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詳細介紹

  香蕉是人們家中經常會吃到的水果,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有助消化還有抗癌的功效,很多時候,營養高的食物,飲食禁忌也有的。下面一起來看看香香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吧!

  香蕉的功效與作用

  1、緩解便祕:香蕉富含膳食纖維中的果膠,可促進腸蠕動,使排便順暢,堅持晚上睡覺前吃一根香蕉可以有效緩解習慣性便祕。

  2、控制血壓:香蕉內含高含量的鉀,可將過多的鈉離子排出,幫助控制血壓降低,因此是非常好的降血壓食品。

  3、預防痛風:香蕉富含鉀元素,經常有助於減少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中,幫助人體排洩尿酸。

  4、養胃護胃:香蕉能緩和胃酸的刺激,所含的5-羥色胺能降低胃酸,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對胃潰瘍有改善作用。

  5、預防痴呆:香蕉是各類人群非常不錯的養生水果,有助於提高腦力,改善學習能力,提高警覺度,防止老年痴呆症。

  6、減肥瘦身: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所以很容易讓腸胃有飽足感,很多減肥的朋友都用香蕉來當主食以控制熱量。

  7、預防憂鬱:香蕉含有一種物質能夠幫助人腦產生6-羥色胺,患憂鬱症的患者平時可以多吃香蕉來減少情緒低落。

  8、增強免疫:香蕉越成熟,表皮上黑斑越多,免疫活性也就越高,多吃香蕉可增加體內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強人體抗癌的免疫力。

  9、抑菌解毒:香蕉果肉甲醇提取物的水溶性部分,對細菌、真菌有抑制作用,對人體具有消炎解毒之功效。

  10、防癌抗癌: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糖類、粗纖維,能將體內致癌物質迅速排出體外,其經細菌消化生成的丁酸鹽是癌細胞生長的強效抑制物質。

  香蕉的營養價值

  香蕉香甜味美,營養豐富,每100克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質1.23克、脂肪0.66克、粗纖維0.9克、無機鹽0.7克,水分佔70%並含有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U等多種維生素。此外,還有人體所需要的鈣、磷和鐵等礦物質。其中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香蕉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西瓜:香蕉和西瓜一起吃會引起腹瀉。

  2、酸奶:香蕉和酸奶一起吃會產生致癌物質。

  3、芋頭:香蕉和芋頭一起吃會使胃不適,感覺脹痛。

  4、紅薯:香蕉和紅薯一起吃會引起身體不適。

  5、土豆:香蕉和土豆一起吃麵部會生斑。

  香蕉的食用禁忌

  1、消化道潰瘍病人的胃酸分泌較多,胃腸的收縮能力相對較差,如果是吃香蕉的話很容易加重腸胃病病情,所以不能吃香蕉。

  2、香蕉中含有很豐富的鉀元素,如果是腎炎、水腫、心力衰竭的患者吃香蕉的話,會引起血液中鉀含量升高而加重水腫,增加心臟、腎臟的負擔而使病情惡化。

  3、香蕉具有潤腸滑腸的作用,腹瀉病人腸道已經很脆弱,如果再吃香蕉的話會加重腹瀉,不利於康復。再加上香蕉本就性寒,胃痛、腹瀉者、胃酸過多者也最好不要吃。

  4、香蕉能使區域性的血液迴圈速度減慢,而使代謝產物滯留在體內,再加上香蕉含糖量較高,吃香蕉會消耗身體內更多的B族維生素,這都會加重關節疼痛、肌肉疼痛。

  5、香蕉含有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而空腹時腸胃中沒有可用來消化的食物,空腹時吃香蕉會加快腸胃運動,使血液迴圈加快,增加心臟的負擔。

  6、香蕉富含的鎂、鉀等元素雖然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但短時間內攝入過多就會引起血液中鎂、鉀含量急劇增加,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

  7、香蕉如果多吃肯定也會發胖,辦公室白領一天所需的卡路里大約是1300千卡,如果一天吃9根香蕉就超過了一天所需的熱量,如果沒怎麼做運動來消耗的話肯定是會肥的。

  8、在月經期間最好是不要吃太多香蕉,因為它香蕉屬於寒性食物,在月經期間吃過多過冷食物後,血液受到溫度改變的刺激,就會致使流通度變差,容易產生血塊,造成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