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香蕉全身都是寶。今天朋友給送來一大把香蕉,香蕉可是好東西。就連香蕉皮都是有很多用處的。有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香蕉及香蕉皮都有哪些功效與用處,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香蕉的功效和作用,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香蕉的功效和作用

  1、治療高血壓

  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鉀離子有抑制鈉離子收縮血管和損壞心血管的作用。吃香蕉可維持體內的鈉鉀平衡和酸鹼平衡,使神經肌肉保持正常、心肌收縮協調,所以每日吃3~5根香蕉,對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有益。因此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可以適當多食香蕉。

  2、降低膽固醇血清

  膽固醇過高會引起冠心病,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血清膽固醇過高者,可用香蕉果柄50克,洗淨切片,用開水衝飲,連飲10~20天,即可降低膽固醇。

  3、防治胃潰瘍

  胃腸道潰瘍的的患者常服用保泰鬆,往往會導致胃出血。而香蕉中含有一種能預防胃潰瘍的化學物質,它能刺激胃黏膜細胞的生長和繁殖,產生更多的黏膜來保護胃。

  4、治療面板瘙癢症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實驗證明,由香蕉皮治療因真菌或是細菌所引起的面板瘙癢及腳氣病,效果很好。如果孕期面板瘙癢嚴重,可以精選新鮮的香蕉皮在面板瘙癢處反覆摩擦,或搗成泥末,或是煎水洗,連用數日,即可奏效。

  5、減肥

  香蕉中澱粉含量很高,很容易產生飽腹感,加上澱粉在體內要轉變成糖類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不會產生過多的能量堆積。因此,香蕉可以作為減肥首選的優良食品。

  6、解酒

  香蕉皮60克煮水飲,清利頭目。特別提醒:香蕉性寒,脾胃虛寒,胃痛腹瀉的患者應少用。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鎂,多吃可使血液中的鎂含量上升,對人的心血管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可引起明顯的肌肉麻痺出現嗜睡乏力的症狀。醫學家認為,司機不可空腹吃香蕉。

  7、美容淡斑

  香蕉面膜做法:香蕉半隻,搗泥加適量牛奶,調成糊狀,敷在臉上。保持15—20分鐘後洗去。可使面板清爽潤滑,並可去除臉上座瘡,淡化雀斑。

  8、治療咳嗽

  肺熱咳嗽用香蕉1—2只,冰糖燉服。每日1—2次,連服數日,效果佳。

  9、治療憂鬱症

  香蕉含有一種物質能夠幫助人腦產生6-羥色胺。多吃使人心情變得愉快,活潑開朗。患憂鬱症的患者,平時可以多吃香蕉來減少情緒低落,使悲觀失望,厭世煩躁的情緒逐漸消散。

  10、治療痔瘡和便血

  每日吃香蕉2只,或不去皮燉熟,連皮吃。可潤腸通便,減少痔瘡出血。

  香蕉的食用禁忌

  1、體質偏寒少吃或不吃。

  正因為香蕉性寒,體質偏於虛寒者,最好少吃或不吃。例如胃寒***口淡胃脹***、虛寒***洩瀉、易暈***、腎炎***也屬虛寒***等患者。

  懷孕期腳腫者,處於產後月子期間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除非蕉肉經過蒸煮,寒性減退後再進食。如有寒咳則不應吃生香蕉,但可吃蒸熟後的香蕉。

  2、胃痛、腹瀉者應少食,胃酸過多者最好不吃。

  多吃香蕉會因胃酸分泌大大減少而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和情緒波動過大。

  3、不宜過量吃。

  香蕉中含有較多的鎂、鉀等元素,這些礦物質元素雖然是人體健康所必需的但若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攝入過多,就會引起血液中鎂、鉀含量急劇增加,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

  4、不宜空腹吃。

  香蕉中有較多的鎂元素,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空腹吃香蕉會使人體中的鎂驟然升高而破壞人體血液中的鎂鈣平衡,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香蕉的食用價值

  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但脾虛洩瀉者卻不宜。根據“熱者寒之”的原理,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痔瘡出血者、因燥熱而致胎動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民間驗方更有用香蕉燉冰糖,醫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為食療。近代醫學建議,用香蕉可治高血壓,因它含鉀量豐富,可平衡鈉的不良作用,並促進細胞及組織生長。用香蕉可治療便祕,因它能促進腸胃蠕動。

  早餐午餐和晚餐分別吃一根香蕉,能夠為人體提供豐富的鉀,從而使得大腦血凝塊機率降低約21%。

  德國研究人員表示,用香蕉可治抑鬱和情緒不安,因它能促進大腦分泌內啡化學物質。它能緩和緊張的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