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楓樹種植方法及繁殖技術

  紅楓樹別稱紅葉羽毛楓,為槭樹科雞爪槭的變型,為亞熱帶樹種,那麼怎麼種植好看呢?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紅楓樹種植方法

  1、土壤選擇: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土壤pH5.5~7.5的範圍內能適應,故在微酸性土、中性土和石灰性土中均可生長,適宜在肥沃、富含腐殖質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生長。

  2、水分管理:紅楓生長過程中喜溼潤,但是除夏季澆水要充足外,平時澆水不能過多,以經常保持盆土溼潤為好,這樣有利於保持樹姿優美。

  3、光照管理:紅楓喜溫暖,春秋可接受全日照,入夏後要移至半陰處,避免中午烈日直射,乾燥高溫時要適當噴水降溫增溼。

  4、溫度控制:紅楓雖喜溫暖,但尚是比較耐寒的,在黃河流域一帶,冬季氣溫低達-20℃,但只要環境良好,仍可露地越冬。至於黃河以北,則宜盆栽,冬季入室為宜。

  5、適時施肥:紅楓每年5~8月每月施1次稀薄餅肥水,從9月起改施以鉀肥為主的液肥,如1%的硫酸鉀溶液或草木灰浸出液,以利葉色紅豔。

  6、病蟲防治

  ①地下害蟲有蠐螬、螻蛄等啃咬幼苗和莖基部,易造成苗木枯死,可採用樂斯本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1200倍液澆根。

  ②侵食枝葉害蟲如金龜子、刺蛾、蚜蟲等常食日本紅楓的葉片,造成苗木生長不良,蚜蟲、金龜子成蟲可採用10%吡蟲啉粉1200~1500倍液噴霧,刺蛾可採用菊脂類農藥防治。

  ③蛀杆性害蟲如天牛、蛀心蟲等危害日本紅楓枝幹,造成日本紅楓大苗枯枝甚至整株死亡,可在天牛成蟲盛發期***6~7月***用4.5%高效氯氰菊脂1500~2000倍液噴樹冠,間隔半個月左右噴霧一次,連噴2次,或在蟲道口向枝幹注射敵敵畏或樂斯本等農藥並用粘性泥土封口。

  ④病害則有褐斑病、白粉病、鏽病等,一二年生日本紅楓很少有病蟲害,幹徑3釐米以上的日本紅楓在每年5至6月常有真菌侵染,症狀為葉尖反捲發白,葉面有暗紅色斑點,日晒後穿孔,到了九十月份只剩葉脈和葉柄,甚至全葉枯萎,嫩梢乾枯,只剩枝條,冬春寒冷季節全株枯死,也有的在春季長葉後死去。

  楓樹盆景養殖方法

  栽種用盆

  1、栽種:楓樹宜在春季萌芽前的2~3月份栽種,栽種前應對枝條和根部進行一次修剪,同時把舊土除去一半,換上新土,並在盆缽底部施放腐熟的豆餅作基肥。楓樹喜疏鬆、肥沃而溼潤的土壤,在瘠薄之地生長不良,栽種楓樹可用2/3的腐殖土,加1/3的沙土混合後使用。

  2、用盆:多數楓樹的葉片在深秋經霜後,由綠變紅,所以用盆時注意不要用紅、綠兩色的紫砂盆或釉陶盆。叢林式楓樹盆景可用漢白玉或大理石淺盆,把盆土加工成高低不平的自然山野形,若在盆面適當部位擺放幾塊龜紋石或英德石,點綴幾個人物或動物小擺件,則會使盆景的生活氣息更加濃厚。

  養護管理

  1、場地:楓樹喜陰而又涼爽的環境,忌強烈陽光直射,故應將盆景置於蔭棚下或其它樹木下面養護,如放置在強光下或陽臺上,常會出現焦葉現象。因室內通風不良,在室內擺放楓樹盆景不應超過一週,否則對生長不利。在北方冬季應將楓樹盆景移入低溫室內,在南方只要把盆缽埋入背風向陽的土壤中即可安全越冬。

