加點雜糧對身體還是很有好處的。補鋅的同時穀物裡還有其它礦物質,一舉多得。

  4、缺鋅吃花生

  花生補鋅,還可以補充蛋白質補充鈣,而且如果平時吃肉少的話花生可以算作一個代替肉的很好食材。花生還可以補血補鐵,貧血的就可以多吃點花生補血很有效果。

  5、缺鋅吃蘋果

  蘋果一直就有“益智果”與“記憶果”的美名。蘋果除了富含鋅這種微量元素之外,它還富含脂質、糖類、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尤其是細纖維含量高。如果孕婦多吃蘋果,能夠補充身體所需的鋅,而且有利於胎兒大腦皮層邊緣部海馬區的發育,有助於胎兒後天的記憶力。

  哪些兒童需要補鋅

  1、食習慣的兒童要適量補鋅

  鋅富含於牡蠣、瘦肉、動物內臟中。如果兒童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而不吃或少吃這類食物,每日鋅的攝入達不到標準,那麼長此以往就會發生鋅缺乏,缺鋅會引起兒童地圖舌,食慾下降等,造成鋅攝入的進一步減少,從而形成惡性迴圈。

  2、受感染的兒童要補鋅

  鋅參與人體蛋白質、核酸等的合成。兒童感染時體內對鋅的需要量增加,而胃腸道吸收鋅的能力減弱。有些感染還會引起鋅從糞便或尿液中丟失,如反覆腹瀉與腎功能障礙蛋白尿等。因此,受感染的兒童容易發生缺鋅,而缺鋅又使人體的免疫功能降低,導致感染的持續和反覆發生。所以,感染中的兒童要適量補充鋅劑和富含鋅的食物,這不僅能預防和治療缺鋅,也有利於患兒的早日康復。

  3、多汗的兒童宜補鋅

  人體中多種微量元素都通過汗液排洩,鋅便昆真是你一。由於受遺傳、生理和疾病的影響,有些兒童存在多汗的現象,大量出汗會使鋅丟失過多,造成還有假鋅,而缺鋅又會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兒童體質虛弱,加重多汗,從而形成了惡性迴圈,所以,多汗的兒童應適當補鋅。

  缺鋅的危害

  1、缺鋅的危害有食慾降低

  挑食,厭食,偏食,異食,啃手指指甲,嚼衣角,吃紙團等,這些是由於鋅缺乏導致味覺受損的結果。

  2、缺鋅的危害有腸道和呼吸疾病

  腹瀉是病菌和腸道炎症引起的,腸道炎症與缺鋅有關。另外肺炎的高發病也與缺鋅有關。

  3、缺鋅的危害有面板疾病

  很多兒童的傷口不易癒合,發生反覆性的口腔潰瘍,這些都與缺鋅有關,通過補鋅可以面板再生能力提高,加快傷口的癒合速度,減少面板炎症,皰疹,皮疹等面板疾病,也會是頭髮發黑發亮。

  4、缺鋅的危害有視力危害

  在眼睛中有大量的鋅,眼睛對缺鋅也最敏感,如果缺鋅會影響在黑暗的環境中適應能力,鋅也參與維生素A的代謝,維生素A是維護正常視力功能的重要物質,如果缺鋅,維生素A就不能正常發揮作用,從而影響到視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