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有什麼好吃炒菜方法

  許多朋友都十分喜歡吃木耳,吃木耳可防治缺鐵性貧血等症狀,今天,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好吃的木耳做法,希望大家喜歡!

  香菇黑木耳蒸雞的做法

  材料

  主料:幹香菇15朵,幹木耳10克,跑山雞半隻,香蔥1根,老薑2片

  調料:生抽1大勺,鹽3克,糖1小勺,胡椒粉1小勺,芝麻香油1小勺

  做法

  1、香菇、黑木耳提前用冷水浸泡,泡發後洗淨。

  2、雞切小塊、香蔥切段、老薑切絲,放入碗中加調料醃製10分鐘。

  3、加入香菇、木耳,放入已經燒開的蒸鍋中,大火蒸15分鐘左右即可。

  香菇木耳燜飯的做法

  材料

  大米100克,水髮香菇8個,黑木耳適量***水發好以後和香菇差不多量***,鹽少許,雞精少許,油少許,黑胡椒少許

  做法

  1、事先把香菇和黑木耳用水泡發。

  2、待香菇和黑木耳發好後,將大米洗淨,蒸著或者放入電飯煲裡煮著。

  3、將香菇切成小丁,黑木耳切成末。

  4、在油鍋中倒入少許油,將香菇丁和黑木耳末炒熟,加入適量鹽和雞精。

  5、米飯煮熟後,把炒好的香菇丁木耳沫倒入飯中,在加入適量鹽和黑胡椒粉,拌勻。

  6、再繼續把飯燜5分鐘就能吃了。

  小訣竅木耳的功效及作用

  1.抗輻射抗炎

  小鼠腹腔注射木耳 多糖100mg/kg,連續7d對60Coγ射線照射有拮抗作用,使小鼠存活率提高1.56倍, 腹腔注射60mg/只,對大鼠由 雞蛋清引起的足跖腫脹有一定的抗炎症作用。

  2.抗潰瘍作用

  黑木耳多糖 以每日70mg/kg 灌胃,連續2d,能明顯抑制大鼠應激型潰瘍的形成;以每日165mg/kg灌胃,連續12d,能促進 醋酸型胃潰瘍的癒合,對 胃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無明顯影響。

  3.降血糖作用

  木耳多糖33mg/kg或100mg/kg灌胃,能明 顯降低四氧嘧啶 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口服多糖後4~7h降血糖作用最顯著;還能減少糖尿病小鼠飲水量。

  4.影響生育作用

  黑木耳多糖8.25mg/kg給小鼠腹腔注射,抗著床和抗早孕效果最明顯,終止中期妊娠作用略差些,但對孕卵運輸則無效。

  5.抗癌、抗突變

  木耳熱水提取物 對瑞士小鼠肉瘤S180抑制率為42.5%~70%,對艾氏腹水癌抑制率為80%。黑木耳多糖200mg/***kg·d***,連續10d有對抗 環磷醯胺所致 小鼠骨髓微核率增加的作用。

  6.抗菌作用

  木耳中分離的黑刺菌素有抗真菌等作用。

  7.祛除黑斑

  取黑木耳30克,紅棗20枚。將黑木耳洗淨, 紅棗去核,加水適量,煮半個小時左右。逐日早、晚餐後各一次。常常服食,可以駐顏祛斑吧、健美豐 肌,並用於治療面部 黑斑、形瘦。本食譜中的黑木耳,《本草大綱》中記錄其可去面上黑斑。黑木耳可潤膚,防備面板老化大棗和中益氣,健脾潤膚,有助黑木耳消滅黑斑。

  8.清胃滌腸防輻射

  黑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及放射性物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 防輻射的 作用。

  1、蒸飯的時候滴入一兩滴白醋,會讓米飯更可口。

  2、口味重的人士可以在炒香菇丁和黑木耳的時候加入一點點老抽,看上去顏色也會誘人一些。

  3、如果大米換成糙米,更適合減肥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