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瓜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甜瓜味甘,性寒,無毒,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尿的功效。但是甜瓜也有自己的食用禁忌。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香瓜的功效與作用

  1、清熱解暑:香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檸檬酸、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熱、生津解渴、除煩等。

  2、治療腎病:香瓜中含有的轉化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變成可溶性蛋白質,能幫助腎臟病人吸收營養,對腎病患者有益。

  3、保護肝臟:香瓜蒂所含的葫蘆素B能明顯增加實驗性肝糖元蓄積,減輕慢性肝損傷,從而阻止肝細胞脂肪變性及抑制纖維增生。

  4、催吐作用:香瓜蒂含有苦毒素、葫蘆素等結晶性苦味質,能刺激胃粘膜,適量內服可致嘔吐,但不為身體吸收而無虛脫及中毒等弊端。

  5、殺蟲作用:香瓜子有驅殺蛔蟲、絲蟲等作用,可廣泛用於治療蟲積病症。

  6、補充營養:香瓜熟肉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等,可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能量及營養素,幫助機體恢復健康。

  香瓜的食用禁忌

  1、香瓜的瓜蒂是有毒,食用過量就會中毒。

  2、出血及體虛者,脾胃虛寒、腹脹便溏者忌食。

  3、香瓜不宜與田螺、螃蟹、油餅等共同食用。

  香瓜的食用方法

  1、白糖香瓜

  【材料】香瓜250克,白糖適量,鹽水適量。

  【做法】香瓜去皮去籽切成小塊,泡在淡鹽水裡五分鐘後撈出控掉水份,撒上白糖拌勻即可。

  2、香瓜沙拉

  【材料】梨,萍果,芒果,聖女果,香瓜,黃瓜,西瓜。

  【做法】將水果去皮切成丁,再倒入酸奶,輕輕攪拌均勻即可。

  3、清涼香瓜丁

  【材料】香瓜一個,細白砂糖一大匙,檸檬一個,葡萄一串。

  【做法】①削去香瓜皮並挖出瓜子,切成拇指般大小的丁。②把香瓜丁放進容器中,緩緩倒入溶解的糖漿和檸檬汁。③將葡萄去皮去籽後用湯匙搗碎,再拌入香瓜丁中即成。

  香瓜種植技術

  選種方法

  香瓜品種很多,但適應雲南各地推廣使用的主要品種有:美國西葫蘆、早青西葫蘆、脆玉一號、京滇碧玉、黑秀麗等高產抗病品種群,農戶可根據實際需求選用。

  播期選擇

  香瓜喜溫、耐熱、怕寒冷,當氣溫低於15℃時生長停滯,但對高溫適應力強,在40℃高溫下仍能有相當的光合作用,所以香瓜的播種期只要氣溫高於15℃都可以播種。

  培育壯苗

  1、種子消毒與催芽

  一般可用1%的硫酸銅或多菌靈進行浸種消毒。在直播時可用鐵滅克或3%的巴丹粉拌種,避免地下害蟲危害。

  2、育苗與播種

  若進行精細栽培,可選用營養缽或營養袋育苗,營養土配製以1000公斤為標準,拌入細糞300—400公斤,多菌靈2. 5公斤***也可選用甲霜靈200—500克或巴丹原粉100—200克或鐵滅克100—200克***;普鈣30—50公斤,複合肥20—30公斤,加適量的水***以土壤含水量40—50%為宜***拌勻,堆捂5—7天。然後裝袋***缽***播種,每袋***缽***播一粒種子為宜。

  實行直播的應施足底肥,每畝施腐熟農家肥3000—5000公斤,普鈣40—50公斤,複合肥30—50公斤。溝狀深施或打塘深施。然後覆土播種,每塘播經消毒催芽過的種子2—3粒。

  合理密植

  香瓜的栽密度依品種而定。一般矮生型的株行距為:行距0. 60—0. 80米、株距為0. 50米,每畝栽1600—2200塘,4000—4500株為宜;蔓生型的行距為1. 50—2. 00米、株距為0. 50米,每畝栽植700—800塘、1400—1600株為宜。因此,廣大農戶在選購品種時,一定要了解該品種是短蔓型或是長蔓型。窩型***短蔓***的香瓜栽稀了,無法獲得高產,長蔓型***到處串***的栽密 了,群體大,通風透光不好,不抗病,也不結瓜,產量也很低。所以,一定要了解品種,依品種而確定其栽植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