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義齒的優缺點

  有的時候將牙齒拔掉之後就需要我們安裝假牙來緩解牙齒的問題,其中固定假牙會與真的牙齒比較接近很多人都會選擇,那麼,是什麼?下面小編帶你一一瞭解!

  

  1、固定義齒修復的優點

  咀嚼效率高。固定義齒粘接在兩側鄰牙上,有兩側鄰牙的支援,所以咀嚼效率較高。

  舒適。固定義齒沒有活動義齒一樣的基託和卡環***鉤子***,所以比較舒適,沒有什麼異物感。

  美觀。因為沒有金屬卡環,只要使用烤瓷材料或者全瓷材料製作固定義齒,就會比較美觀。

  2、固定義齒修復的缺點

  磨除較多健康牙齒。固定義齒修復需要在兩側鄰牙上製作全冠,磨除的牙齒組織是很多的,尤其是當兩側鄰牙為有髓***牙神經***的健康牙齒時,對兩側鄰牙的破壞是很大的,是很可惜的。儘管最後用人工牙冠恢復了外形,但畢竟牙齒的完整性被破壞了。

  多顆牙齒連在一起。固定義齒修復就象架橋一樣,橋墩子和橋面是連線在一起的,尤其是多顆牙間隔缺失時,做出來的固定義齒會很長,很多顆牙齒都連在一起。

  固定義齒修復製作步驟

  固位體制作:錘造全冠。

  固位體試合:將錘造冠清潔後於基牙上試合。

  取集合模:各固位體試合滿意後取模。

  橋體及連線體制作:包括金屬駘面板錘造,焊接橋體,橋體塑料部分形成。

  試合,粘固。

  但是在我看來無論安裝什麼假牙都不如我們原來的牙齒既美觀有實用。據瞭解說牙齒壽命比人的壽命少10年,但年長而牙衰並不是牙齒的宿命。平時要注意刷牙、用含氟牙膏、少吃糖,一定要好好愛護自己的牙齒。

  假牙是活動的好還是固定的好呢

  固定假牙的主要優點就是佩戴舒適,異物感小。就是感覺和自己的真牙很接近,日常護理也比較簡單,只要正確的刷法方法就可以了。固定假牙堅固、舒適、不變形,咀嚼效率高,不妨礙發音,適於少數牙缺失的修復。但是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在製作假牙過程中是需要磨出較大量的牙齒組織的,是在缺牙兩側鄰牙磨除,然後做上金屬套,與假牙連成一體,用粘合劑將金屬套粘結在鄰牙上。如同建橋一樣,假牙是橋樑,鄰牙是橋墩。有一些會出現牙齒比較敏感的症狀,比如冷熱刺激痛或症狀加重等。

  那麼活動假牙呢,相對要好一些,主要是磨除牙齒組織比較少,也稱為無損傷式鑲牙法。是用口內餘牙和牙床做支援,通過鋼絲和塑料託將假牙固定住。易於修理,鑲牙費用低,並且對單個或多個牙缺失都適用。主要缺點就是因其塑料託體積較大,部件多,初戴時常有異物感,有的影響發音,甚至引起噁心,且咀嚼效率不如固定義齒好。需要經常清洗和摘戴,一般年輕人不是很喜歡。

  老人假牙如何清潔

  1、固定式假牙:和自然牙清潔的方式相同,但牙橋***連線自然牙與假牙的部份***要特別用粗牙線輕輕穿過,去除食物殘渣。

  2、全***動假牙:每天睡覺前摘下來清洗。現在市面售有假牙清潔用品,建議手部活動較不靈活、擔心牙齒清潔不正確的老人,使用次數要頻繁一點,一星期至少使用1次,加強殺菌功能。

  3、區域性活動假牙:大部分老人習慣戴著假牙刷牙,因此常忽略假牙與自然牙的接觸面。建議一定要摘下清潔,自然牙的部份用紗布或牙刷沾牙膏來清理,假牙的部份則用假牙專用牙刷及牙膏。假牙專用牙刷有兩個刷頭,大刷頭用來清潔牙齒,小刷頭則可清理假牙的凹槽。假牙專用牙膏不像一般牙膏新增打磨粉,所以較不傷假牙。或者也可以在牙科門診用超聲波洗淨器,利用超聲波震動的去汙作用達到清潔效果。