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木香是一種草藥,圓柱形、平圓柱形,長5~15cm,直徑0.5~5.5cm。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介紹下木香的功效和作用及禁忌,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哦。

  木香的功效和作用

  抑菌護肝

  木香有抗菌作用,能夠抑制胃腸細菌的再生,還能抑制肝臟病毒的複製的繁殖,起到消炎護肝的作用。

  行氣止痛

  用於脾胃氣滯所致的脘腹脹痛、食少嘔吐。

  理氣疏肝

  用於肝膽氣滯引起的脅痛。對肝炎肝硬化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健脾消滯

  木香可調胃腸滯氣。治療腹痛、腹瀉、裡急後重。

  抗菌消炎

  雲木香水煎劑在試管內對副傷寒桿菌甲有輕微抑制作用,對痢疾桿菌、綠膿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則無抑制作用。對某些致病真菌有抑制作用,但對新型隱球菌則無明顯抑制。體外試驗對陰道毛滴蟲亦有微弱的抑制作用

  降壓作用

  木香不僅能降低血壓,還有輕微利尿作用。

  木香的用藥禁忌

  1、陰虛津液不足者慎服木香。

  2、《得配本草》記載:臟腑燥熱,胃氣虛弱者禁用木香。

  3、《本草經疏》記載:肺虛有熱者,慎毋犯之。元氣虛脫及陰虛內熱,諸病有熱,心痛屬火者禁用木香。

  木香的食用方法

  1. 橘皮木香肉片湯

  做法:先將瘦豬肉切成片,以鹽和溼澱粉調味,把姜切成片;鍋內放油燒熱,先放薑片和肉片,再加清水燒開後,放入陳皮、木香,以鹽調味,稍煮即可。

  2. 木香烏麥飲

  做法:木香6克,麥冬15克,烏梅10克,把它們一起放進鍋裡,加水煎10~15分鐘就可飲用。此食法有養胃生津,行氣止痛之功,適合慢性萎縮性胃炎病人服用。

  3. 雙香海蔘燉豬大腸

  做法:先將海蔘用清水泡發後洗淨切成片;再將沉香、木香一同裝入紗布袋中;然後將豬大腸洗淨後切成細絲;在鍋中加入適量清水,放入豬大腸,待煮沸後去除浮沫; 然後加入蔥、姜煮至腸將熟時,放入海蔘及沉香、木香藥袋;等煮至豬大腸極軟,再加適量鹽、醬油調味略煮即可。

  木香的各家論述

  1.《藥類法象》:木香,除肺中滯氣,若治中下焦結滯,須用檳榔為使。

  2.《湯液本草》:木香,《本經》雲,主氣劣氣不足,補也;通壅氣導一切氣,破也;安胎健脾胃,補也;除痃癖塊,破也。與本條補破不同何也?易老以為破氣之劑,不言補也。

  3.朱震亨:調氣用木香。其味辛,氣能上升,如氣鬱不達者宜之。若陰火衝上者,則反助火邪,當用黃柏、知母,而少以木香佐之。

  4.《本草會編》:木香,與補藥為佐則補,與洩藥為君則洩也。

  5.《綱目》:木香,乃三焦氣分之藥,能升降諸氣。諸氣膹鬱,皆屬於肺,故上焦氣滯用之者,乃金鬱則洩之也;中氣不運,皆屬於脾,故中焦氣滯宜之者,脾胃喜芳香也;大腸氣滯則後重,膀胱氣不化則癃淋,肝氣鬱則為痛,故下焦氣滯者宜之,乃塞者通之也。

  6.《本草匯言》:廣木香,《本草》言治氣之總藥,和胃氣、通心氣、降肺氣、疏肝氣、快脾氣、暖腎氣、消積氣、溫寒氣、順逆氣、達表氣、通裡氣,管統一身上下內外諸氣,獨推其功。然性味香燥而猛,如肺虛有熱者,血枯脈躁者,陰虛火衝者,心胃痛屬火者,元氣虛脫者,諸病有伏熱者,慎勿輕犯。

  7.《藥品化義》:木香,香能通氣,和合五臟,為調諸氣要藥。以此治痞悶噯氣,水腫腹脹,痢疾腳氣,皆調滯散氣之功。但辛香屬陽,陽則升浮,如中焦、下焦結滯,須佐檳榔墮之下行;因性香燥,同黃連、黃芩治痢疾,同黃柏、防己治腳氣,皆藉寒藥而制其燥,則用斯神矣。若怒氣拂逆攻衝,遍身作痛,以此使肺氣調,則肺氣自伏,若肝氣鬱,致脅肋小腹間痛,同青皮疏之,令肝氣行,則血順痛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