  2、澆水:楓樹葉片大,水分蒸發快,在生長季節,要經常澆水,在天氣炎熱時,應經常向地面灑水,以保持小氣候的溼潤。冬季楓樹進入休眠期,要少澆水,只要盆土溼潤就可不澆。

  3、施肥:春季楓樹萌芽前和展葉時,應各施一次腐熟稀薄的有機液肥,但雨天不要施肥,8~9月份要各施一次腐熟稀薄的液肥,冬季休眠期不要施肥。

  4、整形:楓樹萌發力強,常在樹幹上長出新芽,凡是造型不需要的芽及過密枝,都應及時剪除,這不但能節省營養,而且利於通風和透光。楓樹的最佳觀賞期是新葉片剛展放的時候,如在夏末把葉片全部摘除,施一次腐熟稀薄液肥,約20天左右就可長出新葉,這就又增加一次最佳觀賞期。

  5、防病:楓樹常見的病害有褐斑病和白粉病,病害發生時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噴施,每10~15天噴施1次,連噴2~3次。蟲害主要有黃刺娥、光肩星天牛。黃刺娥的防治一般於晚秋至早春結合翻耕土地挖蛹集中消滅,或在幼蟲發生初期噴施50%殺螟鬆乳劑1000倍液防治。光肩星天牛對卵及尚未蛀入木質部的幼蟲可用50%殺螟鬆乳油150倍液噴布樹幹部的幼蟲,對危害嚴重的幼樹從基部伐倒集中焚燒,或向蛀洞內注入40%的樂果乳油100~200倍液,再用泥土堵塞洞口,效果較好。

  紅楓樹繁殖技術

  1、扦插繁殖:紅楓可用扦插法進行繁殖,特別在製作小型盆景或盆栽時最好用此法,扦插一般在6~7月梅雨時期進行,選當年生壯校長20釐米左右作插條,速蘸1000ppm萘乙酸粉劑,扦入蛭石或珍珠岩與塘泥各半的基質中,以後注意遮蔭、噴水保溼,大約1個月後可陸續生根。如有全光噴霧的條件,選用2年生的枝條也能生根,且成活率高。移植後,要進行遮蔭,半月後可逐步接受陽光,並要加強水肥管理。

  2、播種繁殖:紅楓種子沒有休眠性,既可進行秋播也可進行春播,現主要介紹春播。播種時間以3月中旬到4月中旬為宜,播前先將種子與溼沙按1:3的比例拌勻,放在3~5℃的條件下進行一個月的低溫沙藏處理,層積期間要定期檢查和管理,發現有發芽的種子,要及時進行播種。播種時先在畦內灌足底水,等水滲下再播,每平方米播種量200粒左右。播種後要覆0.5釐米的細土,為保墒提高地溫,使種子出芽早、出芽整齊,可覆蓋地膜或小拱棚,拱棚要注意通風,中午溫度超過30℃要適當遮蔭,一般播種後15~20天左右出齊苗。

  3、嫁接繁殖:紅楓可以用嫁接法進行繁殖,用2~4年生的雞爪槭實生苗作砧木,切接宜在3~4月進行,砧木高度可根據需要確定。靠接在5~6月梅雨季節進行,秋季落葉後切離,這種方法僅用於少數珍貴的品種。芽接應用最為普遍,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下旬和秋後8月下旬到9月下旬是最佳時間,初夏是枝條生長旺期,利用紅楓當年生向陽健壯短枝上的飽滿芽,帶1釐米長葉柄作接芽。接後溫度漸高,雖接後有塑料帶綁紮,但芽與葉柄仍暴露在外,加之紅楓皮層較薄,接芽又小,因此在按後應定期噴霧保溼,以提高成活率,秋後芽接方法基本相同,接好一週後,若葉柄一觸即落,就說明已成活,否則要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