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主科學習計劃怎麼寫

  對於要中考的初三學生來說,寒假是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階段,運用得當,成績會得到質的飛躍,那初中生的學習計劃怎麼寫?

  初中主科學習計劃

  語文:以積累和閱讀為主

  總結初三年級上學期的學習情況,從整體上說,絕大多數學生的基礎知識方面存在的問題都不大,但從卷面上看,學生們對細節問題的掌握不是很到位。比如,修改病句的問題並不是難點,但很多學生由於審題不準而導致丟分,這就是對細節的把握失誤。

  文學常識方面:學生對作家的名字、時代、所屬地和評價掌握不好,很容易記錯和混淆,這部分是需要靈活掌握的,不應該出錯。

  古詩詞方面:很多學生能夠完整地背誦下來,但還是會出現錯別字,有些是常錯字,是老師經常強調的,但還是會出錯。

  文言文部分:比較突出的問題是課內文言文和課外文言文出現脫節現象。學生們一定要學會將課內的知識點遷移運用,學會舉一反三。

  現代文閱讀部分:很多學生對問題的型別的判斷不準確。比如,對句子的“含義、句子的作用”理解不清,導致回答問題時言之無據,而現代文閱讀的最大要求就是一定要言之有據。

  作文方面:內容單一,結構鬆散。從作文中就可以看出,很多學生都非常“懶”。他們不習慣或者說不屑於把日常生活的積累帶入作文中。建議這類學生一定要注重生活素材。同時,要注重語言的組織,不要因為語言組織不恰當而使整個卷面缺乏規範性和嚴謹性,這是作文的一大禁忌。

  此外,對於一些常見字的發音,很多學生有習慣性地採用“地域性”發音,而忽略了普通話的發音,這部分學生要注意對普通話的練習。

  寒假期間,初三學生在語文複習方面應主要以閱讀和積累為主,可利用休息時間閱讀美文和名著,這是一個很好的積累階段。學生們要將眼界放開,注重培養語文素質,把握中考語文試卷中各個部分的考試要點。

  數學:數學思想是命題趨勢

  綜觀上學期各區初三年級數學期末考試,數學思想在命題中貫穿始終。這體現了新課標的教學要求,也是近年來中考數學命題改革的又一個發展趨勢。

  中考數學考什麼,這是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以往的中考考題主要體現在對知識點的考查上,強調知識點的覆蓋面,對能力的考查沒有放在一個突出的位置上。近幾年的中考命題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既強調了由知識層面向能力層面的轉化,又強調了基礎知識與能力並重。注重在知識的交匯處設計命題,對學生能力的考查也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中考數學重點考查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已經成為趨勢和共識。

  初中階段常用到的數學思想有:數形結合思想、分情況討論思想、化歸思想、函式與方程思想、建立數學模型思想等。

  為了更好地掌握數學思想的精髓,充分運用數學思想去分析、解決具體的問題,需明確各種數學思想的內涵。

  1、數形結合思想是說數的問題可以通過對圖形的分析來解決,形的問題也可通過對數的研究來思考。

  2、分情況討論思想就是當一個問題用統一的方法不能繼續做下去的時候,需要對所研究的問題分成若干個情況分別進行研究的思想方法。

  3、化歸思想是說在解決實際問題時常常需要進行等價轉換,把生疏的題目轉化成熟悉的題目,通過特殊到一般,歸納出事物的規律,並能進行適當的變式變形。

  4、函式與方程思想就是對於有些數學問題要學會用變數和函式來思考,學會轉化未知與已知的關係。

  5、數學建模思想是說在具體的問題分析中,儘量通過觀察,抽象出主要的參量、引數與有關的定律、原理間建立起的某種關係。這樣,一個具體的實際問題就轉化為簡化明瞭的一個數學模型。

  綜上,初三學生可利用寒假時間對數學思想方法進行梳理、總結,逐個認識它們的本質特徵、思維程式和操作程式。有針對性地通過典型題目進行訓練,能夠真正適應中考命題。

  英語:迴歸教材

  很多學生覺得英語難學,但事實上,英語和其他學科區別不大,知識點都完全出在書中。只要肯下工夫,一定會把英語學好,至少英語成績不會被別人落下太多。通過今年的初三期末考試可以看出來,學生們存在的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對教材不夠熟悉。比如,今年的完形填空題出自教科書中的原文,但是5個填空部分很多學生都沒有完全答對。其實,現在考試的趨勢越來越迴歸教材,所以學生們一定要對教材非常熟悉。

  英語考試中的作文雖然不像語文作文那樣佔分比例很大,但這仍是一個重點。此次考試,學生們的作文情況也不是很理想。原因是學生們平時不願意動筆。其實,只要對教材熟悉,寫作的問題就不大。教材中的每個模組的第二、三單元都是一個主題,這個主題會告知寫作內容。中考時的寫作範圍也不會脫離這些主題,肯定會是書中提到過的,所以,學生們要根據這些主題主動練習寫作。

  寒假期間的複習重點可根據個人情況而定,但以下兩方面不得忽視:

  1、完形填空和閱讀每天要做四五篇。英語考試中完形填空和閱讀所佔分數非常大,這是一個容易得分的部分。所以,學生們在假期每天都要保證閱讀數量。英語語感很重要,如果長時間不做閱讀,再次複習時會費很多力氣。

  2、初一到初三教材“過”一遍。複習英語的最好方式就是熟讀教材,因為英語教材中幾乎涵蓋了所有知識點。寒假期間,初一到初三年級的全部英語單詞要複習一遍,課文要通讀一遍,要保證英譯漢和漢譯英都沒有問題,這樣會給開學後進入總複習提供很多幫助。

  學生複習方法:

  1、注重習題訓練:習題訓練要突出知識與問題的整合,即做到“以知識引問題”和“以問題帶知識”相結合,弄清哪些知識宜用怎樣的問題呈現,問題中包含了哪些知識。

  2、做好變式拓展和科學探究訓練:變式拓展即探討一題多法,有助於強化反思性學習,優化知識結構。科學探究主要包括化學實驗基礎知識和利用實驗手段進行問題探究。

  3、掌握命題意圖:要在已經做過的練習中找出命題的意圖,考查的知識點和解題的思路以及自己解本題的障礙在哪些地方,以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4、結合實際針對性訓練:1選擇近幾年的期末試題進行分析和練習,要從中總結經常涉及的知識點和重點複習。2選擇有代表性的題目進行訓練,分層突破,逐步提高。3將答過的錯題重新看一遍,檢查自己是否已經會做,不留後遺症。

  特別提醒的是,良好的解題習慣是取得高分的基礎。因此,在平時的學習中要重視訓練自己良好的學習習慣,讀題要認真仔細,答題要規範嚴謹,避免因非智力因素造成無謂的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