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是一種生長在木材上的真菌類。它含有一種特有的香味物質——香菇精,形成獨特的菇香,所以稱為“香菇”。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香菇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香菇的功效和作用

  健體益智

  香菇類食品有提高腦細胞功能的作用。現代醫學認為,香菇的增智作用在於含有豐富的精氨酸和賴氨酸,常吃,可健體益智。香菇中的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對小兒的智力發育十分有利。

  健胃助食

  《本草求真》中記載香菇大能益胃助食。可治療食慾不振,促進脾胃功能。

  清熱解毒

  香菇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民間常用香菇來輔助治療小兒天花、麻疹等疾病。

  聰耳益壽

  香菇與雞燜燒同吃,可以防治老年虧虛性耳聾,療效不錯。香菇被稱為延年益壽的天然保健品。

  潤膚美容

  香菇中所含微量元素及豐富的維生都是美容養顏、護髮養髮的好原料。能促進血液迴圈,抑制黑色素,滋養面板,可使肌膚紅潤光澤而更富有彈性,是健美中的佳品。

  益氣安神

  香菇還含有一種“香菇素”,可以使位於腦幹部位的自律神經安寧。

  預防感冒

  吃香菇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預防感冒。

  香菇的做法

  香菇釀豆腐的做法

  原料:

  豆腐300克,香菇3個,澱粉適量:適量,醬油適量,白糖適量,香油適量。

  做法:

  ***1***將豆腐切成四方小塊,中間挖空。

  ***2***將洗淨泡軟的香菇剁碎,榨菜剁碎,加入調味料及澱粉拌勻即為餡料。

  ***3***將餡料釀入豆腐中心,擺在碟上蒸熟,淋上醬油、香油即可食用。

  燜香菇的做法

  原料:

  香菇、薑絲、生抽醬油,糖少許,鹽適量。

  做法:

  ***1***新鮮的香菇洗淨,去蒂,切片,姜切絲。

  ***2***鍋熱油,下薑絲,炒一下,下香菇片,加生抽醬油,糖少許,鹽適量,加點兒水,香菇燜軟了的時候,出鍋。

  香菇燉雞的做法

  原料:

  土雞,香菇,蔥、姜、蒜、鹽各適量。

  做法:

  ***1***將土雞洗淨、切塊。

  ***2***將土雞放入燒開的水中煮2分鐘,撈出。

  ***3***幹香菇發泡好,洗淨,在香菇面上劃十字刀。

  ***4***蔥、姜、蒜洗淨備用。

  ***5***將土雞放入砂鍋中,加香菇、姜、蒜,加水大火燒開,改小火燉1小時。

  ***6***最後加蔥段、鹽煮5分鐘即可。

  香菇雞茸蔬菜粥的做法

  材料:

  雞胸一塊,鹽1/4茶匙***1克***,幹香菇4朵,胡蘿蔔1根,芹菜1根,姜1小塊,大米50克。

  做法:

  ***1***將大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趁著這個時間,將雞胸先切片,再切成碎末,放入鹽醃製。

  ***2***幹香菇要提前2小時用溫水浸泡,浸泡時,在水中加一點白糖,這個方法可以讓香菇的味道更濃。將浸泡好的香菇取出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擠壓出水分後,切成小碎丁。

  ***3***胡蘿蔔去皮切成碎末,芹菜去葉,只留梗,也切成碎末。姜去皮切成細絲。

  ***4***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倒入大米攪拌幾下後,改成中小火,煮30分鐘。

  ***5***待米開花後,粥變得粘稠後,放入雞肉末,香菇碎,胡蘿蔔碎,薑絲,攪拌均勻後,改成大火繼續煮10分鐘,在煮的時候,要不停的用勺子攪拌,以免糊底。

  ***6***最後,放入芹菜末即可。

  食用香菇的禁忌

  香菇為動風食物,頑固性面板瘙癢症患者忌食。

  脾胃寒溼氣滯忌食

  痛風患者忌食

  高尿酸血癥者忌食

  個別人食用香菇後會出現頭暈眼花、噁心嘔吐、腹胃脹痛等食物中毒現象,有過香菇食用中毒經歷的人應該儘量避免或減少對香菇的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